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孔子儒家思想的伟大价值——汤恩佳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演讲

       

孔教学院院长 汤恩佳博士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8日
来源:华中大在线视野网 2008-06-17   作者:汤恩佳博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贵校杨叔子院士谈到高等教育中存在的弊端,认为主要体现为“五重五轻”:重理工,轻人文;重专业,轻基础;重书本,轻实践;重共性,轻个性;重功利,轻素质。高等学校轻视人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时至今日,还没有将孔子儒家思想作为培养中国学生的人文素质的基础性课程在全国普遍开设起来。杨叔子先生痛心地说:“1982年,我在美国的一个大学访问,有几位华人教授跟我讲,内地教育有个缺陷,什么缺陷呢?内地的留学生,ABC很好,XYZ也很好,也懂得美元、英镑,就是不太了解长城、黄河,不太了解文天祥、史可法,一点也不知道《史记》《四书》《资治通鉴》,请问这种学生毕业出去以后能不能为中华民族服务?我认为他们提得非常好,非常深刻,也非常生动,ABC很好——外语很好;XYZ很好——数学很好,业务很好;懂得美元、英镑——会打经济算盘;不太了解长城、黄河——不太了解祖国地理,对祖国的地理知识知之甚少;不太了解文天祥、史可法——不太了解民族的历史,对民族的历史知之甚少;一点也不知道《史记》《四书》《资治通鉴》——对祖国与民族的悠久文化传统一无所知,这种高层人才,对自己的国家、民族的地理、历史知之甚少,对悠久文化传统一无所知,可不可能对自己的国家与民族有感情?会不会为这个国家与民族很好去服务?现实的很多例子已经证明这个批评是对的。”(《高等教育的五“重”五“轻”》)我希望国家领导人能够看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在大学里开设以孔子思想为核心的国学课程,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民族精神和道德素质。今天,我就重点谈谈孔子儒家思想在当今世界的伟大价值。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以孔教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正在走向复兴之路,孔教儒学的价值得到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肯定。邓小平先生提出,要建立真真正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江泽民先生提出“以德治国”,胡锦涛主席主张“以人为本”,主张建立“和谐社会”。国家在全世界建立了两百多所孔子学院,这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里程碑。2005年,全球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庙同时祭孔,2006年海峡两岸孔庙同时祭孔,中央电视台均作了现场直播。2007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本院在香港大球场成功地举行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岳降二千五百五十八年环球祭孔大典。此次祭孔大典,规格极高,场面恢宏,盛况空前,参加祭孔大典的有三万多人。其中有来自北京的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以及香港各高层人士,这次祭孔大典得到政府资助三百万元,本院捐资五百万元,其中本人捐资三百万元。祭孔的真正用意,是培育中国人尊崇孔子的感情。现在,各种形式的读经活动方兴未艾,各种儒学研讨会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知识分子摆脱了偏见,认真学习儒家文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3年12月10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发表题为“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演讲,他在讲话中说:“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许多珍贵品,许多人民性和民主性的好东西。”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赠送《四书五经》等书籍。胡主席在耶鲁大学演讲时,盛赞“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注重自强不息,不断革故鼎新……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团结互助……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胡主席在这里阐述了儒家的四个重要观念在现代社会的运用及其现代意义。胡主席最近提出的“八荣八耻”,就是对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五常作出了现代诠释。如果要进行“八荣八耻”教育,孔子及历代儒家的经典就是最好的教材。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孔子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孔子儒家思想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要将民族精神纳入到国民教育中去,实质上就是应当将孔子儒家思想纳入到国民教育之中。2006年10月8日至11日,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这与儒家追求的“仁”“义”“信”“和”等价值观念是一脉相承的。

  汉武帝时采纳董仲舒建议,实行“独尊儒术”的政策,标志着孔教从此成为国教。到了东汉明帝永平二年,中央政府下令所有郡、县、乡、学校,皆祀圣师孔子。(孔继汾:《阙里文献考》,卷十四,页2上)从汉武帝时代直至清朝,孔教维持着中国国教的地位,儒家思想一直是全民的主导思想。

