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马英九提出汉字“识繁书简”倡议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来源:见内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识繁书简整合“一国两家” 统一前景明朗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从历史上看,汉字一致化,对于促进中国历史连续、文化传承、民族认同及国家统一,具有无可替代作用。无论繁体字还是简体字,都要视为“中国字”,都需炎黄子孙“了解之同情”。马英九“识繁书简”的倡议,首先是一个文化上的倡议,但同时也能带来政治上的丰厚收益。

  文章摘录如下:

  语言是存在的家园,文字是文化的遗传密码。从历史上看,汉字一致化,即“书同文”,对于促进中国的历史连续、文化传承、民族认同以及国家统一等,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首度明确建议两岸可就“识繁书简”(台湾媒体多称“识正书简”)达成协议,而大陆国台办也迅速予以正面回应的时候,中华民族的统一又现明朗愿景。

  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有助于体会马英九“识繁书简”倡议的重要性。1949年之后,两岸分治。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陆批判传统文化,而台湾则提出“保台湾以存中国文化之统”的口号。21世纪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大陆开始尊重传统,但台湾当局一些人却开始大搞所谓的“去中国化”。也就是说,近60年内,海峡两岸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一直像平行线,民间文化交流虽然有之,但官方的文化协商却是奢望。

  马英九当选台湾当局领导人后,由于他熟稔并尊重传统文化,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甚至穿着长袍公祭孔子和遥祭黄帝,特别是停止已往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为海峡两岸的政治互信和文化协商营造了有利氛围。海峡两岸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由过去的平行线变成了现在的交集线,成为促进官方文化协商的一个良机。

  马英九提出“识繁书简”的倡议,迈出的是具有实质性的一步。事实上,早在2008年时,台湾民间就提出了诸如两岸共同进行“春节申遗”和“汉字申遗”等文化建议,但缺少官方协商机构和机制来推动。

  简体字确实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也要看到,呼吁和推动繁体字复兴的文化运动也在蓬勃兴起。现在的问题是,海峡两岸,一家是使用“繁体字”的台港澳地区以及为部分华人华侨,一家是使用“简体字”的大陆以及部分华人华侨,这样不利于中华文明软实力的传播,反而容易造成文化资源的分裂与内耗。

  此外,繁体字代表着传统中国文化,代表着一个长历史的大传统;简体字则代表着现代中国文化,代表着一个短历史的小传统。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很少使用繁体字,所以传统中国文化正在渐行渐远。由此出现了传统与现代脱节的独特文化现象,并造成了国人的文化焦虑。单纯地大呼保存传统文化,而置由于文字不同所造成的文化断裂于不顾,断非明智之举。

  所以,最好的途径是,无论是繁体字还是简体字,都要视为“中国字”或“国字”,都需要炎黄子孙的“了解之同情”。具体的解决办法则是大力推进“识繁书简”,先在字体和文化上把“一国两家”整合起来。由此而言,马英九“识繁书简”的倡议,首先是一个文化上的倡议,但同时也能带来政治上的丰厚收益。(铁血论坛2009-6-16)


马英九提汉字“识正书简” 盼两岸达成协议

  中国新闻网2009年06月09日

  香港六月九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九日在台北见北美侨界代表时建议可采“识正书简”方式,希望两岸未来在这方面也能达成协议。

  目前,台湾使用正体字(即繁体字),而大陆使用简体字。

  中央社报道,马英九说,过去因为两岸对立,也反映到海外侨社,现在希望大家不必像过去争得你死我活,侨界也能休兵。而在国外有许多中文学校,教台湾来的学生正体字,碰到大陆来的学生,就教简体字。有些正体字大陆人可能看不懂,因此他希望两岸在这方面未来也能达成协议,采用“识正书简”方式。

  他认为,“识正”就是认识正体字,但要书写的话可以写简体字,印刷体则尽量用正体字,这样才能跟中华文化的古籍接轨。

  他说,全球很少有文化能读二、三千年前的文字,但中华文化就做得到。

  另综合大陆媒体报道,包括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董琨等在内,许多大陆语言学家都积极主张“识繁写简”。

  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二00九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说,认为不学习繁体字影响文化传承进而主张“识繁写简”“繁体字申遗”等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他提出,“在依法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受教育、获取信息、表述思想、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保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主要公共服务行业的基本用语用字的前提下,对其他情形下方言、繁体字的学习使用不做干预。同时,要注意维护合法使用方言、繁体字的空间。”

  有媒体观点是:繁体和简体是汉字的两种形态,是情如手足的关系,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在社会生活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许多网站都设了简体和繁体两种版本,方便了港澳台地区及海外读者阅读。这表明繁体简体的应用都有着各自广阔的空间。应坚持识繁写简的原则,继续推行使用简化字,从小学开始教育孩子识读一些常用字的繁体形态,在书法、古籍、文学等领域推广和普及繁体字。(完)

标签:教育|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