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有限的人生·无限的世界:“道”与“性”、“信”与“迷”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9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十六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间言语、文字、诸般名、位,缤纷迷离,姿影绰约——唯其多彩多变,故不真实。

  能变动的,皆非真道,只是修道的工具而已。故宜能取能舍,能善用而不执迷。

  对修道者而言,语言、文字,皆如渡船。为达彼岸,自须善用此船;既达彼岸,则舍船就道,勿再恋机。

  所谓“言语道断”,以有限的人生面对无限的世界,能说的、能写的,都不周全。尤其潜心向道的人,真正要说法、要传道,徒靠语言、文字,“道”即断了。真道是不能光靠着文字来传,语言来讲的。

  实实在在的道,不是看来的,也不是听来的,是在看来、听来之外,还要真正的去做——只有确切的行为,只有实践,才能表达出他的真道。

  习性亦“真性”。真性须自习性中去体会,去修为,去契合,谓之“神会”;是以精神会悟出来的那个道理。

  无“形式”则不足以显现“内容”。然形式要取“中道”,不可野,亦不可乱,尤其不可轻忽“形实如一”的掌握。

  若说事事皆“有”则会迷,若说样样皆“无”则会断;言“有”则执常,言“无”则执断。

  多数人的心都是迷信的。迷信自己的人,总以为普天之下唯我独尊,唯有我能力最强。

  我们应该相信自己,但不可执著。

  有些人,没信佛以前不信有天堂地狱,一直为贪图欲念享受,造了很多损人不利己的事;一旦信了佛,又迷于有天堂地狱而贪图功德,这两者都是“迷”。

  培养面对现实的勇气和毅力,以欢喜心接受一切境界。不要动辄求神问卜,心若迷时会很苦,苦在自己无法作主。

  无信与迷信两者,宁愿“无信”也不要“迷信”。

  信必须智信,不可捕风捉影。

  迷信不如无信,是故学佛一定要转迷为智,离开众生的烦恼心,回归清净无染的佛性。

  智信者深体佛法之精神,迷信者曲解宗教之美意。

  人如果有正确的信仰,在人生旅途中所走的路就不会有差错了。人的观念不正,就不能正业;观念如果偏差,所做的事业也都易于错误。

  正信的宗教在于心正,心正则能气盛,气盛乃能自在。迷信的信仰就会疑心生暗鬼,问神卜卦;取信于签诗、交怀,则无法真正深入教理。

  正信的佛法,不说感应,不说神通,唯心是佛。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