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因果不虚(3)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ygbx3.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圆满加行因果不虚3.doc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也是因果不虚。属于三界六道的这一切情器,不管是外器物质,还是内情众生,所感受的这些都离不开因果,都是因自己的业力所现,因自己的业力所感,都是业力,都是因果。

人想改变命运,就要改变因果。怎么改变因果?要断一切恶,行一切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不会有丝毫的差错。我们为了得到快乐与幸福,就要断除这些痛苦。那么什么是恶?什么是善?其实有很多种,总结起来就是十种恶业(不善业),十种善业。我们造了十种恶业,没有通过忏悔来清净,将来我们就要感受四种果报。

昨天我们也讲了杀生的四种果报,偷盗的四种果报,邪淫的四种果报。今天讲妄语的四种果报。妄语有一般妄语,大妄语,上人法妄语。一般妄语是为了欺骗别人所说的一些谎话。大妄语是违背真相,违背真理的谎话。比如说六道轮回统统不存在,三世因果是虚假的,这就是大妄语。上人法妄语,自己修行没有到的境界,说我已经到了;没有得地,说我得地了;不能入定,说我能入定了。说我看见佛了,降服魔了。没有神通说有神通,不能神变说能神变,修行没有成就说有成就了,这些都是上人法妄语。我们打妄语了,说谎话了,没有忏悔,就要感受四种果报。

第一个,异熟果。有因贪心而打妄语的,有因嗔恨心而打妄语的,有因愚痴而打妄语的。有的人到处说谎话,还不知道自己正在造业,还觉得很有意思,还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会说谎话,会欺骗,会诈骗,还觉得自己很聪明,很能干似的。实际上在造业啊!将来你要感受痛苦,感受四种果报啊!

你打妄语的时候,欺骗他人的时候容易,非常轻松,非常聪明。将来你要感受这些恶果的时候,那个时候看看你还那么聪明吗?那个时候看看你还那么能干吗?你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到处造业,说谎话,欺骗他人,这些都是造恶业。

为了赚钱,为了发财,为了得到一些好处而说谎话,欺骗糊弄人家,这个就是因贪心而说的妄语。为了报仇、报怨,看着不顺眼,心里不痛快,然后去欺骗人,去诈骗,这种是因嗔恨心而说的妄语。这种业的异熟果,大部分都要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真的,有的人根本不在乎似的,听故事似的,根本不往心里去。

我说的是实话啊!我说的都是真心话,都是事实。我说的都是佛法,你要把佛法当做镜子好好照一照你自己,你是这种人吗?你有这个毛病吗?你犯过这个错误吗?如果你是这个行列中的人,你一定要注意,将来要感受这些果报。报应啊!

因贪心而说的妄语、谎话,就要投生为饿鬼,要感受饿鬼的痛苦。因愚痴而说的妄语,就要投生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还有烦恼动机的程度,积累恶业的多少,时间长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狱,中品的就要转生饿鬼,下品的就要投生为傍生,感受恶趣的痛苦。

你看我们无意当中,不注意地随便说一句谎话,也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不能随便啊!真的。有的人啊,就是爱说瞎话,爱说谎话,爱欺骗他人。这种习惯,前世也是说妄语的。你们到社会上看看,很多人随意地顺口就说了很多的谎话。这样打妄语,都是造业啊!

各种恶业的异熟果都是堕落恶趣,感受恶趣的痛苦,很难出来。我们学习轮回过患的时候都讲过。你堕落恶趣了,可以说是出脱无期,很难出来。终于出来了,转生为人了,这个时候还要感受曾经打妄语的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三种果报。

等流果有两种,一个是同行等流果,一个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打妄语,爱说谎话,今生今世也是爱打妄语,爱说谎话,爱欺骗别人。有的人从小的时候就爱说谎话,没有人教,自然而然就会。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前世打妄语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经常无缘无故地遭到别人的诽谤。

你看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无缘无故地遭受了他人的诽谤,心里想不通,想不开。我也没有伤害过、得罪过他,他为什么这样诽谤我、伤害我呢?没有什么想不开的,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你这是自作自受,自己造的。前世打过妄语、说过谎话,今生就要感受这个果报,经常遭受到他人的诽谤,这是自己的因果。一定要忏悔,不能再跟这些众生结恶缘,心里不能怨、不能恨,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然后多忏悔。

现在很多人经常上当受骗,然后又想不开,心里怨恨人家,又想很多很多。但是这都是自作自受,自己以前曾经说谎话、打妄语的果报。

应该心里忏悔,不应该怨恨人家。如果你怨恨他人,又跟他人结上了恶缘,将来还要感受果报、恶报。所以我们不能这样。这也是一种缘,你一定要了。心里不怨不恨,心甘情愿地接受对方的诽谤或欺骗,这都是自己往昔所做的恶业,所以现在有这样的果报。多忏悔,这是唯一的方法。这都是方法,都要明白啊!

