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明观此心,哪个起心动念是痛苦的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都是一样,谁都不愿意感受痛苦。如果不想感受痛苦的话就别造业,如果造业了,就有因,有因肯定就有果,就一定要承受这个果报。 

  没有修行的这些凡夫人不怕造恶业,就怕感受恶报。有修行的那些大德高僧、那些佛菩萨怕造恶业,不怕感受果报,所以他们特别注意,轻易不会造业,不造恶业就不用感受恶报了。 

  你们现在就是怕,怕有病、怕不顺利、怕吃不上饭、怕穿不上衣。如果真怕就别造恶业,不能贪心,否则一切一切都是痛苦。别看都装得好好的,其实心里都有事,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任何人都有苦恼的事,没有这个事还有那个事。你再有权、再有钱、地位再高、势力再强,也没有用,解决不了问题,烦恼一样有,痛苦一样有。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学佛修行。把自己的心放平放正,什么时候都得开、想得通,把一切一切都看得淡。如果想不开、想不通,这个世界就没有什么完美的了,不是缺这个就缺那个,不会有圆满的时候。什么时候才会有圆满?想开了想通了就是圆满、就是完美,别的没有。这就是解脱! 

  现在人都看眼前,只考虑暂时的利益。为什么?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轮回。我们现在是人,来世也会做其他的众生,会做地狱、恶鬼、傍生里的众生,也许下次就下地狱了。真的,下地狱的众生最多,下地狱很容易!你看我们现在天天都在造业。“哎呀,我也没有造恶业啊,我也没有杀生……”就知道杀生才是造业啊?!每一个起心动念都会造业!

  这些你得弄明白、搞清楚啊!现在这些学佛的人,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然后还说“我学佛修行”,还说“念佛方便、省事。”什么叫省事?现在你省事,看以后还省事不?因贪心所做一切,包括思想和念头都是造恶业;因嗔恨心所做的一切;在愚痴的状态中——你不明理、没有明心见性之前就是愚痴状态,在这个状态中无论做什么都是恶事。那你怎么没有造恶业呢?造恶业了就得下地狱。

  人都不相信轮回,不相信因果。如果你真相信轮回了,真相信因果了,不可能再轻易地造恶业,不可能不精进。天天那么放逸,那么懈怠懒惰,天天在那边干什么呢?不想学佛修行的事,还想别的! 

  一定要抓紧时间修行。有的人说,我没有时间啊?你怎么没有时间?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就可以修。发心,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善事。主要是心,把这颗心放好,看好这颗心,一定要把这颗心放平、放正。心放正了,一切都是正;如果你不把这颗心放正,一切都是邪。这颗心放平了,一切都会风平浪静;心没有放平之前,不会有风平浪静的,一定会有事。 

  别执着这些。一切法都是无常的,都离不开无常的本性。没有长久,没有恒常的,没有不变的,别把这些当真。都是空的啊,都是假相,没有什么可靠的。你执着了,它就一定会伤害你,你最执着的东西对你的伤害最大。你对哪个事、哪个人、哪句话执着心最强,它对你的伤害就最大,人就是这么被伤害的。如果你不执着的话,谁也伤害不了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