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业力升腾之时正是消除烦恼业障之机

       

摘自慈法法师《往生论注》讲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无碍光的blog 2008-2-18   作者:慈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世间沉沦的时候,没有遇到佛法的时候,迷茫的时候,你感到突然遇到佛法很喜悦、很爱乐、很向往啊!学习一段了,世俗的心又成熟了。他不知道这学习一段世俗的业习成熟的时候正是对治它的好时间,往往这个时候放弃佛法了。感觉到自己的业习成熟了,就荡于业习之中,而此时恰恰是照见业习越来越细、越来越多,似乎反扑的浪越来越大,恰恰是从根本上斩除、消除的最好时机。因为业习再大也是虚假,再多再频繁也是你细腻心智的照耀,就是你越来越亮,心理越来越明,法则越来越细,越来越有出离的机会了,越来越彻底了,恰恰在这时候沉沦了。

  这是出家人、专门学习佛法的人,大部分人所遇的一个关键的转折,就在这个转折上掉下来,十分多的人都掉下来了,掉在业习中来了。因为啥?这时候比平时的业习、比在家时间、没有静下来的时候,照耀的那个东西更加细腻周遍。他把那个业习当真了,把这个习气、烦恼当真了,随着那个东西就走过去了。而不知这时候照见,正是智慧觉察了辨的善巧的纯熟的过程。

  以前你根本不知,这么多烦恼,这么多业习,这么多不行的东西,你根本以前不知,你没法知。我遇到许多人赞叹自己说:我现在怎么样怎么样,我怎么行法,我怎么念经,我怎么持咒,我怎么学习……看到这个人的面目呢,自己给自己画了很大的未来的一个果报。什么样的果报呢?虚假!两个字写完了,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虚假,自欺于虚假。写完了,就两个字——虚假。后面是什么呢?果报自负,真是很可怜。

  为什么我说学习佛法我们要真实起来?但这个转机的地方没有法,没有善知识引导,没有共同熏修是走不出来的。以前我遇到许多人有病,学习佛法有病了,好比说我们做功课做什么有病了。说哎呀,不行,我想到我年龄大了,不行我还俗吧?我说那你还俗吧!不行,我坐这坐不下去了,我要下去走一走。我说那你下去走一走吧!这个时候正是好时候,什么好时候呢?除病根的时候,就这个时候堕落了。好比说我们说爬到一个坡度,一转过来就是另外一片天地,就这时候退下去了,每每都是如是。所以这时候需要依止道场、依止法则、依止善知识、依止一个深入、猛利的心智才能逾越。但基本上在这个时候败一个败一个……

  你说这时候能不能拉他一把呢?你一抓住他他就恨你呀,咬你一口,会咬你一口。那我们怎么对待这一类有情呢?“示佛法如佛。”你能不能有这样的悲心呢?要有这样的悲心,那有无我的智慧心,无染著的智慧心,你要真正地无有对待的守护,你才能真正地慈悲地去给人说一句真诚的话。说一句真诚的话这个时代十分的难。说一句真诚的话十分的难得,我们说句闲话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然后就去依自己业力去沉沦。这大家都会说,基本上人人都在说,不需要累,也不需要怎么做,很自然地就表现出来了。

  往往我们业习升腾在最高峰的时候,正是彻底解决它的最好时候,往往这个升起最高峰的时候,我们就败灭了,对佛法丧失信心,丢失佛法最重要的一个关键时候。现在这样的机制特别多特别多。但一旦逾越过来了,人马上彻底就变了。一次逾越人变了,再一次逾越人又变了,得力于佛法知见,得力于佛法知见消除业力之力,得力了。遇到业习的时候,他不是畏惧,他会生起喜悦。什么喜悦?业力升腾之时正是佛力不可思议之时,就是消除烦恼业障之时。佛力不可思议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的恶习、业缘、烦恼最炽盛的时候,它表现出不可思议的力量。

  摘自慈法法师《往生论注》讲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