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竟成为“垮掉的一代”?大学生形象遭遇十大危机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9日
来源:美德人生   作者:杨小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青年理想危机。大学生形象扭曲背后是大学生理想追求的危机,由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不规范,以及强大的竞争压力,导致了大学生对社会的一些畸形认识,并导致个人追求的畸形,傍富、奢侈等现象的出现,无不是他们追求危机的折射。大学生追求危机是可怕的,因为大学生追求的危机直接影响到一代青年人的追求趋势。

  (二)民族创新危机。大学生形象扭曲的直接恶果就是我们的民族创新危机,大学生应该是民族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应该朝气蓬勃,应该激昂向上,然而,现在许多大学生却极端自私,精神萎靡,看破红尘。我们民族创新的后备力量如此,是让人担心的。

  (三)教育改革危机。大学生形象扭曲的背后是巨大的教育改革危机,当前教育改革实在不能说成功,尤其大学教育,盲目扩招,学费飞涨,论文造假,豪华教育,大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能有好熏陶?教育改革危机,垮掉的不仅是一代,而是几代。教育改革危机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了。

  (四)社会精神危机。大学生形象的核心是社会精神的凝聚,大学生形象扭曲暗含的是社会精神的危机,虽然这些年在张扬社会主导精神上没有丝毫放松,但是,这种精神却实在没有真正进入到公民的心中,尤其没有进入到大学生心中。试问大学生心灵深处,有多少真正事业第一,国家责任第一,公民义务第一的?社会精神是社会繁荣的基础,社会精神危机的后果不敢想象。

  (五)家庭未来危机。一方面,大学生要组成家庭,一方面家庭要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而大学生的形象扭曲,无疑给大学生家庭带来了迷惘,给中国诸多家庭带来了迷惘,这种迷惘影响的是家庭文化的健康,让人担忧。

  (六)文化时尚危机。大学生是时尚的标志,大学生形象扭曲实际上是文化时尚的危机,不客气的说,现在的文化时尚实际上处于一片混乱,贵族电影层出不穷,娱乐电视不厌其烦,低劣书籍充斥市场,网络文化更是鱼目混珠。大千世界,大千现象,本来正常,但是崇尚奢侈,崇尚豪华,崇尚私欲,崇尚怪诞就不正常了。

  (七)社会公德危机。其实,大学生形象扭曲和我们当前的社会公德危机不无关系,官员腐败,公民冷漠,丑陋现象泛滥,大学生在一个公德失落的环境中,他怎能独善其身?大学生形象扭曲实在是社会公德水平降低的恶果。

  (八)知识力量危机。大学生是公众知识的象征,大学生形象扭曲实际上就是知识形象的扭曲,这必然导致知识力量危机,知识就是力量这种信念如果产生危机,其危害难以估量。初中辍学,职业高中不景气,大学生就业艰难等诸多现象已经暴露出人们对知识的信任危机。

  (九)社会秩序危机。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学生应该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这个中坚力量充实到阳光队伍中,那么社会发展必然更阳光,如果充实到黑暗队伍中,那后果难以想象。然而,大学生形象的扭曲实际上是让大学生难以走向阳光,这难道不让人忧心吗?

  (十)明天发展危机。今天,我们发展的不错,明天我们的发展靠谁,靠我们以新一代大学生为主流的青年来发展,大学生形象扭曲,我们明天的发展堪忧啊!

  以上论述,或许偏激,但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大学生形象危机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可怕的。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