  历代政治集团对待孔子儒家思想的态度决定了其成败。纵观历史,我们发现有以下六个典型例子:

  (1)秦始皇采用法家思想治天下,实行焚书坑儒政策,不用儒家之道治国,结果是人亡政息。

  (2)明朝中后期,统治集团借儒家之名,却没有真正遵从孔子教导,出现专制主义强化、宦官把持朝政、政治腐败、特务横行、争权夺利等弊端。于是,在农民战争打击之下走向崩溃,满族统治集团乘虚而入,建立清朝。

  (3)洪秀全发动太平天国运动,狂妄宣称自己是上帝次子,毁孔庙,贬孔子,弃儒经,结果是丧失了道德观念,陷入了腐败、内讧之中,迅速败亡。

  (4)满清统治者作为少数民族入主中原,表面上不得不尊重儒家文化,但实际上,满清统治者推行“易服剃发”;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大兴文字狱,驱使知识分子钻到故纸堆里进行繁琐的考证,放弃了对儒家义理的弘扬;政治腐败,毒化知识分子,使之不能坚守儒家的信仰;闭关锁国,到后来又崇洋媚外,扼杀光绪皇帝、康有为与谭嗣同等人的变法主张。以上这些做法给儒家文化带来致命的伤害,中华民族的精神丧失了,满清自身也走向败亡。

  (5)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与科学,我们是完全赞成的。但同时也有人提出“打倒孔家店”,全盘否定传统文化,造成了思想的极大混乱。新文化运动的这种错误观念后来演化成摧毁传统文化的极“左”与宣扬全盘西化的右倾思潮,余毒至今还没有肃清。

  (6)文化大革命掀起“破四旧”、批孔反儒的逆流,结果制造了空前绝后的十年大灾难,引致数千万人惨死。结果文革元凶之一“四人帮”被瓦解,江青被审判下狱,最后自杀身亡。

  以上六例说明,在中国历史上,凡是尊孔的时代,都是天下大治;凡是反孔或淡化孔子的时代,都是天下大乱,甚至人亡政息,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反孔批儒不仅导致自己的败亡,而且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这是极为惨痛的历史教训。

  儒家文化早已成为日本传统文化的主体。日本以王阳明思想作为精神武器,推行明治维新,长期以来弘扬儒家思想,竭力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儒释道及神道教信徒约占90%以上。日本从来没有发动大规模的打倒及破坏传统文化的运动,从而保持了团结,从来没有发生勾结外国人来打自己同胞的现象,全国上下一心,一直走在亚洲的最前列,成为孔教的典范。现代的日本文化许多是从封建时代继承下来的,有不少的内容是从中国封建社会传过去的,但日本人从来没有将传统文化贴上“封建”标签加以彻底毁灭。

  韩国长期以来保持着浓厚的儒家文化,其儒家文化的保存,远远比中国大陆多得多,是孔教的光辉典范。《明成皇后》与《大长今》两部电视连续剧,让中国大陆人民看到了明成皇后与大长今这两位儒家文化培养起来的伟大女性,她们身上完全体现了儒家的道德精神。

  新加坡非常重视用儒家思想治国,用儒家思想保持社会的和谐,用儒家思想培养人的道德观,使新加坡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非常顺利。

  海外的华裔华侨,用孔子儒家思想闯荡天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相比之下,苏化严重的北朝鲜和西化严重的菲律宾,发展都极其缓慢。

  孔教儒学的现代价值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研究儒学,弘扬孔教,有利于保护世界多元文化生态,实现多元宗教与文化的共存共荣景象。

