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般若心经>>正文内容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十)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08日
来源:录自《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校对)   作者:宣化上人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智亦无得


  藏教菩萨事六度 圆修妙觉理顿明
  无智破执空诸相 不得非证了法融
  于一毫端现宝刹 坐微尘里转法轮
  此语说出鲜诚信 未悉知音有几人

  无智亦无得,智就是智慧。得就是证得的果位。到这种境界,智慧也不要了,所证得的果位也没有,什么希望也没有。我们一般学佛的人都想要学智慧,想要有了智慧就证得佛果。现在这个般若智也没有了,想要得的佛果也无所得。这是空了吗?不是这样的。不是没有智,也不是没有得,就是没有执着这个智慧,没有执着我有所得。

  藏教菩萨事六度。藏教菩萨就是三藏教的菩萨。他所修的是有智有得的法门。事六度有所执著,执着有众生可度,有佛道可成。执着有众生可度这是有智,执著有佛道可成这是有得。

  什么叫事六度呢?事六度就是布施度悭贪,你要行布施,就不悭贪了,你这一布施就把悭贪度去了。持戒度毁犯,你持戒就清净,好像明珠似的那么光明洁净。持戒就没有污染了。污染就是肮脏,不洁净,不干净。你不持戒就好像一块白纸染上黑墨,越染越黑。你持戒就是本来那张白纸。

  忍辱度瞋恚。你修忍辱就没有脾气,你要有脾气就没有忍辱。你修忍辱,瞋恚就没有了。

  精进度懈怠。天天要精进,时时要精进,勇猛精进,你这一精进就不懈怠,不懒惰了。

  禅定度散乱。禅定,你往那一坐,时间久了有功夫就会定住,有了定力就不散乱。

  般若度愚痴。般若把你的愚痴度去了。这是事六度,就是有事相可见,有形相可表现的。譬如布施就不悭贪了,啊!还有一个执着,我这回做布施就不悭贪了。所以说事六度是藏教菩萨所修的。

  圆修妙觉理顿明。圆教菩萨修行六度。圆教菩萨也就是妙觉菩萨。别教菩萨也修行六度。理六度只有理,没有事相,没有所执着。所以说理顿明,他即刻就明白这施而未施、度而未度的道理,根本就没有这种事六度的执着。你布施也就像没有布施似的,无所执着,所以叫无智亦无得。

  理六度也有很多种,圆教修的无做六度,就是做出事情后一点执着也没有,做了等于没有做一样。那么没有做可不能说做了,你说施而未施,那么我未施而施,我没有布施也就是布施,不能这样讲。布施了然后像没有布施可以,不能说我没有布施就是布施。

  无智破执空诸相。无智破执就是破还有般若的执著。空诸相就是一切相都空了。一切相都空了,所以说无智亦无得。

  不得非证了法融。不得就是无所得,无所得也就是不执着证佛果。这是上无佛道可成,下无众生可度。不是说没有众生可度,是度而未度,虽然灭度一切众生而无一众生实灭度者。不是没有众生是他所度,而是没有执着,不要执着这种智和得。这个无就是一个大圆镜智,在大圆镜智里头没有一切执着,所以了法融。

  于一毫端现宝刹。证得这种境界,在一毫毛的尖端上可以现出一座宝王刹,小中现大。

  坐微尘里转法轮。坐在一粒微尘里边可以转大法轮,这是楞严经上的道理。

  此语说出鲜诚信。这种话说出来,很少人能相信的。

  未悉知音有几人。既然很少人相信,可不知道有多少个是知音,也就是说不知道有多少人明白这个道理。

  虚老说:“走遍天涯寻知己,未知若个是知音”,天涯就是天的边,知己就是知道自己的朋友,走到天边上去找知己,不知那一个是知音。怎么叫知音呢?就是知道我说出话的意思。没有知音,就是我说出的话没有人懂。有人明白这话的意思道理,就是有知音了。

  那么你说:法师你这么一讲,我明白你说什么了!那你就是我的知音,你说我不明白,那你就不是我的知音。你说我明白也没有明白,那你是知音也不是知音。那么知音不知音在什么地方可看出来呢?我说这偈颂,讲这道理,谁依照这道理去修行,谁就是知音,谁不依照这道理去修行就不是知音。信我所说的道理就是知音,不信我所说的道理就不是知音。什么道理呢?于一毫端现宝刹,坐微尘里转法轮。在这一根毫毛的尖端,现出诸佛国土,宝王刹就是佛在说法教化众生的国土。坐到一粒微尘里边转大法轮,教化众生,这种境界都是小中现大的,你明白这种境界就是知音。你不明白就要学佛法,当你也可以坐在微尘里转大法轮时你就明白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