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身体各部与病因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智大仙讲道:“善哉!请大仙仔细听。身体的性能分为①身体,②疾病两方面。疾病、精气、污物等三者是互相依存的,缺一不可。自从身体形成以后,直到生命停止,这种依存情况始终不变。

  身体包含着元气和污物。身体元气是饮食精华、血液、肌肉、脂肪、骨骼、骨髓、精液等七种。大便、小便、汗液等是污物。精华能使身体发育成长;血液能滋润身体、维持生命;肌肉把整个身体都能覆盖起来;脂肪使身体的各部分油光滋润;骨骼能支撑起整个身体;骨髓能产生精华;精液能起生殖作用;大便能使内脏吸收食物的养分,并排出污物、残渣等;小便能使存在于内脏的糟粕排出;汗液能使皮肤柔润,还起固表的作用。

  胃火是消化食物的根本,也是主消化的赤巴、元气、垢物等火热的效能;可使人不生病、勤奋工作,使人的容颜、寿命、元气之火也得到增长。它在胃部犹如门闩一样,胃火旺盛,能使食物消化、排泄;胃火衰弱,食物就难消化。旺盛的胃火能使食物完全消化后,以增强元气和体力。为了防止不消化的现象出现,必须经常注意饮食起居,保持旺盛的胃火,使身体不致生病。

  胃火怎样消化食物呢?进食以后,由五龙之一的麦娘姆龙,将食物推向胃部并将食物磨碎,胃液将食物柔化,然后再将主消化赤巴吹起,在胃部犹如煮药一样沸腾起来,首先由研磨培根将六味的食物磨成细末,于是就产生了甘味泡沫的培根;其次由消化赤巴将甘味泡沫融化;由于高热之故,便产生了酸味的培根;最后由吐塞龙分清精华与糟粕,因其味苦而变成了龙。就这样,具有五大种[1]本性食物的功能,使身体的五大种发达起来。

  精华与糟粕的分离情况是:糟粕进入小肠时分为浓、稀两种,浓的是大便,稀的是小便;由于精气在各自部位里产生的热能,使食物的精华部分成熟,在胃部从接受精华的九条脉位依次经过肝脏,当精华进入肝脏后变成为血液;再由血液变为肌肉;又从肌肉变成脂肪;再由脂肪变成骨质;又从骨里生出骨髓;再从骨髓生出精液。精液是人体中最上等的精华,它位于心脏,功能遍布全身,使人容光焕发,健康长寿。

  精华进入肝脏时,它的糟粕是胃部的龙;血液的糟粕是胆汁;肌肉的糟粕是眼、耳、鼻等九个窍孔的垢物;脂肪的糟粕是排出的油垢、汗液;骨的糟粕的牙齿、指甲、汗毛;骨髓的糟粕是大便、油分等。

  进食后,食物被完全消化,精华转变成精液,一般需要六个昼夜。倘行阳事则立刻可以转化成精液。一般药物需要一昼夜就可以转变成精华。

  龙、赤巴、培根等三大因素,在身体内可分成:①分类,②在母胎中形成的情况,③本性,④影响胃火的大小,⑤影响腹部的软硬度,⑥部位,⑦功能,⑧特性等八个方面。

(一) 分类 有龙、赤巴、培根三种。其发生变化的原因有贪、瞋、痴三种;其性质又分为平、热、寒三种。从喻义来说则有权势(中、平)、反攻(锐、急)、外攻(钝、慢)三类,其表现的形态是疾病。治疗的药物有土性药、火性药、水性药三种。病根的数目也有三种。当它们的部位、容量没有发生变化时,则表现为无病;若发生变化时,就会发生疾病,危害身体。

龙有持命龙(索增龙)、上行龙(紧久龙)、普遍存在的龙(恰不欺龙)、平住龙(麦娘姆龙)及下泄龙(吐塞龙)等五种。赤巴有消化赤巴、变色赤巴、能作赤巴、明色赤巴、明颜赤巴等五种;培根分为能依培根、能化培根、能味培根、能足培根、能合培根等五种。

(二) 龙、赤巴、培根在母胎中形成的情况 生命最初的根源是父亲的精液、母亲的经血在母胎中相融,犹如有毒的昆虫及其毒汁一样,也具有疾病的因素。

(三) 龙、赤巴、培根的本性 精血在母胎里,由于受母亲的饮食、起居、行为的影响,也会产生变化。在母胎里,如果龙的成分小,赤巴成分中平,培根成分大,这时候胎儿是优等胎儿;龙、赤巴、培根三者皆中平时,胎儿属于中等胎儿。

(四) 龙、赤巴、培根影响胃火的大小 同样胃部的火热也分为四种:①由于龙之故,胃火大小不均;②由于赤巴之故,胃火锐急;③由于培根之故,胃火虚弱;④龙、赤巴、培根三者均匀地汇集在一起,胃火正常。

(五) 龙、赤巴、培根影响腹部的软硬度 由于龙的成分多,致使腹部变硬;若赤巴的成份多时,腹部柔软;若培根的成分多时,腹部软硬适宜。

(六) 龙、赤巴、培根的部位 总的来说,它们三者遍布全身。然而也有重点,在胸腔与脐部的上下部位和中间部位上,依次存在着龙、赤巴和培根。

(七) 龙、赤巴、培根的功能 龙能使呼吸运行,增强体力,使五官功能正常及意识清楚,接种传代。赤巴能促进消化,引起食欲,开胃进食,产生热能,使人的容光焕发,有雄心、主谋略。培根能使人增强意志,产生睡眠,坚固骨节,滋润皮肤。

  特别是持命龙,位于头顶大安脉轮,运行在喉头、胸部等处,管理饥食渴饮,呼吸空气,吐出唾液,打喷嚏,打噎嗝,使意识器官保持清畅。上行龙位于胸部,在鼻、舌、喉头等处运行,作用是司语言,增气力,焕发容颜,使记忆器官保持清畅。通行龙位于心脏,在全身运行,功能是支撑身体,司行走,伸缩,主口、眼开合。平位龙位于胃部,运行在内脏,功能是主消化,将饮食物分解为精华与糟粕,补偿损伤。下泄龙位于肛门,运行在大肠、膀胱、密处、大腿内侧等处,功能是控制精血、大小便的排泄和胎儿的降生。

  消化赤巴位于胃部的消化和未消化的食物中,功能是主消化,将食物分解为精华与糟粕、产生体温,伴随其他四种赤巴增生力量。变色赤巴位于肝脏,其功能是将精华全部变色。能作赤巴位于心脏,功能是产生自豪、智慧与欲望,上进心与勤奋。明视赤巴位于眼睛,功能是司视觉。明色赤巴位于皮肤,功能是滋润皮肤、发生光泽。

  能依培根位于胸部,功能是其他四种培根的基础。能化培根位于胃部未消化的食物中,功能是使胃部的食物磨烂。能味培根位于舌部,功能是司味觉。能足培根位于头部,功能是司六识。能合培根位于全身的关节处,功能是连接关节,主伸缩。

(八)龙、赤巴、培根的特性 龙的特性是粗糙、轻浮、寒冷、细微、坚硬和动摇。赤巴的特性是滋润、锐利、湿热、轻浮、恶臭、下泻和潮湿。培根的特性是润滑、清凉、沉重、迟钝及形成粘糊状。

注释:

1]五大种:即土、水、火、风、空五种。藏医认为药物的性味与五大因素有密切关系。即土为药物生长的本源;水为药物生长的必需;火为药物生长的热能;风为药物运行的动力;空为药物生长的空间。

标签:藏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