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疾病发生的总因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2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意生仙人问道:“善哉!导师明智大仙。我们应该怎样去学习疾病的变化?请医药之王赐予教诲。”

  导师讲道:“善哉!请大仙仔细听。危害身体的疾病,有时增长,有时减少,应该从①疾病发生的原因;②疾病发生的外缘;③发病的途径;④发病部位;⑤各自的特点;⑥疾病的种类;⑦各个名义的确定等七个方面去学习。

  疾病发生的原因 疾病发生的原因有两个,即远因和近因。远因又分为两部分:即疾病发生的总因和各种疾病发生的具体原因。

  危害身体的各种疾病,其数难以一一说清,所以每种病发病的具体原因,在这里一下子难以说清。故简要叙述一下发病的总因,由于没有正确地理解无我[1]的本性,从而产生了无明[2];犹如鸟儿虽然在空中翱翔,但它和自己的影子始终不能离开。一切众生虽然安乐地生活着,但是由于无明之故,也与疾病始终不能分离。特别是由于无明而产生的贪欲、瞋怒、痴愚三毒之故,使龙、赤巴、培根失调,产生了三种灾害。

  近因,由于破坏了龙、赤巴、培根三者的平衡状态而产生了疾病,危害着身体。赤巴紊乱时,身体的元气就要受到燃烧之害。因为它的本性属火,虽然位于身体的下部,然而也能向上燃烧,所有的热症均由它产生。培根紊乱时,身体就要降温。因为它的本性是属于土和水,沉重而凉,虽然位于身体的上部,然而也能向下堕落,一切寒症都是由它产生。龙具有寒热两者的性能,当有太阳的性质时,则成为燃烧身心元气的伙伴;当有太阴的性质时,则成为寒冷的伙伴,因此,龙是在身体上下、内外各处运行着,是寒热紊乱的主因。所以龙是产生一切疾病的总原因。

注释:

[1] 无我:佛教名词,亦称“非我”、“非身”。“三法印”之一。指世界一切事情皆无独立的实在自体。

[2] 无明:佛教名词,亦名“痴”、“愚痴”,泛指无智、愚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