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制慢戒妒>>正文内容

忏悔集(1)慢者——令心高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泰山禅院 2009-2-18 08   作者:觉普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方诸佛大菩萨,弟子无始劫来,舍身受生,造下无边罪业。今发心对人性中诸多烦恼着意检省,祈请十方诸佛大菩萨加持,令弟子早断烦恼,发无上菩提心,自利利人。

  人的天性中总有自恋的成分,只是浓和淡的问题。带着坚固得难以自觉的我执去认识世界,去看周围的人和事,难免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在错误当中还迷而不觉,导致虽然在修行但很难前进。慢,便是人自恋的重要表现,它令心高举,难复本源。

  一、单慢:看不起自认为不如自己的人,毫无理由地认定自己比他人优越。认为我与他人相比,更有功德而超过了他人,因此生起慢心。

  二、过慢:看不起自认为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即使感觉与他人不相上下时仍坚持自己胜人一筹。认为我与他人相比,虽然功德平等,但还是超越了别人的功德而生起慢心。

  三、慢过慢:看不起比自己强的人,或虽不如别人却盲目自大,自居高位。虽看到别人长处,但还是认为自己已超越胜过了别人而生起慢心。

  四、我慢:似乎之间认为自己有长处,并以自己的“长处”来看不起别人,或处处皆以自我为中心。我慢者于五蕴生起“我”与“我”所执,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而产生我爱和我贪。

  五、增上慢:自己没有做到的,也要认为自己已经做到了。自己本未获得一定功德,却妄自认为已得而生起慢心。(这和大妄语还有所区别,大妄语是为获取名闻利养而欺骗他人,增上慢则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已证得某个境界,增上慢乃由无知造成。)

  六、卑劣慢:似乎之间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认为自己比别人不足之处少,自以为了不起,或明知自己道德学问不如他人,但对他人的成就也不以为然,不知随喜赞叹。

  七、邪慢:自己不发心检查、反省自己,却自以为很了不起,没有真正的学问德行,但为了贪图名闻利养而自我麻痹、沽名钓誉。在错误之中知而故作,却以虚名为功德而生起骄慢心。

  七慢是几乎每个人都会犯的毛病,人之患,在有“我”,有了我,就有了我的物质、精神利益。物质利益,往往挂靠在精神利益上。精神利益,表现为好体现自我,好为人师,奢求认可。许许多多的功夫花在口上而耽误实实在在行持,误以为说食能饱,浪费大好光阴,无常来时,方知道自己并未准备好。

  稽首和南,十方诸佛大菩萨,弟子今述诸言,愿与有缘闻者共勉,请赐忏悔!

标签:我执|我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