  在宗教领域,孔教就是孔子贡献给人类的精神珍品。孔教是属于全人类的,因为,孔教是最符合人性的宗教,因而可以超越国界,超越时空,超越民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孔子儒家思想“和而不同”的原则,不强求各种文化在内容上和形式上的相同,而是承认各种文化在内容上和形式上的各自具有的不同特色,只要坚持“和为贵”的原则,采取宽容的态度,就能保护和发展世界各族人民的民族文化,避免世界文化的单一化和平面化,按照“和实生物”的原理,达致世界多元文化共存共荣。

  孔教儒学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宝贵遗产,载负着人类最完善的精神价值体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仍然是人类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孔教儒学如果不幸衰落了,不仅是中华民族无可挽回的损失,也是人类文明的灾难,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会为之痛惜。我们应当弘扬儒学,通过文明对话、交流与传播,使之成为全球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研究儒学,弘扬孔教,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全球华人大团结,有利于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整个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包括孔教、儒学、儒官、儒商、儒将、儒医在内的六类儒家,遵照孔夫子及历代各位贤者的教导,按照仁、义、礼、智、信五常去参与社会活动,手中掌握着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精神武器,以孔子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推动者。儒学阐释孔子儒家文化,孔教以多种途径向广大群众传播孔子儒家信仰,从而建立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培养中华民族的民族共同意识,形成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儒商则是以儒家理念推动中华经济圈的形成,建立连接海峡两岸的经济纽带。儒官、儒将在儒家仁爱、和平理念的指导下,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统一的中华民族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精神轴心,这个精神轴心就是孔子儒家思想。海峡两岸的统一大业面临诸多分歧,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即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都有着共同的儒家文化传统。如果孔教儒学在海峡两岸得到广泛传播,两岸各阶层民众在孔教的信仰与交流的互动中,想到彼此共同的炎黄祖先,流着同一祖先的血液,从而加深彼此了解,捐弃前嫌,有利于形成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连战、宋楚瑜分别率领国民党和亲民党到大陆进行访问,到大陆来寻根,即是寻找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血缘之根与文化之根,把血缘关系与文化纽带作为连接两岸的重要桥梁。宋楚瑜说,台湾有些人是忘了本,去了根,这是根本不对。任何一个中国人,如果丧失了中华儒家文化这个根,都会犯根本不对的错误。有了孔子儒家思想这一精神轴心,台湾最终必会回归,达致全国统一的局面。儒家“大一统”的观念为和平统一树立了目标,任何偏离这一目标的行为,都会遭到全国人民的共同反对。儒家的“和而不同”是和平统一的指导思想,这种思想具体实践下来,就是“一国两制”方案的提出。

  孔孟的“仁”“义”“忠”等观念,是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武器。孔子将“仁”解释为“爱人”。因自己的善良本性发用而产生的对他人的爱,才是以“仁”之本性为基础的爱,方可称之为“仁爱”。王阳明的仁爱之论展现了丰富的内涵:“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其视天下犹一家,中国犹一人焉。若夫间形骸而分尔我者,小人矣。”(《王阳明全集》卷二十六)如果海峡两岸人民都怀着仁爱之心,以此仁爱之心来对待对方,就绝不会走向流血冲突、骨肉相残。“义”即正义,正义强调的是整体利益。就祖国统一问题而言,正义就是指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可以放弃党派的思想偏见,可以放弃个人私利,可以放弃集团利益,可以放弃党派利益,可以放弃地区利益。须知,只有实现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个人利益、集团利益、党派利益、地区利益才有根本性的保障。只要站在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一共同立场上,海峡两岸人民就有了处理两岸关系的共同点。忠于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义务。每个人、每个党派、每个集团、每个地区,都共同忠于我们的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心尽力,就绝不会产生背离之心,也不会有叛逆之行。任何分裂祖国的行为,从道德上都是可耻的不道德行为。爱国主义,就是要热爱祖国的土地、文化信仰和人民,任何分裂国土、摧残民族文化、损害人民的行为都是卖国行为。