说妄语的增上果是,托生为人的时候出生在财富不稳定,容易感受恐惧的地方。内心无法安宁,总是慌慌张张的。现在很多人炒股票,那么多钱放在股市里,时赚时亏,心也跟着跑,跟着动,不稳定,一会高兴,一会伤心,这就是前世说谎话打妄语的果报。

然后是士用果。造了妄语业,如果不忏悔的话,恶业每时每刻都不停地增长。业越增长,果报就会越严重。生生世世持续积累恶果,加重痛苦,这就是士用果。

打妄语也要感受四种果报,你看看后果多严重,多可怕!所以说话一定要注意,不要打妄语,不要随口说这些谎话。有这种习气的话,你要下决心做决定,在上师三宝面前,给自己施加压力,统统改掉,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刚才是四种口恶业其中的第一个,妄语。然后就是离间语。离间语有公开离间语和暗中离间语两种。公开离间语是,当面挑拨双方的关系。暗中离间语是背后挑拨离间,破坏他人之间的关系。

离间语也要有动机,有对境,有行为,有结果。对境是能够沟通的人或者众生。动机是有挑拨离间的想法或者念头。行为是自己亲自去挑拨,或者让别人去挑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来挑拨,都是一样的,都是采取的行动,这就是行为。结果是破坏了双方的关系,让双方不和谐,不和睦的时候,就造了一个完整的离间语恶业。

不能说离间语,不能挑拨离间。如果你曾经做过,一定要统统地忏悔。如果不忏悔的话,就要感受四种果报。离间语也有因贪心而做的挑拨离间,也有因嗔恨心而做的挑拨离间,也有因愚痴、在愚痴的状态中做的挑拨离间三种。

有的因贪心,为了暂时的一些利益,为了一些好处,贪图这些而做的挑拨离间。有的因嗔恨心,为了报仇,怨恨他人,为了破坏双方良好的关系,然后去做的挑拨离间。有的在愚痴的状态中,不知道挑拨是一种恶业,也不知道有这么严重的后果,自己闹着玩,或者是自己喜欢这样做,这都是在愚痴的状态中做的挑拨,说的离间语。

因嗔恨心而说的离间语,异熟果是下地狱。因贪心而说的离间语,异熟果是托生饿鬼,因愚痴而说的离间语,异熟果是转生傍生。另外因烦恼动机的程度,积累恶业的多少,时间长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狱,中品的就要托生饿鬼,下品的就要转生为傍生。异熟果就是在恶趣中感受苦报。

我们做了一个挑拨离间的恶业,说了一个离间语,就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吧?就这么平平常常的,表面上看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就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就要堕落恶趣,感受恶趣的痛苦。

地狱、饿鬼、傍生这些痛苦非常非常的难忍,无法言喻啊!我们在前面都学习过,现在都一清二楚,都明明了了,不用再重复了。轻易地说一句离间语也要感受这样的果报,业力不可思议啊,不能随便,一定要注意,注意,注意!一举一动,一言一语,每一个起心动念一定要注意。

说离间语的等流果也一样,分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两种。同行等流果是前世说离间语,做过挑拨离间,今生今世也是爱挑拨离间,爱说离间语,就是这种习气。说离间语的感受等流果是说话没有人相信,说实话也没有人相信。现在也有很多这样的人,说的也确实是实话,但就是没有人相信。周围的人,连最亲、最近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家人、儿女,最好的朋友都不信任自己。这就是说离间语的感受等流果。

有的人说实话也没有人相信,但是还爱说话,爱管闲事,到处乱说,得不到别人的信任,老被人怀疑。没有人跟你说心里话,也烦恼,也痛苦,觉得自己很没意思,很没用。

有时候我们也怨恨他人,怨恨对方以及周围的这些人:我也没有欺骗过你,也没有伤害过你,你为什么不信任我呢?心里想不通。说实话也没有人相信,心里也不痛快,不踏实,很烦恼,很痛苦。没有什么,这都是自己的业力与报应,是前世说离间语的感受等流果。现在业力现前了,你要承担,要接受,不能再继续怨恨对方、怨恨他人。

