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疾病发生的外因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9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智大仙讲道:“善哉!大仙请仔细听,引起病因的外缘有三:出处;②蓄升;③外缘。所谓出处,是对疾病的产生和蔓延而言;所谓蓄升,是指疾病潜伏、发作的过程;所谓外缘,是指诱发疾病的外因。

(一)出处 在时间、器官、起居行为方面有较低、超过、相反三种情况,从而发生了疾病。时间是指热季(暑季)、寒季(冬季)、雨季(夏季)三个季节。凡热、寒、雨三者的成分都较小时,称之为较低;在这三个季节中极热、极寒、下雨极多者,称之为超过;在这三个季节里热、寒、雨等现象都没有时,称之为相反。在这三个季节里热、寒、雨三者均衡地发生、发展时,则不会发生疾病。

  当五官与其五境等互相不能配合或过小时,则称之为较低;各个器官对其境域的压力过猛时,则称之为超过的配合;五官与其五境相距过近,或者过远、过大、过小,见到可怕的形象时,则称之为超过的配合。

  起居行为是指身、语、意三者的活动。各自的境域过小,互相不能配合时,则称之为较低;互相过猛地配合,称之为超过的配合;大便时着力憋气、猛挤、做过十不善的事情等等,都称之为超过的配合。

(二)蓄升 疾病潜伏、发作、痊愈三个阶段的原因、实质、时间是这样的:

  原因 由于吃了粗糙性质的食物或药物,使火热消失而龙蓄积于体内,于是寒冷发作,油腻火热消失;同样,由于吃了锐利等凉性食物或药物,赤巴便蓄积于体内,火热发作而钝凉消失;吃了沉重油腻性的食物或药物,培根蓄积于体内,火热发作而粗糙等性消失。

  实质 当龙、赤巴、培根在各自的部位上蓄积起来,形成各自的势力时,就追求与各自的特性不相适应的油腻、粗糙、凉性等效能的东西。这就是蓄积的实质。

  蓄积起来的这些病因,进入相反的道路后,表现出各自的特征,显示出各种疾病的特点。经过医治,紊乱了的因素在自的部位上平衡起来,这就是疾病痊愈的征象。

  时间 春、夏、秋三季依次是龙潜伏、发作、痊愈的时间;同样夏季、秋季、冬季依次是赤巴潜伏、发作、痊愈的时间;冬季、春季、夏季是培根潜伏、发作、痊愈的时间。由于春季轻浮和粗糙的外界环境与病人的身体、饮食、起居完全相适应。龙一旦蓄积不能发作,到了夏季风雨增多,寒冷势力增强,随即龙便发作起来。秋季由于温热滋润之故,龙病随即痊愈。夏季湿润清凉,赤巴一旦潜伏,便不能发作;到了秋季湿润温热之故,赤巴病发作;初冬寒凉,赤巴病痊愈。冬末寒冷、湿润、沉重之故,培根病潜伏,不能发作,形成一个团状。到了春季,由于气候温暖,培根病发作;到了夏季,气候轻浮粗粝,培根病痊愈。虽然没有到发病的季节,但由于饮食、起居行为的原因,也有随时发病的情况。

(三)外缘 有共同的外缘和特殊的外缘两种。共同的外缘是季节、魔鬼、不合适的饮食和起居行为、毒品、医生的误诊、前世的恶孽、觉醒等等,都是引起各种疾病的外缘。特殊的外缘:过量服用轻而粗糙味苦的食物,房事过度,饥饿,失眠,空腹劳动过度,大量失血,急性上吐下泻,凉风吹拂,愁苦操劳过度,长期缺乏营养,解大、小便时用力过猛等等,都是引起龙病外缘。过量食用辛辣、锐利、油腻的食物,过度瞋怒,炎热季节的午睡后突然过度活动,负重过度,挖掘坚硬的土地,拉硬弓,竞争,走路遇险,落马跌伤,堕于崖下,关入黑牢之中,受外伤,过量食用肉、酥油和酒,如此等等,都是引起赤巴病的外缘。过量进食甜味、沉重、冷凉、油腻的食物,进食过饱又不活动,白天睡觉,在潮湿的地方睡觉,进入水中,穿着单薄,过多进食生豆、桃子、山羊肉、干肉、脂肪、植物油、陈腐的酥油炒面、陈腐的萝卜、野蒜,吃了烧焦腐烂的或馊了的食物,过多地饮用生山羊奶、乳酪、凉水、冷茶,前面进食的食物没有消化接着又大量进食等等,这些都是引起培根的外缘。

  以上这些合并起来,就是合并症、综合症的发病外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