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三戒”防堕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中路博客 我的小屋一角 2007-01-03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凡官员腐化堕落,几乎都离不开金钱和美色。但静观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新动向”,除了贪财劫色之外,笔者还发现另一种易被人们忽视的现象——浮躁。有的官员锒铛入狱是上了钱和色的当,可有的干部不爱财不好色,但还是“栽”了,为什么?说白了就是浮躁思想作怪。盘点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查处的各类形形色色的反腐大案要案,贪官之所以会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其中贪欲、淫念和浮躁是为三大罪魁祸首。借此笔者抛砖引玉,希望各位领导干部引以为“戒”,从中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一戒贪欲。我国佛教曾有经文曰:“最危险的烈火,莫过于贪欲之火。”也有智者说过,人可以有点私心,但绝不允许有贪欲。是的,私心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暂时被接受的缺点,可恶性膨胀了的贪欲就是不能够容忍的罪恶了。纵观近年来大批前“腐”后继的落马“佼佼者”,绝大多数都与无止境的贪欲有关。而这贪欲,就是建立在权力基础之上的“敛财观”。这种“敛财观”毒害猛于虎。它可以使许多人在酒绿灯红面前丧失做人准则和动摇价值取向;可以让“有钱就是爷爷”、“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根深蒂固。因此,严“戒”贪欲,可以防止亲昵和追求“孔方兄”;防止大肆贪污受贿、投机倒把、诈骗勒索和出卖人格等悲剧的发生。

  二戒淫念。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有权有势,本身就遭人羡慕。不用你去奢求那些自感遥不可及的事情,就会有人自动找上门来巴结、讨好和谄媚你,会有美女主动投怀送抱。有的时候,过“美人关”甚至比“金钱关”更难抵挡。有些官员一见到漂亮的女人,特别是有求于己者,马上心花怒放,垂涎三尺,巴不得立刻交个“朋友”;而有的下贱女人一见到领导就卖弄风骚,也恨不得赶快和盘托出办成事后任其随心所欲的“好处”。如果一旦淫念攻心,什么伦理、道德和脸面都会被“香水”软化,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去“偷吃禁果”。推而广之,什么金屋藏娇、包养情妇、打家劫色的“怪”现象就会应运而生。近些日子发生在官场上倚红偎翠,在迷你裙下反复客串和演绎的一幕幕丑剧,就是对贪色者最好的诠释。

  三戒浮躁。浮躁是一种畸形心理和不良情绪反映。状态主要体现在官僚、形式、唯心等作风方面。这类人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急于求成者,一种是急功近利者。前者喜欢头脑发热,热衷于做脱离实际的空想,不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素质上,靠自己的本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行,而是想一口吃成个大胖子,一步登天。后者只想着获取,不愿意付出,只眼红别人的出名、富裕和荣誉,却不去考虑人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这种人往往目光短浅,只在乎眼前,而不顾及长远;热衷于作秀,善做表面文章,追求轰动效应,钻头不顾尾。不过两种人虽表现形式迥异,但追权逐势、沽名钓誉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有的人过去本本分分,清正廉洁,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盛誉。可为了升官发财,把走捷径当能事,一失足而铸成了千古恨。

  看来,作为领导干部,不光要三省其身,还要“三戒”于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住改革开放形势下各种“金弹”、“肉弹”和权势的考验。在此,笔者摘录明代学者朱载堉的《十不足》散曲一首,供大家以警戒。

  这首散曲的内容是:“终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盖下高楼并大厦,床前缺少美貌妻;娇妻美妾都要下,又虑出门没马骑。将骑买下高头马,马前马后少跟随;家人招下十数个,有钱没势被人欺。一铨铨到知县位,又说官小势位卑;一攀攀到阁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来下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是上天梯。上天梯子未做下,阎王发牌鬼来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还嫌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