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憍慢不请法戒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4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十二憍慢不请法戒

虽然受了菩萨戒,莫恃世法而生憍慢,未解心地法,未解成佛之法,既未能自度,复无以教他,是以菩萨孜孜不倦而求正法,故制此戒。

若佛子,初始出家,未有所解。

凡出家未满三年者,名为初出家。

未得大总持,未能一闻千悟,对无边佛法,千万亿分,所知者未有一分,故云未有所解。

而自恃聪明有智。

恃天生聪明,世间学问,领悟力强,或坐了一两枝静香,发一点点小慧,但未与理水相应,名为干慧,古人云聪明不敌生死,干慧岂免轮回,慎勿生憍,应求出世妙慧。

或恃高贵年宿,或恃大姓高门,大解大福,大富饶财七宝,以此骄慢,而不咨受先学法师经律。

或恃皇亲贵族,或恃耆年尊宿,或恃大姓,或恃是大官,或恃满腹经论大解,或恃王官后裔大福,或恃富堪敌国,饶财七宝,以世间法而生骄慢,而不咨受先学法师出世间大乘经律。

其法师者,或小姓年少,卑门、贫穷、下贱、诸根不具,而实有德,一切经律尽解。

其法师者,小姓年少,出身卑门,贫穷下贱,诸根不具,非指六根残缺,乃为身体短小,相貌丑陋,而实有德,即有戒行、有禅定、有三昧、有辩才,尽解一切经律性相。

而新学菩萨,不得观法师种姓,而不来咨受法师第一义谛者,犯轻垢罪。

新学菩萨,应虚心求法,不可以貌取人,更不应观法师在家种姓,以其出身微贱,而不来咨受法师最上一乘之法。所谓欲行山上路,须问过来人,倘若一句领解,万劫善因,若能明心,顿超十地,切莫当面错过,辜负自己前途,更辜负大众对汝之祈望,谦受益,满招损,岂不铭心者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