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因果不虚(4)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也是因果不虚。因果不虚里讲了很多因缘果报。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所感受的一切,都是因缘果报。都是因业力所现,因业力所感。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想得开、想得通,因为这些不是别人给我们创造的,也不是别人让我们烦恼痛苦。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制造烦恼,制造痛苦,一切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没有别的原因。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想不开、想不通。

善恶其实有很多很多种,总结起来有十种善业、十种恶业。我们现在要明白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一般来说,因贪嗔痴所做的一切都是恶,在不贪、不嗔恨、不愚痴的状态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

前几天我们学习的是十种恶业,今天讲十种善业:身三种善业,口四种善业,意三种善业。

身三种善业,第一个是不杀生,断除杀生,爱护自他的生命。

学佛人要爱护自己的生命。有什么事不能想不开、想不通,让自己堕落。这都是杀生。杀自己也是杀生。不但不杀生,反而还能尽心尽力地护持自他的生命,这就是身善业。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健康长寿。身体永远能健康,世世代代非常长寿,能得到这个果报。

谁不想健康长寿呢?如果你想健康长寿,不愿意感受病苦,不愿意早死,就要爱护自他的生命。能爱护自他的生命,才能得到健康长寿。

第二、不偷盗。断除偷盗,行持布施。能做布施才能得到财富,才能财源滚滚。你看现在这些人都是,想发财想得不得了,不顾一切,不顾白天黑夜,不顾吃饭休息,拼命去赚钱。想发财,却始终发不了财,然后会找很多原因,会找很多理由。什么原因?因为命中没有财,前世没有修布施。

那怎么办?现在就要做布施,多做布施,在日常的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去做布施。什么都可以做布施,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布施,做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都有这个能力,都有这个条件,关键是你自己做不做,关键是你相不相信因果。

你相信因果,你自己想去做的话,都有这个能力,都有这个条件。你说没有能力,没有这个条件,是找借口。或者还是不懂,还是不明白。所以多做布施,这样才能财源滚滚,这样才能得到财富。

谁不想得到财富啊?一天从早到晚,满脑子都是钱。为了赚钱什么都做,为了赚钱出卖朋友,出卖灵魂。这都是错误的,想赚钱就多做布施,这样才能得到财富,这是佛说的,佛的智慧是最圆满的,佛说的是不会有错的。能财布施,你才能得到财富;能法布施,你才能聪明、有智慧;能做无畏布施,你才能健康长寿。这都是佛讲的,都是诸法的真理。佛讲的都是事实,都是道理,不会有错。

但是人都不相信,虽然也知道一些,也知道佛曾经讲过,也知道上师讲过,但是始终不去做,还拼命地去赚钱。我跟你们讲过,为了赚钱付出、刻苦、经历这些坎坷,努力奋斗犹如大海,不如做一点一滴的布施。但是人都不相信,不去做。谁知道是怎么想的?

第三,不邪淫。不但断除邪淫,而且还受持戒律。持一般的戒属于世间的戒,就是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这是最基本的戒律。

我前几天讲的是属于世间的戒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没有其他的见解、境界,没有其它的修法,仅仅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只能得到人天的福报,得不到解脱,超不出轮回。所以这些属于世间的戒律。

还有属于出世间的戒律,别解脱戒。受持别解脱戒,要在有出离心的基础上。居士五戒、沙弥戒、沙弥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这些都属于是别解脱戒。如果没有出离心,受这些戒也不属于别解脱戒,也是属于世间的戒了。

我们现在也受了居士五戒。看看自己相续中有没有出离心的摄持?如果没有的话,不是别解脱戒。别解脱戒,别是分别,分别的解脱。谁受这些戒,谁能解脱;没有受这些戒,就不能解脱。

然后就是菩萨戒,受菩萨戒是有菩提心的基础。如果没有菩提心,你受菩萨戒,也是虚假的。很多人都已经受菩萨戒了,你好好地观察自己的相续,在相续中有没有菩提心?连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没有,那你所受的菩萨戒不是真正的菩萨戒。

