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八正道经营学阐释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1日
来源:摘自《佛祖的经营智慧》   作者:[韩]刘必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消除现实之痛苦的具体实践方法,佛祖提出了八正道。有时,佛祖甚至在讲解基本教理之前,先要说到八正道,足见他对八正道的重视。八正道的内容如下:

  ○ 正见:对所有现象,不持成见和偏见,客观对待。
  ○ 正思维:正直地进行思考,心存正直的念头。分清“该想的和不该想的”。
  ○ 正语:不说假话、挑拨离间的话、献媚的话、粗话等。
  ○ 正业:不做伤害生命的事,不偷盗,不过不道德性生活。
  ○ 正命:以正当的方法求得衣食住。
  ○ 正精进:不断地努力,坚持修身养性。
  ○ 正念:把正确的观点牢记在心,在实际生活中,约束和反省自己。
  ○ 正定:端正身心,即把心集中一处入禅。

  以上八条正道,可以说是所有众生应该倾听和实践的教诲。笔者冒昧地把以上八条,以管理学的方法来进行了解释。把经营者们应遵循的实践品德,以佛祖的智慧为基础予以提示也是这本书的目的所在。

  正见

  抛开成见和偏见要客观对待事物的教诲,用管理学来解释,可以理解为“市场(顾客)永远是正确的”。

  世界著名经营者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每天,充满活力地开拓事业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相信世界。世界到底什么样?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但我想,基本上这世界是正确的,它所揭示的也总是健康的。”

  现代市场战略的基本哲学是“顾客第一”或“满足顾客”。

  正如松下先生所说,如果不相信市场是“正确”的,那么,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市场战略。现在的市场战略是以“世界即市场是正确的”想法为基础,以恭听世界(市场)的声音为出发点的。

  正思维

  所谓正思维,就是根据正确的观点来对待事物的想法。因此,觉得“市场是正确的”,那么就要根据市场来经营企业。这就是在经营企业时的正确的想法。

  但是,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因而,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不得不根据市场变动调整自己的战略。

  为此,需要磨炼出很好的判断力。

  正言

  让人们使用善言、正确的话,温柔而善解人意的佛祖的教诲,在企业经营中也同样适用。佛教对语言的重视在下面的话中也能看到。

  “人出生时,是带着斧头出生的。愚昧的人,因为口无遮拦,往往用自己的斧头砍倒自己。”

  如果企业能认识到语言的重要性,那么夸张的广告、虚伪广告、诽谤竞争公司和蒙骗商品质量的话等自然就会消失。进而,企业如果使用一般公众容易理解的话、基本常识性的话,对股东进行说明,也可以说是在企业经营方面使用了正言。

  正业

  具有彻底的顾客至上的精神,忠实于本职工作,工作上言行一致是企业经营的基本素质。因此,企业过分热衷于不动产的投资,巨额的行贿等都是有违佛祖教诲的。

  尤其是金融投机,不管他的成败与否,问题在于它会大大削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抛开本职工作,热衷于不动产和股份投资的经营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可能就是把那些勤奋工作的人当成傻瓜。

  对肩负企业经营之重任的经营者来说,正确的生活,即有规律、有秩序和节制的生活是最基本的。比如,因为业务的关系,不可能远离酒和高尔夫球,但只要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不是一个经营者的正常生活。饮酒过量不仅有害健康,也使头脑不清醒,因而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在高尔夫上浪费过多的时间,思考的时间就会减少。一天,哪怕仅10分钟,如果用来静坐思禅,我想也会事半功倍。


  正精进

  “正精进”在管理学的含义,是要付出比一般人多的努力,以及其努力的方向要正确。

  所谓努力的方向,就是前面讲到的从“正确的见解”到“正直的行为”的四个方向。

  比普通人多一份努力,作为经营者是应该的。在企业经营上,一定要超前一步制定目标,计划好方法和顺序,然后再集中精力付诸努力。

  正念

  保持正确的心态,时常保持好的注意力和正确的记忆。用管理学来阐释这一教诲,就是:

  “统揽全局的视野,周到细致的实践。”

  即总观环境、市场、企业,制定与其相适应的战略,实践时做得周密细致就是企业经营的“正念”。既不忘却经营的大幅画卷,也不忽视任何细节,这种均衡感对企业经营者来说是必备的。

  正定

  所谓正定就是统一思想,正确地冥想。

  佛教的基本教诲之一就是,“一切为心造”。意思是说,人的心态不同,对待事物的态度也不同。因此,心存积极的想法固然好,但如果过去的自卑感、挫折感、屈辱感还停留在脑海里的话,行动自然也会是消极的。 受这些想法的影响,自然就会做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佛祖的思禅等方法集中思想,习得佛祖的智慧。

  在企业经营上也是如此,如果心存明镜和正直,就会做出明智的决策。

  企业间的竞争越是激烈、价值观越是混乱,企业经营走正道就越是最为明智的经营战略。


  以管理学的角度阐释八正道

  正见  市场(顾客)是正确的。市场的眼光是健康的。

  正思维 有必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经营。

  正语  用善良的话、柔和的话、美丽的话。使用世上的人都可以理解的话,在公司经营上也用常识性的语言。

  正业  为顾客着想,做符合顾客需求的事。实践顾客至上的信条,做给与顾客满足的事业。

  正命  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有有规则、有秩序和有节制的生活。

  正精进 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立下目标,想好方法和顺序,然后努力实践。

  正念  以统揽全局的视野看问题,实践时要周到细致。

  正定  多积累好的想法、积极的想法(消除自卑感)。

标签:财富|经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