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工厂即道场——“作事”种种·“种种”事理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8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十四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工作就是运动,工厂即是道场。

  信心、毅力、勇气三者具备,则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

  尽人事听天命,不要把“难”放在心里;宁可克服难,不要被难克服了。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从失败中站立起来。

  人应有卷起裤管下水的勇猛心。反正已经站在水中了,就不必担心流汗、下雨。

  凡是有事就有烦恼,若要做事,就必须先下决心,绝对不怕烦恼。若不怕烦恼,则任何困扰都可解决。

  所谓“念兹在兹”,即是手在工作时,心思就在手上;双脚走路时,心念就在脚上;开口说话,精神就放在嘴上。

  不管任何事,都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安全的防备,以防万一。不要轻视风小,不要轻言火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被人支配的人是有能力的人,支配人的人是有才智的人。

  人生无常。社会上需要你时,就必须赶快去做,今天能走得动,就要赶快去走。

  不要担心载重,只要方向盘把稳,任何车都可开;在别人渡过的同时,自己也能过得了。

  不要想走叉路,抄捷径;因为你选择的小路可能是条死巷,走不通,终究还是得回到原路上来,反而平白多绕一段。

  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持着一颗“精进”的心。精就是“不杂”,进就是“无退”。精是专心一念,要做一件事,必须专心才能做得成;无有二念,才有进步。

  人生好比爬坡。要找一个上好的目标,以短暂的人生,朝向这个目标前进;不能懈怠,因为在坡上,一旦松懈,成绩就倒退;也不能把目标订在很多的峰顶上,因为一山又有一山高,上上下下,劳而无功。要选最好的、最适当的峰顶,勇往直前,日积月累,最后成就的功德才大。

  现代的人,世智辩聪,满口论调,做起事来却又斤斤计较,多数人只懂理不懂事——他们所知的道理很多,但碰到人与事时却又无法调理,这就是凡夫心。

  社会的改变不是空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在正义的声调中,喊出来的牺牲者有多少啊!

  何谓真理?理事配合,事理相融,即是真理。

  事不能离了它的“理”;以“理”为中心,诸“事”皆环绕在周围。要以理来转事,不是拿事来转理。

  理及事的中间需要的是人,理圆、事圆,则人圆。

  天下的米一个人吃不完,天下的事一个人做不尽;同样的,一个人也无法建立天下的功。

  凡事要把握好自己的原则,不要太牵强去应酬;常去应付应付,往往渡不到他,反而被拖下水啊!

  如果影响不了别人,就做你自己该做的事吧。

  即使佛在世亦有三不能——众生定业不能转。无缘众生不能渡。不能渡尽众生业。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