菩萨的戒律是什么?菩萨应做的,以及不允许做的。戒是不许做的,律是应该、必须要做的。菩萨不能做的,菩萨要做的,这叫菩萨戒。但你没有发菩提心,你能算得上菩萨吗?你不是菩萨怎么受菩萨戒呢?如果没有菩提心的话,受菩萨戒也不是真正的菩萨戒,达不到效果。所以,菩萨戒就是在发菩提心的基础上,然后再受菩萨戒。

密乘戒是有一定的见解之后,就是相续中有智慧,一切都能观为清净圆满,时刻都能观念大光明的境界,时刻都能保持大光明的境界,有一定的智慧,才可以受密乘戒。

要受密乘戒就要过三个关,一个就是出离心,要断除世间的贪念。第二个要发菩提心,要断除私心杂念。第三个就是证悟空性的智慧,断除我执我爱。这才是密乘戒。

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根据自己的条件,去受这些戒律,然后好好地护持这些戒律,这就是受戒。想美丽,就要好好地受持戒律,这样的话相貌自然而然就会庄严美丽,否则就难了。天天为了美丽而做一些事情,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多受戒,好好地护持戒律,这样生生世世能得到庄严美丽的人身。

夫妻能和睦。现在很多夫妻都不和睦,天天吵吵闹闹,天天闹离婚。找很多很多的理由和原因,是不是感情不合啊?是不是什么什么原因啊?各种各样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自己造的业。尤其是邪淫。

夫妻要和睦,就要受戒持戒,对自己严格要求。这样的话,夫妻的相处就会越来越和睦,家庭就会越来越幸福美满。这就是三种身善业。

还有口四善业。第一个不妄语,断除妄语,说谛实话,说实话,说实实在在的话,不能说谎话,欺骗他人。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说话大家都会相信,不会有人诽谤、欺骗我们,别人都会帮助、尊重我们。现在有人总是遭受诽谤,受到欺骗。然后又想不开,想不通,开始埋怨别人。但这都是错误的,这都是自己造的业。

骗走了就骗走了,偷走了就偷走了,这本来就是他自己的。他自己拿走了,这有什么呀!别想不开,想不通,这都是因缘果报。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互相之间都是报恩报怨,讨债还债的,这也没有什么,都是自己造的,想得开一点。

不愿意感受这些痛苦,不愿意遭受别人无缘无故的诽谤、欺骗,你就说实话,别说这些谎话,不要欺骗人家,不要诽谤人家。这样的话,你将来能得到好的果报,人家不会欺骗你,也不会诽谤你,都会信任你。你说话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也有分量,能得到好的报应。

第二个不说离间语。断除离间语是断恶,化解怨恨是行善。不但不去挑拨离间,反而化解他人之间的怨恨,这样自己生生世世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重。

第三个是不恶语。断除恶语,说悦耳语,说好听的话。这个也要说实话。说别人愿意听的话,说话的时候注意,不要轻易伤害别人。虽然顺口说几句他人的坏话,他人的缺点,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错误似的,但是因果报应不可思议啊!你这样轻易地也会造很大很大的恶业,将来也要感受极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注意。

前几天我们讲过了,现在都应该明白了。不说恶语,说别人喜欢听,愿意听的话,听了高兴的话,这样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够听到好听的话,别人不会轻易说你的缺点或者毛病。如果你不愿意感受这些痛苦的话,你就多说悦耳语,说好听的话。将来别人时刻都会让你心情愉快,让你快乐,让你幸福,多好啊!

第四个断除绮语,精进念诵。我们是学佛的,应该多念诵咒语、佛号,佛经,仪轨等。然后我们互相之间也可以谈谈佛法,谈谈自己的修行心得、修行体会,讲一讲佛经里那些公案,讲一讲大德高僧的传记、小故事,这样对我们互相之间都有帮助,都有意义。别说这些没有意义的闲话,这样也有很大罪过,将来也要感受很多的痛苦,这都没有任何的意义。

说这些闲话有什么意义啊?改个话题有什么可难的啊?互相之间经常谈佛法,谈佛法里讲的这些故事,谈大德高僧的传记,经历,能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培养自己的信心,时刻都在修行。这样彼此都是善友,都是善知识,多好啊。