离间语的果报,一个是说话没有人相信,说实话也没有人相信。第二个是得不到他人的信任,谁也信不过你。这是离间语的感受等流果。离间语的增上果是转生在环境特别不好的地方,到处都是悬崖,到处都是深沟,道路不畅通,经常处在危险的环境中。

现在我们看看这个世界,看看这个社会,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出生在非常恶劣的环境里,生命时时都有危险。这是说离间语的果报。

第三个是恶语。恶口骂人,说别人不爱听,不悦意的话,说让人伤心生气的话,这都是恶语。说对方的缺点,说对方的毛病,这些都是恶语。不能轻易说恶语啊!后果非常严重,非常不可思议。真的,你轻易地说几句恶语,瞎子、聋子、胖子、矮子、瘸子,“有人像个什么什么”,这些都是恶语。

以前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有一天把弟子都带到一个地方去,让他们看一个众生。他是迦叶佛出世的时候,一个叫迦毗罗的婆罗门。迦毗罗这个人,经常称呼迦叶佛的比丘们为马头、牛头,狗头等。后来他转生为一个鲸鱼。这个鲸鱼有十八种头,有的是马头,有的是牛头,有的是狗头。因为他以前骂比丘们就是这么骂的。还有一个比丘尼,称呼其他比丘尼为“母狗”,结果她在五百世当中转生为母狗。

你看轻易说这些没有用的话,就有这样严重的后果。以后说话一定要注意。我跟你们讲过,口业很容易犯,不知不觉就会犯。身的这些恶业,杀生、偷盗、邪淫,不是那么容易犯。口业:妄语、绮语、离间语、恶语这都很容易犯。然后贪心、害心、邪见这三个意恶业,更容易犯。一定要注意啊!

你说恶语了,恶口骂人了,要统统忏悔。如果不忏悔的话,你要感受四种果报,跟刚才说的一样。说恶语也是,有的是因贪心而说的,有的是因嗔恨心而说的,有的是因愚痴而说的。因贪心而说的恶语就要转生为饿鬼;因嗔恨心而说的恶语就要堕落地狱;在愚痴的状态中说的恶语,就要转生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

还有烦恼的程度,积累恶业的量,时间的长短,根据这些分上等品,中等品,下等品。上等的下地狱,中等的转生饿鬼,下等的转生傍生,这是异熟果。异熟果都是在恶趣中感受恶趣的痛苦。

说恶语的等流果有两种,一个是同行等流果,一个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爱恶口骂人的,今生今世也是爱骂人,说话特别粗鲁,带着这种习气。有的人从小的时候就爱骂人,骂人的话都不用学,自然而然就会。这是前世说恶语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经常能听到不悦耳的话。有些人就是这样,总能听到不爱听的话,总能遇到一些不悦耳的话题。自己说出去的话也容易引起争议,没有公信力。第三个增上果是托生为人的时候,会转生到环境杂乱的地方,到处都是乱石、荆棘,要感受这样的果报。第四个士用果也一样,每时每刻都增长恶语的罪业,果报不断增加。

第四个是绮语。绮语就是说那些没有用的闲话。现在很多人都有这个毛病,闲话不离口,到处说这些没有用的闲话、废话。

我们都是学佛人,修行人,互相之间彼此都是善知识、善友,我们之间应该说佛法,说修行的心得体会。上师和弟子之间,金刚兄弟之间,应该交流佛法里的话题,谈修行上的问题。我们应该讲那些大德高僧的传记,经藏里的公案,不应该说这些没有用的闲话。

见面就说,“吃饭了吗?吃什么了?”就问这些没有用的话。这些闲话应该统统断掉,多谈佛法,互相讲佛法的公案,大成就者的传记、故事。互相都有帮助,能提高,能种下善根,能培养慈悲心,培养信心。这样多好啊,不应该说这些没有用的废话、闲话。还说一些恶语,然后互相之间心情也不愉快,生起很多很多烦恼。这样互相之间不是善友了,就变成恶友了。我们是善友、同修、金刚道友,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不是恶友,一定要注意。这是绮语。

我们要统统断掉这些,如果不断掉的话,也有非常严重的后果,也一样感受四种果报。绮语也有因贪心、因嗔恨心、因愚痴而说的,然后要感受恶趣的痛苦。托生为人的时候,还要感受很多果报。说闲话、说绮语的人,托生为人的时候,说话没有分量,没有口才,想说,但还说不明白。这就是绮语的同行等流果。

