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内地教育“潜规则”毁了大学生良知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31日
来源:参考消息2006年12月26日   作者:香港《东方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东方日报》12月24日报道】在几天前的四六级英语考试中,海南、西安的大学校园内学生集体大搞高科技作弊。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考场刚学会手机信号屏蔽器,防止学生作弊,防屏蔽作弊装备立即涌现,大行其道。

  内地学生为求考试得到高分,其创造力之惊人,想像力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集体购买和使用高科技作弊工具自不必说,日前还有一位到香港求学的女研究生,用金钱购试卷而锒铛入狱,将她在内地行之有效的“潜规则”,依样画葫芦地照搬到香港,最后当然难逃锒铛入狱的命运。

  连串的学界丑闻揭开内地教育腐败的遮羞布,使内地学界人士震惊,甚而拍案怒斥。但不少愤怒的内地学界人士所关心的,却是同学作弊被揭,学校脸面何存?

  事实上,学子作弊在内地早已蔚然成风,很多学界人士已见怪不怪,甚而无动于衷,视而不见,甚至乐于因循这一“潜规则”,从中取得好处。

  学界的“潜规则”由何而来?很难考究,大概与官场有密切关连。近年内地官场兴起讲究学历之风,官员热衷于校园镀金修成硕士、博士学位,以谋求更高的官位。以权、钱交换获取学位之术大行其道,并且已冲破道德规则的约束,能用权力、金钱换得学位正是个人能力强于别人的表征。

  上有好者,下有甚焉,从幼稚园到大学,为使儿女获得老师“爱心”,有钱家长就会给老师送礼,见怪不怪。大学生为得高分,发明作弊仪器和方式,为得学位,向老师送礼送钱,甚至上床。老师以补习为名向学生收费敛财当然也理直气壮。

有学生甲问学生乙:“为甚么我们要考试作弊?”答:“大家都作弊,你不作弊要吃亏的!”奈何!

  【香港《东方日报》12月23日报道】北师大最近精心打造出一个“少女总裁”,但也许打造得太完美了,这个卫星放出不到一周,便被广大网民围歼落地。这场造星游戏,不仅让当事者诚信落地,赔上该校百年清誉,也折射出当前教育体制的困境。
  
  美女大学生、跨国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拥有100项发明、舞林高手……北师大女生吴莹莹本月初以大学生就业楷模,迅速成为内地红人,令在就业困境中挣扎的百万大学生惊叹不已。

  但好景不长,人们很快揭露吴莹莹的这些光环与荣誉是被精心包装的,很多奖项是被注水的。从大喜到大悲,从天上到地下,吴莹莹只花了不到一周时间。

  如果是吴莹莹个人的错误,那么只是她自己的诚信问题。但问题是,今次吴莹莹能够一夕“走红”,很重要的是学校的推荐,是学校向各媒体发出采访吴莹莹的正式邀请,也是学校向媒体推介吴莹莹和学校的良才先进经验。但吴莹莹这颗“卫星”落地后,校方却选择了沉默。

其实,今次吴莹莹事件与上海交大的汉芯事件,都折射出当前中国教育体制、评价体制的弊端。在一切向钱看、一切面向市场的风气影响之下,清净的校园多了几分浮躁之气,少了踏实之风,成了投机分子的乐园。

标签:教育|大学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