说这些没有用的闲话,有时候让大家生起贪心,有时候让大家生起嗔恨心,有时候让大家生起嫉妒心,心总是慌慌张张的,总是有这些不好的念头、杂念,互相都是伤害,这样的话根本谈不上是善友,道友、金刚兄弟。

断除绮语,这样的话,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说话有威力、有分量的果报,说话谁都能听。不得不听,因为说话有威力,有分量,不得不害怕,随便说一句,别人也能注意听。

经常说闲话的人,说话没有分量。就是爱说,说了半天谁也没有注意听,都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慢慢地没有人听,就自己一个人听,但是还爱说。有的人就这样不停地说,别人已经都烦了,都想别的了,说别的去了,自己还继续不停地说,“我如何如何,怎么怎么的……”爱说这些闲话。

三种意善业,第一个是不贪心,断除贪心。修持舍心,舍得。贪心是一种非常粗大的贪心,总是寻思别人的拥有,财产啊。他有一种坏的念头,总是想强占,希望自己也能够得到这些。有时候心里还想,怎么办呢?怎么才能归我呀?如果这个归我多好啊!人家开着宝马多好啊,我用什么办法才能让这个东西归我呢?就想这些。

不能这样。你不用贪,你修舍心,舍得,能舍就能得,有舍才有得。先有舍,后有得,没有舍就没有得。这样的话,我们将来能得到事事如意,如愿以偿的果报,多好啊!

第二个是害心,伤害的心。断除害心修饶益心,就是一般的善心,心地善良。就想多帮助他人,特别想让他人也好起来,希望他人能得到一些好处,修这个饶益心。这样我们生生世世能够远离恼损、恼害、损害。

第三邪见。断除邪见,修正知正见。这个正知正见也是属于世间的正知正见。就是对因果、对轮回有甚深的体会,甚深的了解,生起一定的胜解。从心里相信有因果,相信三世因果,相信生死轮回,这就是属于世间的一种正确的见解。(也有很多出世间的见解,但是这里主要指的是世间的正确的见解。)这样的话我们生生世世能够得到善妙知见,得到正知正见,远离邪知邪见。

这都是十种善业,十种善业各有十种果报。我们能做到十种善业,就会得到十种果报。十种恶业的异熟果是什么?在恶趣中感受恶趣的痛苦。我们行善了,做十种善业了,异熟果是在上三道里得到人天的福报。

等流果,有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是我们前世做这些善业,以后我们生生世世都喜欢做善事。我们这些人大部分也有一定的善根。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从小时候就是,现在也是,特别喜欢放生,爱护生命,非常喜欢受戒持戒,喜欢说实话,也愿意化解怨恨。喜欢说一些好听的话,愿意赞美别人。也愿意持咒、念佛、诵经,也有一定的舍心,愿意舍,也喜欢饶益众生,喜欢正知正见,这都是十种善业的同行等流果。

我们前世肯定行善了,做十种善业了,所以今生今世也喜欢做这些。我们今生今世能做十种善业,将来生生世世都愿意做这些善业。

然后是感受等流果。不杀生,能爱护生命的话,我们能健康长寿。不偷盗,能行持布施的话,我们就能具足受用,无有盗敌。没有人能欺骗我们,没有人偷我们的东西。放心,不会有的。这是真的,因果不可思议。有的人的东西,再护持、保管,也保管不好,也会被别人偷走。有的人不用。比如说我,从来不保管这些东西,但是我从小到大,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从来没有人偷我的东西。业力、因果不可思议,确实是这样。

不邪淫,能护持戒律的话,能够得到相貌庄严,美丽,夫妻和睦相处,家庭幸福美满的果报。

不妄语,能说谛实话,能说实话的话,能够得到别人的称赞、赞美、信任,不会遭受到诽谤和欺骗。不两舌,不说离间语,能化解怨恨的话,能够得到别人的尊敬。不妄语,不恶语,能说悦耳语,说好听的话,就能恒常地听到好听的话,心情能愉快。不说绮语,能够精进念诵,生生世世说话有威力、有分量,别人都能听,多好啊!能当官,说话有威力嘛,别人都害怕,因为说话有分量。

