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开悟才能真正地爱人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华夏佛教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人有错误的观念,认为如果要开悟,或者要修行,就必须成为和尚或尼姑、或是去喜马拉雅山。我以前也有这样的观念,认为我必须这么做,但那是我糊涂,那时我还没有开悟,你们不需如此。

  我们可以过家庭生活,尽世俗的责任,同时又能开悟。如同我们可以同时运用我们的脑力,及我们的双手做很多工作、尽很多职责,一面做世俗的工作,一面开悟。仅运用有限的聪明度,用百分之五的脑力,我们就可以完成这么多工作,好比你是内科医生,回家后也可以到菜园里种菜,甚至帮太太清理地毯,可以有多种嗜好。一旦你有更多的智慧,你只会做更多的事绝不会更少。不用为了要得到天堂而放弃世界,你只会做得更多、贡献更多,不必减少你应尽的责任,这就是开悟的逻辑。

  既然我已成为出家人,我现在习惯了,所以我就保持这样,对我并没有任何伤害。但我们不必那么做,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智慧做很多事它可以容纳很多事物。我们可以同时爱上帝又爱家人,对上帝的爱并不会影响我们对家庭生活和对家人的爱。如果上帝就是爱,佛陀就是慈悲的话,那么我们的家人应该被包括在内,不该被排除。我们甚至不只爱家人、丈夫和太太,我们也能爱我们的邻居、我们的敌人。

  开悟以后我们就会变成这样,所以耶稣说:“爱你的敌人”,他不只是口头上说教而已,而是真正地体会如此。完全开悟以后,你对任何人都不会存一丝恨意,而且能更明白地看待事物,你会知道人们为什么对你这样,为什么对那个人又是那样,你不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罪恶感,也不会对任何伤害你的人产生恨意,因为你了解宇宙内所有事物的因和果。这就是为何我们可以远离仇恨,可以爱我们的邻居与敌人的缘故。

  要人们去爱他们的敌人是不容易的事情,他们懂这个道理,但实行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引用佛陀的话很简单:“所有众生本性都干净,你们无罪,无善也无恶。”但要说服别人不要有罪恶感则很难,因为他们看不到因和果,用我执做事并且因此而受牵连。

  一旦开悟了,我们便会从较高的观点、用更高的聪明来看事物,我们会了解没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没有一件事是我们自己做的,但要向你们解释这些很难,得到开悟比解释开悟要简单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