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德国的医德教育:感谢死者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29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6-8-25   作者:高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两年前,女儿跨入德国的图宾根大学,主修临床医学。第一年的课程之一是人体解剖。该校学医条件很不错,每学年都有50多具完整的尸体摆放在解剖教研楼里供学生学习使用。因此,每位学子都有足够的时间,在完整的尸体上亲自细细地寻找、探查书本上提到的各种器官和组织。每年解剖学习结束后,用过了的所有尸体都会得到妥善处理。而下学年来的新生们,又将从全新的尸体上开始学习。每年如此,年复一年。

  那么德国大学如何能得到这么多的教学尸体?这些尸体最后又怎样处理?直到女儿解剖考试全部结束后,我们才对此有所了解。

  解剖学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图宾根大学就在市大教堂组织了一场集体追悼仪式。除解剖系的所有教授、助教及员工,全部上解剖课的医学生外,还来了很多接到通知的死者家属亲友。更有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群体,他们要么歪坐在轮椅上,要么自己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慢慢走进来。这是一些打算自愿捐献遗体的人们。每个到场的人都衣着庄重,神情严肃,在大学合唱团深沉的男女和声的衬托下,静静就座。

  追悼仪式由图宾根市的主教主持。首先,大学校长和解剖系主任代表校方感谢志愿捐体者和他们的家属,以无私的奉献来支持解剖教学。接着死者家属发言,称终于了却了死者生前最后的愿望,他们也可以安心地升入天堂了。

  女儿告诉我们,最感人的时刻当数所有医学生人人手持一支点燃了的蜡烛,静静等待台上主教的念祷。每当念出一位志愿捐献遗体者的名字,一位学生就在庄严的音乐声中将火苗摇曳的蜡烛献到台前。

  告别仪式最后,我们的女儿代表全年级的医学生讲话,她用这样一段话来表达同学们的感激之情:“我们真诚感谢和尊敬诸位志愿捐献遗体者家属,在亲人逝世后不久再次抽出宝贵时间来出席这次仪式。真诚感谢每一位死者,也许我们不记得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们一辈子都会记住,你们的躯体成为我们跨入医学之门的第一级台阶,你们的无私奉献,使我们这些后人受益终身。我们由衷地祝愿你们安息!……”

  大学里还为追悼仪式准备了咖啡、点心和蛋糕。每位死者家属都得到遗体火化的日程安排,由于捐献遗体者很多,甚至要排到几周以后。

  在隆重追悼仪式的感召下,不仅不少家属自愿与学校再次签订协议,将死者的某个器官或组织捐出来供教学永久保留,更有许多还在犹豫是否捐出遗体的人,亲历整个追悼活动后,立即与大学签下志愿捐献的协议。这些人里,除部分穷人、无子女的孤老之外,也有一些是理智的人———他们不希望身后给后代增添丧葬的经济负担。而对捐献遗体者,大学将负担其全部昂贵的火葬费用。但更多的还是那些普普通通的人,他们已经年迈,或已患上某种不治之症,即将撒手人寰,因此想到捐献遗体,希望通过医学研究攻克不治之症。

  在追悼活动中,校方还播放了一部短纪录片。开始的镜头是几位年轻的医学生围在一个解剖教学台边,认真地学习人体解剖。后来20年、30年过去,当年那几位医学生,如今各自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出类拔萃,做出了骄人成绩:有的成为著名外科教授,有的成为牙医专家,有的则成了杰出病理学家……各人成长道路不同,但他们一致认为,能有今天的出色成就,离不开当年的解剖课,他们十分感激那些不知姓名的遗体捐献者。

  我祈望,国内像我女儿这样年龄的医学生,也都能参加这样的追悼仪式,这是真正的医学第一课,是最生动的关于救死扶伤的医德教育:感谢死者,就是尊重生命。

  (王宝梅摘自8月18日《青年参考》 作者高珊)


标签:人本|生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