现在有的人就是这样,看起来也没有什么,但是他一说,就有威力,就有分量,逐渐逐渐能当官,这都是因果。是人家修的福报,我们也没有什么可嫉妒的。你为什么不能当官呢?因为你没有这个福报。

很多人都想不开,我也不差啊?为什么他升官了呢?为什么他上去了呢?我为什么这么倒霉呢?就是因果,你没有这个命,没有这个福报。很多人都想不开,文化我比他还高,技术我比他还高,能力我比他还强。我怎么不能当官呢?怎么他当官了呢?他肯定是拉关系了。我没有走后门,关键在这。我走走后门,拉拉关系,我肯定能上去。心里老琢磨,然后还到处说。没有用!

那你为什么不拉关系呢?你怎么才想起来呢?还是没有这个命,没办法。总是琢磨,想不开,没有用!不是你的,你没有这个命,你再耍聪明也没有用。你有这个命,有这个缘分,有这个福报,你不耍聪明,也能上去。这是人家的福报,没有什么可嫉妒的。

有时我们也会嫉妒,他怎么当官了呢?那么坏还当官,就是想不开。你看我这么善良,这么聪明,能力这么强,怎么还要听他的指挥呢?总是想不开。没有什么想不开,这是人家的福报,你们之间的缘分。你比他强也好,比他差也好,你就要听他的。这是因果关系,没办法,你得想得开一点,你必须听他的。你还不如好好听他的呢,这样你自己也能上来一点。总是不听,这样就更完蛋了。

不贪心,修舍心,能事事如意,能远离各种恼害。不害心,能修饶益心,远离各种恼害。不邪见,能在相续中建立正见的话,生生世世能够远离邪见,能够得到这些正知正见。这都多好啊!这是等流果。

还有增上果。在环境上,我们能转生在美丽的环境里,生在没有危险的、没有危害的非常好的环境里。然后士用果,生生世世能不断地修持善业,最后能够解脱,能够圆满。

我们做善业有善报,善报也是不停地增长。这样我们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都会逐渐逐渐地增长,最后能够达到圆满。这个时刻我们可以成佛了。这叫断恶行善,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

我们一定要学习因果不虚。一切一切都是因缘果报,都是因业力所现,因业力所感,别的什么也不是。快乐也是自己给自己创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没有人让我们烦恼的,没有人让我们痛苦的;没有人让我们快乐的,没有人让我们幸福的。都是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我们都可以给自己创造痛苦,也可以给自己创造快乐,这些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我们现在都懂得了因果,以后怎么做,就看你自己。快乐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你能行善断恶的话,将来能得到快乐幸福。如果做不到的话,你永远都会痛苦,解脱不了。真的,不是别的原因,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我们以后一定要关心自己,好好地行善断恶,不要不负责任,不要违背自己,伤害自己。我们如果不断恶行善,继续造业的话,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现在我们明明知道这样做将来永远要感受痛苦。我们明明知道还不做,这不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违背自己,伤害自己吗?不要这样,一定要对自己负责任,然后去断恶行善。

你遇到了困境,有两种方法,最好超越,最起码要转变。你能超越是最好的。超越的方法,佛也都告诉我们了,我们去了解诸法的真相真理,去体会,去体悟。真正开悟证悟了,明心见性了,自己能把握住自己的话,我们可以不受因果,可以超越因果。如果我们的修行暂时达不到这样的层次,达不到这样的境界,那我们就要转变因果。

转变因果就是行善断恶,断一切恶,行一切善。现在很多人身体都不健康,总是有病。那怎么办?就看你能不能超越它。做不到,那你能不能转变它?怎么去转变,就是断恶行善。断一切恶,主要是断杀生业。

你能不能做到不杀生,能不能做到爱护自他的生命?你能够忏悔,能够断恶行善,这样才能转变因果,才能健康长寿。我们本来就是短命多病,我们通过忏悔,往昔所做的业力清净了,我们行善,爱护自他的生命,多放生了,我们就能得到健康长寿,这叫转变因果。如果你连这个也做不到,那就没有办法了。你得忍受,得面对,没有办法,用不着总是问我。“上师怎么办啊?能不能加持加持啊?”这就是加持。你能做到就能得益;如果你做不到,就没办法了。你行善断恶了,就能转变,我保证你能转变。为什么?这是佛说的,这是因果。能转变。别的没有办法。

