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诊断(三)疾病治疗的分类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9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等著 马世林、罗达尚、毛继祖、王振华译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述本 

第二十六章 诊断(三) 疾病治疗的分类

明智大仙讲道:“善哉!大仙请仔细听。学习取舍四边的诊断方式,应根据病情,分为四种:容易治疗的疾病;不易治疗的疾病;可以用药物试治的疾病;不能治疗的疾病。

1)容易治疗的疾病:由于具备了许多条件,容易治疗;由于病人本身的条件,容易治疗。所谓具备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容易治疗的疾病,是指有医生、药物、护理这三项条件。医生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条件,应该是技术高明,精通理论,有丰富的经验,工作细致,责任心强。其次是药物,应该是药物有效,药源丰富,配药合适。护理人员应对医生的嘱咐有一定的了解,对病人有怜悯心,思想纯洁,工作踏实。凡具备医生、药物、护理三方面的条件者,疾病便容易治疗。

所谓病人本身的条件容易治疗的疾病,是指病人年纪轻、有勇气、体质好、能承受各种药力,经济富裕,能接受医生的劝告,有回答医生询问病状的能力。从疾病方面讲,病因小,病情轻,症状轻,病情与季节、居住、体型不相一致,无合并症等等,都是容易医治的疾病。但是,瘟疫病与季节、居住相一致,容易医治;尿闭症而体内物质平衡,容易医治;血痞块、陈旧的疾病,容易医治。

2)不容易治疗的疾病,与一些容易治疗的疾病混淆在一起,需要采取多种办法进行长时间的治疗。

3)与上述易于治疗与难于治疗的疾病相反,不可能治疗者,可按照患者以前所习惯的食物以及相应的起居,作一些治疗。

4)不能治疗的疾病分为:虽有办法治疗而必须放弃治疗者,没有治疗办法不得不放弃治疗者两种。对国王、大善智者及一切众生抱仇恨态度的患者;对医生不但不报恩,反而侮辱者;没有治疗的时间者;无钱付医药费者;寿命已尽,经常被灾害所折磨者;凡此等等虽有治疗的办法,也只好放弃。不得不放弃治疗的,是已经出现死前征兆者,致命的九种疾病等,都是只好放弃治疗的病症。”

标签:藏医|诊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