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千手观音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来源:空林佛教07期(2005)   作者:郑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观看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聋哑人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总想写点抒发感受的文字,可是几次提起笔来,都无法写下去,因为不知道该怎样去赞美,去颂扬,去形容,去感叹。几天来,搜寻了记忆中所有的词汇∶灿烂辉煌、光芒四射、五彩缤纷、绚丽多姿……一切词语都不能表达其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只有滚滚泪涛从心中涌出,反复默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今晨起来,打开电脑,又在网上将《千手观音》看了三遍。舞台上那庞大的阵容,婀娜的舞姿,飘逸的音乐,变幻的色彩,都紧系着我的心,联想到编导从敦煌石窟发掘而来的灵感,二十一位聋哑人在无限寂静的世界里所感受到的旋律,以及若干亿人注目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第一次接纳并展现宗教(佛教)题材的文艺作品,而就这“第一次”,从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所反馈的信息看,《千手观音》竟达到了最受人赞赏,最让人信服,最令人感叹,最受人尊敬的顶峰,同时又引起更多的人去思考,去议论。也就在这时,我却止住了泪花,停止了激动,将那思议的阀门关闭,让一切都归于平静,心的流泉越过初春的净土,流向那真善美的莲池。

  为什么呢?因为我突然想到,在从前所看过的舞台演出中,比《千手观音》更辉煌、更庞大、更丰富、更绚丽多姿、更激动人心的舞蹈多的是,但这些节目都可以用语言去诠释、去描述、去赞颂,而《千手观音》却很难用世间的语言去表述,只能默默地用心去领悟它那真善美的内涵。

  观世音菩萨是我国民间信仰的四大菩萨之一(四大菩萨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佛教四大名山∶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为四大菩萨的道场)。观世音菩萨又叫观自在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的右胁侍)总称为“西方三圣”。在众生遇难时,只要念其名号,观世音菩萨就即时观其声音,前往解脱或拯救。观世音菩萨有种种化身(六身、七身或三十三身),其中有女性化身,南北朝以后,女相观音造像就开始塑于各寺院,受四方善信供奉。千手观音是六观音之一,全称千手千眼观自在。又称千手千眼观音、千眼千臂观音、千手圣观自在等等。据千手千眼大悲心经载,观自在菩萨于往昔闻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陀罗尼是梵语音译,汉语译为咒,即佛菩萨从禅定中所发出的秘密语),为利益一切众生,乃发具足千手千眼之愿,而即刻得其身。 其千眼系于千手之掌中,每手各有一眼。(也有塑像减为四十手的,若为四十手,则仅有四十眼。据大悲心陀罗尼经载,四十手所持之物或所呈之手相各异)。 于莲华部诸尊之中,此尊为最胜之尊,故又称莲华王。据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等载,诵持此尊之陀罗尼者,可免受饥饿死、恶兽残害死、树崖坠落死等十五种恶死,而得眷属和顺、财食丰足、道心纯熟等十五种善生;或治诸种疾病、虫毒、难产、死产,得夫妇和合、延命、灭罪等利益。

  在人类的道德精神领域,“爱”是应该遵循的最高准则。孔子提倡仁爱,墨子提倡兼爱,基督提倡博爱。佛教认为,世间所提倡的爱,是有条件的,是受制约的,正如鲁迅所说∶“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 所以佛教有“离情绝爱” 的提法,有人对此有误解,以为佛教对情与爱持排斥、反对的态度。这些人不了解佛教有世间法和出世间法,世间法中的情与爱,佛教并不完全反对,而是要在世间法的基础上引导人们去体证出世间法中所提升到的顶峰,即佛教主张的慈悲。慈∶与众生乐;悲∶拔众生苦。慈悲是无条件的,是没有功利目的的,是平等清净的,是圆满究竟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观世音菩萨,就是这慈悲精神的最完美最集中的体现。

  有关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应化事迹,自古以来就层出不穷,除了在民间流传和文艺作品中展现而外,就是正史、野史、地方志、官方文库等等也闪烁着它的光耀。至今,仍然有许多新的应化事迹发生。这些应化事迹尽管被“迷信论”、“鸦片论”、“反科学论”……反复横扫、围击,可是,观世音菩萨的慈荫却永远也无法挥去,观世音菩萨无私、无畏、奉献、包容的精神永远是人们学习的榜样,观世音菩萨在人们心目中崇高的形象永远是众生的楷模!

  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慈悲精神,济世度人的高尚情怀,已经渗透到中华文化的每一个角落,已经溶入中华儿女每一个人的心中,所以,“观音文化”永远是华夏先进文化的组成部份,与其它华夏先进文化共同形成中华文明之源。

  佛教传入我国已有两千多年,观世音菩萨的信仰早已形成,“观音文化”遍及各个领域,并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编织成圣洁的花环。我想,这才是舞蹈《千手观音》轰动神州大地的根本所在。正因如此,晚会上仅六分钟的舞蹈比任何大型歌舞都更能震撼人心,聋哑人的简单的舞蹈动作比任何专业演员的舞姿都更美妙,变换不多的配舞音乐比一曲大型交响乐更让人欣慰。

  真正伟大的作品,不仅是要使人激动,受人赞叹,催人泪下,让人留连,更要让它所代表的先进文化铭刻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成为既闪耀着智慧之光,又能激发出实际行动的民族精神。愿《千手观音》与世长存。

  正道是

  盛世从来多壮举,
  初春莲花化霓裳。
  慈悲有缘度聋哑,
  万众心中作道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