现在很多人家里很贫困,老想赚钱,但是赚不到钱;老想发财,但是发不了财。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这就是你前世你造的业,偷盗、欺骗人家,诈骗人家的果报。真的,如果你能超越是最好的;如果你超越不了,就去转变。怎么转变?就是忏悔往昔所做的恶业,尤其是偷盗,欺骗,诈骗这些坏事。然后多做布施。一点一滴的去做,尽心尽力去做,这是唯一的方法。你能够做到了,就能赚钱,能发财。一定能。如果做不到,别的没有办法了。你想到处去找工作啊,想创造事业啊,不一定能好使。你如果没有这个福报,到哪都是一样,赚不到钱。如果你有这个福报的话,在哪都能赚钱。

现在很多人也是这样,家里夫妻不和睦,天天吵吵闹闹,经常闹离婚。离,离不了;过,过不下去。这是什么原因?很多人都问我。不要问我,佛已经回答你了,我也是这么回答的,别的没有原因。就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恶业,尤其是邪淫。现在业力现前了,这就是报应,别的没有办法。很多家里都不是这样,就你家里是这样,为什么?就是因缘果报,自己往昔所造的业,今生才有这样的果报。

你想转变,你能不能超越?若能,你就可以转变。怎么转变?就是断恶行善,忏悔往昔所做的恶业。发自内心地啊!我们现在做忏悔也不是发自内心,而是在表面上做,不是真正的忏悔。多忏悔,然后去受戒持戒,对自己严格的要求。这样的话才能转变这个因果,夫妻才能和睦。家庭才能美满幸福。

现在很多人,经常、到处遭到别人的欺骗,受到别人的诽谤。自己想不开,想不通,烦恼得不得了。但是,这是没有用的。这都是自己的因果,你就忏悔,往昔肯定打过很多妄语,说过很多谎话。怎么办?现在要超越、要转变,忏悔往昔所造的这些恶业,尤其是说的妄语。然后你说实话,说谛实语。说实实在在的话,不要轻易欺骗人家,不要轻易欺骗这些众生。这样的话,你才能转变这个因果。这是唯一的办法。

以后我们断恶行善。再微小的善也要做,再微小的恶也不能做,这就是断恶行善。一定要这样,这是唯一的方法。懂得因果就是懂得佛法;相信因果就是相信佛法;取舍因果就是修学佛法。

你想学佛吗?你想修行吗?你想学佛想修行,就要学习因果不虚,要断恶行善,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佛修行。这样我们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才能证悟自己。因果不虚非常的重要。你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虚的道理,你明明知道是自己的事,你还能想不开吗?你还能想不通吗?你还能怨别人吗?还能恨别人吗?这是不可能的。

这个对我们的帮助非常非常大,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虚的道理,我们才能真正忏悔自己往昔所做的这些恶业。我们的业消了,福报自然而然就会圆满了;福报圆满了,智慧自然而然就生起了。有了智慧我们再也不会迷惑、迷茫,再也不会烦恼痛苦。

都相信因果,学习因果,修持因果,取舍因果,这个非常重要。我们真正懂得了因果,不会有想不开的,不会有想不通的。主要是我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

我们能够学习因果不虚,真正能够改变自己,能够转变自己的因果,我们才能解脱,才能成就。这都十分重要。我跟你们讲过,其他的什么神通、神变,布施、供养,谁都能讲,这不是佛的特点。佛的特点就是三世因果。三世因果只有佛才能了知,佛才能讲清。除了佛谁也不能了知因果,不能说明因果,不能解释因果关系。各种因、各种果,不可思议。

因果关系佛才能说明,所以佛最伟大,佛的智慧最高。所以我们信佛就要信因果,学佛就要学因果,修行就要取舍因果。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没有什么其他可修的。首先一定要懂得因果,取舍因果。这个非常重要。

现在我们很多学佛的人,虽然学了很多,也修了很多,但是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一点点也不取舍因果。到处造业,还不知道,你看多可怜啊!我们现在多有福报啊,我们懂得了因果,我们还能忏悔、还能解决,我们以后还可以取舍,这样我们以后可以解脱成佛。

那些不信佛的,不懂佛法的,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的人,多可怜啊,到处造业,自己还不知道,还不会忏悔,不能忏悔,将来还不能取舍因果,还会继续造业。将来你看看,要感受多大的痛苦啊,一片黑暗啊!

