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诊断(二)医生诊断疾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等著 马世林、罗达尚、毛继祖、王振华译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述本

第二十五章 诊断(二) 医生诊断疾病的方法

明智大仙讲道:“善哉!大仙请仔细听。医生要有名望、威信,应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办法,使病人觉得自己高明。因此,医生要对疾病的特点应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从侧面了解患者的情况;病人面前要详细观察、延长诊断的时间;了解以往的用药史;不轻易下诊断的结论;少开口,言语要谨慎;树立威信;不要装腔作势。

(一)对疾病的特点要了解和掌握 要懂得医学基本理论,对一切疾病和特殊疾病要有所了解,必须深入研究。只有书本知识还不够,还要有实践经验,两者要结合起来。

(二)从侧面了解患者的情况 当医生没有和病人接触之前,从侍者方面了解一些隐蔽的情况。不能直接询问,用一些巧妙的办法,了解病人的发病情况,如:何时发病?什么部位疼痛?饮食情况如何?哪些医生治疗过?服过什么药物?效果如何?已经发病几天等等,须将这些情况很好地加以考虑。

(三)详细观察,延长观察诊断的时间 任何疾病,不会一接触就能掌握,对病人的脉搏须长时间地详细切诊查察,借此期间,以谈话的方式来询问一切,同时观察病人的表情、神色等。

(四)了解以往的用药史 对过去其他医生进行了哪些治疗?效果如何?是否作过放血、针灸等治疗措施?曾服用过哪些药物等等情况,须用巧妙的方法询问清楚。对症治疗的方法,用药等均须考虑,从而作出疾病真正属于寒性或热性的正确诊断。

(五)不轻易下诊断的结论 当病人不愿说出真实的情况,或者一时说不清楚而医生也还没有搞清楚时,不要轻易地下诊断和处方。可以给病人谈些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不要吃陈旧腐烂的食物,要先驱鬼送邪,然后再配合服用药物,才能有效。这样适当地延长谈话时间,使患者说出真实情况,从中找出线索,进行诊断。

(六)少开口,言语要谨慎 遇到有的患者话语较多时,医生的言语则要谨慎,详细听过病人话语以后,心中会有一个印象。到一定时候,医生可以告诉患者,哪些部位疼痛,医生检查出什么疾病,患者便会觉得医生的医术高明。

(七)树立了威信 通过上述诊断,医生掌握了患者的情况,于是就可以说:别的医生需要切脉、察尿、询问病情,但我却不这样做,只要从诊脉、察尿中看任何一种就可以诊断出来患者是什么病。这样一来就会传出这个医生只要把病人看上一眼,就会知道病情;或者是这个医生检查的比较详细、医术高明等等的传说。犹如在山顶上树旗,四周的人都看见、名望就会传播出去。

(八)不要装腔作势 医生可用巧妙的方法掩盖自己的短处,在含糊的言词下可以回避答询。例如说:由于魔鬼作祟;或者是由于饮食起居不合适,特别是吃了腐烂、酸馊、生冷食物,所以产生了这种疾病。其次,若要开处方时,斟酌用一些对寒热均既无益又无害的药物,并说这种疾病从来还未见过,要用这些希奇的药物。这样也会给人留下‘这个医生医术高明’的印象。”

标签:藏医|诊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