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诚信需要一把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2009.07.24 报刊文摘   作者:感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印度尼西亚在全国的学校和政府办公室里开展了一项名为“诚信商铺”的活动。

  在这些“诚信商铺”里,没有收银台,也没有人看管,只是放置一个用来收钱的盒子。所有的商品都标有价格,购物者在购买商品后,完全凭着自己的良心,将购物款投进这个钱盒子里。

  诚信商铺开设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印尼国民正直诚实的品格,以减少社会上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几个月下来,“诚信商铺”的反腐效果尚未明显,但是,由此发生的经营盈、亏现象,却颇有意味。

  活动实行不久后,政府对这些商铺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一些经营者表示,活动是成功的,因为自己的店实现了盈利,这说明,印尼人都是讲诚信的。但是,另一些商铺的经营者却诉苦说,盒子里的钱一直与出货数量不符,这说明,有些人在贪图小利,他们在诱惑面前放弃了诚信。

  两种说词,说到底是印尼人是否具有诚信品质的争论。于是,一位学者对这两类商铺进行了调查。结果,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盈利的那些商铺,他们的钱盒子都是透明玻璃或塑料的,并且,在这些商铺里,有许多都是安了摄像头的。而亏本的那些商铺,他们的钱盒子几乎都是不透明的纸箱,并且,这些商铺中没有一家安摄像头。

  这个结果,让人们豁然开朗,认为每个人天生就具有诚信的品质,这是一种不可能的奢望。诚信,只存在于透明的阳光下,而且,它还随时需要一把监督的锁。 (摘自7月18日《今晚报》作者感动)

标签:教育|诚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