我跟你们讲过,学佛的人就像初一的月亮,越走越圆满,越走越光明。不信佛、不学佛、不修行的人,就像个十五的月亮,越走越亏缺,越走越黑暗,最后就是一片黑暗。不要看那些不信佛不学佛的,世间有一些成就的,有权有钱的人,这不是什么好事。我在前面跟大家讲过,这是白业要穷尽了,往昔所做的善业要统统地穷尽。

有一种说法,人在要堕落恶趣、要下地狱之前,先当一次官,享受这些福报。福报穷尽以后,一下就下地狱,永远都出不来了。也可能会有这样的。所以不要看这些。

我们看那些人,也不学佛也不修行,心地特别恶劣,行为也特别不正,到处造业,所思所想都是贪嗔痴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杀盗淫妄酒,到处造业,到处伤害众生。世间的福报还蛮大,有权、有势、有钱,也可以说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这都不是什么好事。就像刚才说的,善业、白业要穷尽了。统统的穷尽了,死了以后一下就会下地狱,以后永远都出不来了。就像无期徒刑,或者过几天就要枪毙了的,这几天让他享受享受,让他多吃点,让他多喝点,让他出去多玩一玩,到时候就完了,就这个意思。

这种人下地狱和其他人下地狱不一样,其他人下地狱还有出头的机会,不是无期徒刑。这种人下地狱是无期徒刑,永远也出不来。现在很多人都是。

有的人为什么怀疑因果呢?一个是前面说的这种情况,正在做恶业的时候,过去的善果先成熟了,恶果还没有显现,所以有人就怀疑因果。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心地特别善良,也做很多行善积德的事。我们前几天讲了一个哑巴儿子的故事。他做得非常好,非常孝顺,心地也特别善良,到处行善积德。但是历尽坎坷。生活上总是有坎坷,工作上总是有挫折,经历很多艰难困苦,非常不容易。为什么呢?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这是好事。前面我们讲故事的时候讲过,两世果报,一世了清,一个意思。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集积的这些恶业的果报统统要了清。这都是好事,都缩减到最低,最轻。

一生一世算什么?遇到一些人间的艰难困苦算什么?堕落恶趣了怎么办?堕落地狱了怎么办?那不是几十年的事,那是很多生生世世,很多劫的事。痛苦不是没有吃、没有穿,没有方便拥有。堕落恶趣的痛苦才是难忍啊!

所有的恶债都要了清,死了以后立即往生极乐世界,以后永远是一片光明,永远都是幸福快乐。会得到永恒不变的快乐,越走会越快乐,越走会越圆满,最后能成佛。不是什么问题。

但也不都是这样的。当官的也有好的,也有佛菩萨的化身,也有真正的好人。以前佛在世的时候也是,很多国王、很多官员都是佛菩萨的化身,都是信佛的,都能学佛,结果很多也都成阿罗汉了,都成就了。现在也肯定有这样的。

但是我们看那些非常坏的人,非常爱造业的那种人,世间的福报还比较圆满的那些人,肯定是刚才说的那种类型的,那就完了,真的。这些人当中也是,有各种各样的。业力不可思议,谁也说不清,但这都是佛讲的,不会有错。我们一定要相信,一定要取舍,如理如法地去断恶行善。这样我们才能改变自己的一切。

我说过,命运可以改变,但是完全靠自己。你能行善断恶,命运就会越来越好。你如果做不到的话,那就没有办法了。你靠神,靠其他的一些因素,无法改变你的命运,无法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你能相信因果,能取舍因果,这样才能改变你的命运,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希望我们大家都能相信因果,取舍因果,然后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解脱成佛。

就讲到这,最后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