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死亡的征兆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30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智大仙讲道:“善哉!大仙请仔细听。身体毁灭的征兆有四种:①远的征兆;②近的征兆;③不肯定的征兆;④肯定的征兆。

  (一)远的征兆 计有使者的征兆、睡梦的征兆、态度的征兆等三种。

  (1)使者的征兆:当医生出诊路遇稀奇的使者或苦修者,或者是与此同一类型的事物时,这些都是吉兆。与此相反,如果途遇惊慌失措、大声呼叫者,或干坏事者,不吉祥的装饰,手中摆弄石块者等等,这些都是不祥之兆。医生心烦意乱不知所措,或者正在进行烧尸仪式,而在这种情况下使者来请医生时,这是病人死亡的征兆。其次,初四、初六、初九等日,月蚀日蚀之际,罗睺星与彗星等,凶星高照需夜晚出诊时,这些都是不吉祥的坏征兆。途中若见到断绳索,烧毁东西,猫、猴、水獭、蛇等拦路,以及听到哀号声和见到一些凶恶的形象时,这些都是不吉利的征兆。与此相反,如果见到粮食满袋、乳酪满器皿、香酒满瓶、法铃、佛灯、花朵、炒米、佛像、身上衣着白色、举行法事、高举法幢、火正在燃烧、马牛羊正在产仔、听见悦耳乐声等等,这些都是吉祥之兆,是病人要痊愈的象征。看见乳酪罐被人从家中拿走,火熄灭了,器皿破碎等情况时,则是凶兆。

  (2)睡梦的征兆:梦见自己骑猫、猴子、老虎、狐狸、尸体等情况时,这是已经被死主的绳索套住的征兆。梦见自己裸体骑在水牛、马、猪、驴、骆驼的身上向南方行走时,这是将要死去的征兆。如果梦见自己头顶上长出树枝,其上还有鸟窝,或者是梦见多罗树、有刺的树木生长在胸口,或者是梦见胸部长出莲花,从石崖上坠下,在坟场里睡觉,头部被打烂,被老鸦、饿鬼、病人所包围,手足的皮肤脱落,重又投入了母胎,被水冲走,陷入泥潭,被鱼吞食,拾得了许多金属,经商失败,追求美食,迎娶新娘,裸位端坐,剃了头发和胡须,和去世的亲友一起饮酒,被他们拖拽,穿红衣戴念珠,与死去的亲友一同跳舞,如此等梦境出现时,是已经被死神统治了的征兆。出现这些恶梦的原因是由于进入心脏的孔窍被病变阻塞之故。若经常出现这种梦境,是患者将要死去的征兆。必须作法事禳解以求解脱。上述这些梦境的出现,是由于①自己亲眼见到过类似的情况;②听到过类似的情况;③自己经历过类似的情况;④在祈祷中渴望过类似的情况;⑤梦见过的事情以后定能实现;⑥孔窍被病魔阻塞等等原故。凡这些梦境在上半夜作了梦而后又忘记了的,不会有什么灵验;若在黎明阶段清楚地梦见到这些梦境时,其结果就会灵验。人们若梦见了梵天、帝释、正人君子,火正在燃烧,茫茫大海,身上涂血,身着白衣,高举法幢,获得桃子等果实,攀登高山、房屋、大树等,骑乘狮子、大象、马、牛等渡大河,向北方及东方行走,从忧苦中解脱,战胜了敌人,祭祀神祇与父母,如此等等梦境,都是吉兆。如果梦见其中的任何一种,是无病、长寿、获得财富享用的吉兆。

  (3)态度的征兆:对医生、药物、上师、亲友无缘无故地憎恨,无故地性情好转,身体容颜突然显出美好丰满。反之,容颜衰损,性情暴戾,无缘无故地与亲友更加亲密,这一切变态是表明将要死去的征兆。经常地容颜衰损,心情烦躁,施食给老鸦时老鸦不吃,洗澡时胸品不沾水,掀按手指时关节不作响,进食后不增气力,身体上的气味一反常态,身上的虱子、虮子大增,贪欲,喜怒反常,在阳光下及镜子、水中自己的身影不全、缺头少臂,等等。这些都是死亡的征兆。

  (二)近的征兆 有两点:①近期死亡的征兆;②临死前的征兆。

  (1)近期死亡的征兆:虽然没有中毒和创伤而九窍出血不止,随说随忘,前阴内陷,阴囊下垂,或者相反为前阴下垂,阴囊内陷;咳嗽或喷嚏时发出异声,嗅不到熄灯时的烟味,抚摸头发无感觉,头顶渗出油腻,头发与眉毛稀疏,头发的漩涡明显,额头与输尿管口处出现新月状的脉纹,五官功能丧失,举止表情失常,自己的手腕虽贴近眉心却看不见,压着眼球时显不出光圈,象兔眼那样臌胀,眼眶深陷无光,如此等等,说明已到死期。其次,压住耳朵听不到嗡嗡声,头顶上看不到汗气的影子,这些也说明死期已近。鼻孔张开,鼻腔生垢,舌面黑而干,口渴不知饮水,下唇垂下,上唇上翻,面部积起灰尘,气息感到冷而凉,牙垢增多,气息上壅,气湿消失,身体外表冰凉而面部发热,受寒症折磨而不愿服热药,受热症之苦而不愿服凉药,按照正规方剂治疗无效;反之,却似稍稍显疗效。这些都是即将死去的征兆。

  (2)临死前的征兆:①五源被吸收消失的情况;②五官依次衰损的情况。

  ①土的功能被水吸收消失时,眼睛看不见一切;水的功能被火吸收消失时,九窍都枯槁衰竭;火的功能被风吸收消失时,体温便下降;风的功能被空吸收消失时,呼吸就要断绝。

  ②眼器官衰损,视觉不清楚;耳器官衰损,听觉不清晰,问答迟钝;鼻器官衰损时,嗅觉不灵,气味难辨;舌器官衰损时,味觉失灵;感觉器官衰损时,感觉失灵,触觉迟钝。

  (三)不肯定的征兆 虽然以上谈了许多死亡的征兆,但是对于具有死亡征兆的疾病,若积极地精心治疗,其中一些疾病是会好转的。如果疾病医治后好转了,那么死亡的征兆也会随之消失。所以决不能把死亡的征兆固定化而放弃治疗。

  (四)肯定的征兆 经过治疗,病情虽然好转,但死亡的征兆始终不能消失,这是一定要死亡的征象。身体的元气是由肌肉、饮食、脉象来显示的,如果它们失常,也是一定要死亡的征象。虽然根据医方作了精心治疗,但护理工作配合不上,也会发生死亡。身体毁灭的死兆,是疾病、元气、污物产生了混乱所致。

  要注意禁止不懂死亡征兆者行医。对于死亡征兆应该尽量精通它。若不懂死亡征兆就不是一个高明的医生。梦兆、态度、远兆、不肯定的征兆等可结合起来研究,近兆与肯定的征兆容易混淆,临死的征兆多无法回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