  三、研究儒学,弘扬孔教,可以培养人类的道德素质和人文精神,培养经济伦理和生态伦理,提高人类生活的精神境界。

  人的道德素质并不是生而具有的,也不是在社会生活中自然而形成的,而是由一定的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培养的。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史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的道德观主要是用孔教来培养的。培养人的道德观,乃是孔教的主要功能。

  请问,离开孔子儒家思想,我们用什么来培养中国人的道德素质?用一些抽象的口号行吗?直至今日,人们似乎在孔孟之道之外还未找到培养道德素质的有效资源。其实,答案早已有之。孙中山先生主张“恢复中国人的固有道德”,其内容就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孔子所倡导的仁爱、正义、礼仪、智慧、诚信、节俭、廉耻、乐观等,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对全人类来讲,都具有永恒的价值。孔子倡导的价值观,不仅能重塑中国人的道德精神,而且可用于救治西方社会病。美国总统列根曾说:“孔子高贵的行谊与伟大的伦理道德思想,不仅影响了他的国人,也影响了全人类。孔子学说世代相传,提示全世界人类丰富的为人处世原则。”全世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倡导人类要回到孔子的精神上去,正是看到了孔子儒家思想对提高人类道德素质的作用。

  四、研究儒学,弘扬孔教,可以推动世界和平,建立和谐社会。

  在孔子儒家思想之指导下,中华民族成为最热爱和平的民族。尽管中华民族在十七世纪中叶以前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中华民族一直在遵守孔夫子的教导:“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不主张靠武力去征服周边的各民族,而是用道德去感化他们,用儒家文化去教导他们。结果,一个伟大的奇迹产生了:生活在华夏民族周边的各民族,在儒家文化的感召之下,纷纷投入到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造就了当今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民族。有人称中华民族是“骄傲到不肯打仗的民族”,确实如此,出于天朝的尊严,出于民族的自豪感,我国人民会把对弱小民族和国家的欺凌作为一种耻辱。

  儒学的研究很有必要,但我们要清楚,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研究儒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将儒学中的思想精华整理出来,以大众能够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面向大众进行宣传。决不能让儒学研究的成果在研讨会的狭小圈子里转来转去,而要让儒学研究的成果人让全民公用。所以,必须开辟宣传孔子儒家思想的广阔管道。社会上有儒学、孔教、儒官、儒将、儒商、儒医等各个类别的儒家,他们散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按照孔子儒家思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乐业,同时,又身体力行,共同把孔子儒家文化发扬光大。弘扬孔儒思想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一是用儒学来推广。但这种途径局限在学校和科研机构,局限于少数专家学者及校园范围内,而约占百分之九十的人民群众看不懂四书五经,那么国人就很难全面分享孔子儒家思想的精华。二是用孔教来推广。这是一条更广大的管道,易于普及,易于推广,使孔教大众化、普及化、让全民都可以分享孔儒的精华,从而提高人民大众的人文素质,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容易达到国家统一的局面,及能将孔儒思想传播到世界每一角落。三是由儒商来推广。儒家文化的推广需要借助强大的经济力量,而儒商既有儒家道德风范,又有经济实力,所以,我期望儒商成为弘扬孔儒思想的生力军。四是由儒官来推广。儒家文化的推广需要借助强大的政权力量。儒官“为政以德”,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成为人民的道德榜样,可以从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出发,调动政府的资源来支援孔儒思想的传播。还有各行各业的儒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践行儒教教义,以儒家的道德标准行事做人,造成全国尊孔弘儒的局面。

  本人坚信孔子儒家思想有六大主要功能:

  一、能促进世界和平;
  二、能提升全人类道德素质;
  三、能与世界多元文化共存共荣;
  四、是中国56个民族、13亿人民的精神轴心;
  五、能促进中国和平统一;
  六、能达致与世界各宗教文化平起平坐。

  孔教学院已经向特区政府申请定万世师表孔圣诞日(夏历八月七日)为公众假期,我们恳请在座各位给予精神上的大力支持!如同心同德表示赞成,则请热烈鼓掌。

  谢谢各位,并祝各位事业进步,身心康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