今生今世也是爱说绮语,爱说闲话,特别爱说话,不停地说,但是说话没有分量,说和没说一样,没有人听,没有人相信。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我也见过。

增上果也是,转生在不好的地方,这个业力时时刻刻增长,果报也是时时刻刻增加。这就是绮语。妄语、离间语、恶语、绮语,这是口四种恶业。

还有意三种恶业。第一个贪心、第二个害心,第三个邪见。意的每种不善业也有异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四种果报。这跟前面讲的一样,所以这里我们不再重复了。

然后是三种意恶业的感受等流果和增上果。贪别人的东西,想据为己有,这种心就是贪心。贪心的感受等流果是事事不如意。你看现在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事事不如意,希望的事总是难以发生,发生的事又常常不称心,这是感受等流果。增上果是转生在贫困地区。

第二个是害心,伤害他人,恼害他人的心态。别人得到好处、受用了,心里就不高兴,甚至还希望人家倒霉,这种心叫害心。害心的感受等流果是经常处在恐惧的状态中,容易遭受各种伤害。增上果是转生到多灾多难的地方。

邪见分两种,无有因果之见和常断见。经常处在各种各样的邪见当中,扰乱自心,这是邪见的感受等流果。转生到贫乏无依无靠的地方,这是邪见的增上果。异熟果和士用果,跟前面讲的一样,这里不再重复了。

这些都是十种恶业。我们要断除这十种恶业。怎么断呢?我们前几天讲过,从心里要立下誓言,要下决心做决定:从今以后,纵遇命难也不犯这些错,不造这些业!能下决心,做决定,能立下誓言,心里能发誓发愿,这样才能解决问题,这样才是断恶。断恶不仅仅是不做。不做是不做,但不是断恶。断恶是从心里发誓发愿,要下决心做决定,有这个决心才是断恶。

断恶也是断一切恶。但是我们很多人是凡夫,有时候做不到。比如说杀生,不杀害任何众生的生命,有的人做不到。任何时候都不杀生,有的人也做不到。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不杀害任何众生你做不到,你就要下决心做决定,不杀害某某众生。虽然这不是一个完整的断恶,但这也是一种断恶。

任何时候都不杀害众生,你做不到。那么你要做的是:某某时间,比如正月,佛菩萨的圣诞日,佛教的纪念日,某某月不杀生,这也行,这也是一种断恶。虽然不是一个完整的断恶,但也是一种断恶。只能这样做,别的没办法。这也有一定的功德。

以前嘎达亚那尊者的附近住着一个屠夫,尊者告诉他别杀生,杀生有严重的后果,将来对自己不好,让他持不杀生戒。但是屠夫说,我就靠这个维生,否则我没有生活来源,不能生存,所以我做不到。然后嘎达亚那尊者跟他说,那你能做到晚上不杀生吗?他说平时我晚上也不杀生,主要是白天杀生,这是我的工作,晚上不杀生我能做到。尊者说那你就受这个戒,发誓发愿晚上不杀生。然后他就受这个戒,在嘎达亚那尊者面前发誓发愿晚上不杀生。

他死了以后,堕落孤独地狱了。嘎达亚那尊者用神通观察,看到他白天在孤独地狱炽热的铁屋里,感受地狱的痛苦。到了晚上,炽热的铁屋就变成了无量宫殿,有很多天女围绕着他,在那里享受天人的福报。

你看受晚上不杀生的戒,都有这么大的功德。如果实在做不到不杀任何众生的时候,那你就发誓发愿“某某时间,不杀某某众生”这样也行。偷盗也是,邪淫也是,任何时候做不到,但是你可以在诸佛菩萨圣诞日,或者佛教的纪念日,正月、神变日这些日子,发誓发愿不偷盗、不邪淫,这样也有一定的功德。虽然不是一个完整的断恶,但也是一种断恶。这也是一种方法。

佛慈悲,教给我们这么多方法,有这么多的善巧方便。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一定要尽心尽力。肯定有的人会说,发誓发愿我做不到啊,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做不到是肯定的,因为我们是凡夫,还有很多烦恼、业障、习气。但是我们要发誓发愿。我们犯错了、犯戒了,可以统统忏悔。不是有忏悔法门吗?如果不需要忏悔的话,佛为什么传那么多忏悔的方式方法呢?众生会犯戒犯错,需要忏悔,所以佛慈悲,传给我们这么多忏悔的法门。

