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散心不与禅相应 守念头上做功夫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参禅悟道要有善知识的引导,要按照祖师教的方式勤苦去修,没有投机取巧的机会。达道的人全是教我们如何精进用功,从没有一位祖师说可以通过简捷的方式可以入禅,都是要我们默默用功。或者“看活头”,或者“参话头”都是在念头上守住自己的功夫,这样久而久之才有可能突破开悟。

  所以,古人总用“守一不移”来形容做功夫的方式,也叫“制心一处无事不办”等等方式,希望通过极端的专注而达到目的。这在寺院的生活方式以及达道的祖师的言行中可以看出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沉默与专注。所以,有“常独行,常独步,达者同游涅槃路。”之说;有“不是达道人,不将语默对”之说等等。

  因为,我们修行是要向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粗的方面来说,是在平常的日用中反观自心,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心,觉悟自己。但是,因为平时日用心比较粗,所以观照的力度有限,持续时间也不会长,自己的心很容易被外界的环境干扰,所以自己的心就容易散乱。当然如果在平常日用里面能够长时间,又很有力度地做到觉悟,那就是觉悟了的人。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要在细的方面做功夫。所谓细的方面就是放下一切外缘,专注于自己的本参话头或者其它的用功方式。这样就能使自己的观照力度强劲,持续时间也长,使得自己能够长时间地观照自己的内心,不让它散乱。比如长时间的禅修,打七等等。

  所以自己平时总结的经验就是,在心比较粗(妄想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进行拜佛等强体力的用功;在心一般的时候,就进行诵经等方式用功;在心比较平静的时候,就用打坐的方式用功。这样比较容易抓住自己的心念,使它不向外边奔跑,从而达到时时刻刻观照内心的效果。

  不要听信有什么奇迹,不要想有什么速成。比如很多人念佛念了几天,听说修禅容易成就,就跑去修禅;再过几天听说修密更好就跑去修密。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把自己害了,因为这样的心本身就是散乱的心,当然最后会一事无成。所以,宗门下说用功要像“老鼠啃棺材”。

  不管是什么用功方式,其特点都是沉默与专注,都是想办法把自己散乱的心收拾起来。如果生活条件许可,就进行长时间的禅修;如果生活条件不允许,就要在日常中尽力去观照。

标签:止观|禅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