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中观四种假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理净法师-博客 2008-12-15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所谓“假”者,是约佛的言教而说的,因为诸佛说法是随机施教,不可定执为实,由于众生的根机不同,千差万别,所以如来说法,也是随缘而说,没有定相,故名为“假”。如佛以四悉檀说一切法,悉檀是成就义,意谓以此四法能成就众生,早成佛道。正因为众生的根机不同,所以约四悉檀说法也各不同,兴皇大师就是依四悉檀建立四假。《二谛章》云:“四悉檀是通经之要术,解四悉檀,则一切经可通,若不解四悉檀,一切经即不可通。”大师约四悉檀明四假义。今《玄义》以次第配四悉檀明四假,依第一义悉檀立因缘假;依世界悉檀立随缘假;依对治悉檀立对缘假;依各各为人悉檀立就缘假。

  所谓“因缘假”者,因缘实际就是假名义,既然是因缘所生之法,那就是空,空法即是假有,所以有不自有,因空故有,空不自空,因有故空,此空与有就是因缘而成的假名。如长短,大小都是相待的因缘义,因缘假有即是非有,因缘假空亦是非空,如此非有非空,即是中道第一义谛,所以因缘假是显第一义。

  二者随缘假者,真如实相,本来是无言说的,所有的言说都是随顺世俗法,为三乘不同根性的众生而说三乘教门,既是世俗法即是假义,故言随缘假。

  三者对缘假,为了对治众生的种种颠倒知见,而说对治法门,如《百论》,外人说一以异破,说异以一破,说一说异皆是对治,为对治凡夫常所以说无常,又为二乘执无常而说常来对治,所以说常说无常皆是对缘假设,故名对缘假。

  四者就缘假,是将对方所提出的主张与以研究,说出错误,如外人说万物从大自在天生,或从自然生,或从时间生,或从四缘生,龙树说诸法于众缘中,先有亦不生,先无亦不生,有无亦不生,云何当有生;或者说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从自他共生,亦非无因生,是故知无生。如此就外人说有生的主张与研究批破,称为就缘假。此四种假同四悉檀一样能总摄一切法,三藏十二部经,八万法藏。

  此四假就四论而言,各有偏重不同,《智度论》多用因缘假,因为要解释般若经中所说的真如法性之空义;《中论》和《十二门论》多用就缘假,因为此二论是破斥诸部小乘的偏执,根据他们的主张,给与分析批破,说明其错误,故用就缘假;《百论》是提婆与外人面对面针锋相对的辩白,外人说有神我,提婆以无我破有我。外人说常,就以无常破之,故《百论》多用对缘假;唯佛智慧深远明见众生根机不同,如来就随机施教,教化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所以唯佛常用随缘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