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忏悔。业障没有功德,通过忏悔能清净,这是业障的功德。都要注意。这不是讲故事,说的都是事实。我们要断恶行善,就要这样断恶行善。在学习因果不虚的过程中,我们明白了很多。这些我们都一定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你从现在开始观察自己的相续。自己有没有做过这些恶业,有没有犯过这些错误,过后有没有忏悔?如果没有忏悔,你就别再等待,统统忏悔!如果你不忏悔的话,你将来要感受这些痛苦,要感受这些果报。

每一个恶业都有四种果报,要感受四种果报。不能轻视这些口业、意业。这些口业容易犯啊!我们有时候因业力,有时候因烦恼,有时候因习气,有时候业障深重,就犯这些错误。有时候烦恼一起来,烦恼一生起,就控制不了,然后又犯了。有时因习气,不知不觉又犯了。尤其是这些口业,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爱犯口业,一定要注意。自己把握住最好,不要说这些恶语,造这些口业。

要断恶行善,这样我们才能转变因果,才能得到解脱,才能到达目的,才能成就。不断恶、不行善我们怎么成就?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忏悔,连这些都做不到,那其他就更不用说了。再高一个层次的说,那就更严了。

我跟你们讲过,什么叫善恶?我们现在所讲的这些善恶,是普通的善恶,最基本的善恶。还有小乘里讲的,你对轮回、对世间有贪念,为了轮回、为了世间,所做的一切都是恶。大乘佛法里讲,波罗蜜乘里讲,尤其是显宗里讲,自私自利地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恶。不自私不自利,完全为众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善恶的标准不一样。

在大乘里、密宗里、金刚乘里更严,你能将一切都观为清净圆满才是善。如果有不清净、不圆满的思想和念头都是恶。一切观为清净,一切观为圆满,这是修密法的基础。如果做不到,你有其他凡夫的思想和念头,看这个不清净,看这个不圆满,有这种念头,这也是恶,造恶业。你看善恶的标准不一样。

小乘、波罗蜜乘、金刚乘都不一样。修行的层次一个比一个高。善恶的标准一个比一个严。现在我们所讲的这些善恶,都是一般的,普通的,最基本的,属于世间的一些善恶,根本达不到出世间的。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你想解脱想成佛,比登天还难!

一定要断恶行善,一定要好好地学,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做,不要再虚伪。我们就是不肯下决心,不肯精进认真。如果我们真的能下决心做决定,能认真、能坚持也不难,成佛一点点也不难,但我们总是自欺欺人,自己欺骗自己,自己糊弄自己。那么虚伪的学修,很难成就。所以一定要取舍因果。这个非常重要啊!

这些口业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说恶语,恶口骂人。你骂人家,诽谤人家,你不知道佛菩萨的转世在哪里,也看不出来什么行踪。万一你遇到了一个补特伽罗佛菩萨、大成就者,你诽谤他、骂他,这个罪过非常非常的严重。所以一切都要观为清净圆满。

你对一个佛菩萨的化身,一个真正的补特伽罗,真正的一个大成就者进行了诽谤,恶口了,这比杀害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的罪过还要严重。真的,不是很容易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们现在真的非常幸运,非常有福报,遇到佛法,懂得因果,还有什么难的?很多人根本没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因果,根本不相信,那些众生永远都没有解脱的机会,连这个可能性都没有。多么的可怜!我们多么的幸运,我们遇到了佛法,懂得了因果、以后可以取舍因果。这样我们能解脱、能成就。你看多大的福报啊!一定要珍惜啊!

一点点也不难。你若是真想学、真想修,真想解脱、真想成佛的话,断恶行善不难,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这些都是我们的一种习气吗!你尽心尽力地去对付、克服,很快就能对治、能降服,一点点也不难。

降服烦恼,克服恶习,没有什么可难的。关键是我们不肯下功夫,不肯下决心,没有别的原因。有决心就行了。但就是没有决心,不肯下决心,不肯下功夫。降服烦恼,克服恶习,刚开始的时候有点难,你去对付,你去降服它,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会有点难处。五、六次就没有难的了,很容易对付,很容易对治,很容易降服。

恶习也是,你一点点也不克服,一点点也不对付的话,那肯定是没有改变。你去对付它,你努力地去改变,很快就会改变。没有什么难的,不难!都一定要下功夫,没有事!现在我们很多人是凡夫,尤其是刚开始,肯定也有烦恼,有犯戒的时候。但是我们可以忏悔,通过忏悔都可以清净。你不要因为这个灰心、退步。然后我们再尽心尽力地做,慢慢就都能断掉了,这就行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