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一个人与一句话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29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6-8-25   作者:陈四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至今记得屈正中先生,是因为他的一句话。

  那是“文革”结束后不久,各地正热热火火地大办重点中学和重点小学,成绩好的学生都集中到了重点学校,升学率大为提高。

  屈先生那时是湖南省教育局局长,对此持反对意见,虽然他知道提倡办重点学校是上头的意思,或许还是哪位重要人物的意见。他反对的理由很明确,引用的是《荀子·劝学》的一句话:“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意思是人才的培养和所处的环境———包括教师、同学、校风、学习的氛围等等———大有关系。如果有几位学习差的学生放在一群好学的学生当中,一带就带好了。把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差的学生分别集中到重点与非重点学校里,只会更加拉大差距,从总体上看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他是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所言多是经验之谈,可惜那时“文革”虽已结束,对上头唯唯诺诺的习气并无太多改变。因此屈正中先生的声音微弱得立即湮没在拥护的声浪之中。但他坚持,直到离开工作岗位时,他说:“我还是那个看法。”

  重点学校一办就是二十多年,或许它确实培养出了一批“尖子”,但是否也毁了一批本来可以成才的孩子,也毁了一批本来并不坏的学校?我在北京曾采访过一所中学。校长告诉我,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这所学校的升学率有百分之六七十。一搞重点学校,好学生都奔重点了,这所学校,成了所谓“兜底儿”的学校。生源的基础既差,又因进了非重点,以为前途无望,破罐子破摔,连正常教学秩序也无法维持,教师也因此失去信心。还是那所学校,还是那些老师,后来的升学率竟连年是零。听了校长的介绍,我一下就想到了屈正中先生,想到了他引用的那句“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有消息说,今后将逐渐取消重点校,要在师资、资金等办学条件上加强非重点校。我想,这该是教育行政部门反思的收获吧。因此,我又想到了屈正中先生,想到他对被湮没的意见的坚持。

  (摘自8月15日《天津日报》 作者陈四益)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