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方便法门说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就是佛教我们如何去面对我们这个苦难的人生,佛所说的法叫佛法,所以佛法就是一种教育方法。因为每一个人的问题不同,我们的问题太多,甚至一个人会有完全相反的问题。佛陀也没有办法一概而论,所以佛也没有办法把具体解决问题的方式教给我们。

所以佛教只能教我们基础的东西,只能教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实际上,佛陀的八万四千法门对治我们的八万四千种病已经是堕落入下等了,因为这样只能解决八万四千种问题,第八万四千零一个问题怎么办?这也是佛陀不愿意承认自己有所说的原因。

所以,佛陀教化我们要有方便。在《大般若经》里面就说,没有方便不名菩萨。因为只有菩萨们掌握了方便法门,才能灵活应用佛陀教给菩萨们的基础方法去解决问题,才能解决第八万四千零一个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手段,显然不是佛陀说出来的,是菩萨们应用佛陀所教的基础方法后,产生出来的。

所以,佛陀不承认自己有所说。有所说就有个高度的标志,后面的人迟早是会超越这个高度标志的。只有无所说,或者只说基础的方式,这样就不存在高度标志。因为没有高度标志,所以后面的人就无法超越,这才是最高的境界,所谓无上。

这好比我们数学坐标中的极限标志。如果在坐标上有一个很高很高的高度点,那么必然后面就有一个很高很高加一或者更多的点存在,超过这个很高很高的高度点。只有无穷大“∞”这个数学符号所标志的高度,才是无法超越的高度。而这个符号在坐标中实际上是找不到点的。

在后来的祖师中也常常见到这样的情况。比如四祖大师唯一给我们留下资料《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就很干脆,题目就叫方便法门。虽然说了很多具体的方式,但是他不承认自己有所说。在给我们讲解的时候,一见面的时候,就告诉我们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告诉我们一些方便的方法,让我们自己去发挥,去做。

六祖大师在他的《坛经》里面的记载算是最典型的了,他在《坛经》里面说:“欲拟化他人,自需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现。”他的话里面没有一点点的高度,但是他把无法超越的最高高度告诉我们了,要我们在他教导的方式下,自己去方便发挥。

在后来的临济祖师手上就剩下大喝一声;到了德山祖师手上就是当面一棒……这些祖师们真正体现了“摩羯掩室”,“净名杜口”的精神。他们真正地把佛佛祖祖流传下来的方便法门发扬光大,使得我们佛教的这一无上的方便法门,灯灯相续,授授不绝。

标签:佛教|方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