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在生命的白纸上——怎么来写“人”这个字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5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十三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一地所生,一雨所润,而诸草木各有差别。

  众生相即有众生见。

  每天都是我生命中的一张白纸,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动的文章。

  大地宇宙间,没有一项不是我们要学的对象,没有一项不是佛法,也没有一项不是修心的工作。只要肯用心去想,用心去修,用心去做,就是成功的事。

  人生好的功能要彼此利用,才有意义与价值。

  人既然生活在世间,就不能离开众缘,修行也不能离群隐世。真正的解脱是在众缘中求得,也是在烦恼中解脱。

  欣赏他人,即是庄严自己。

  其实人人都有成佛的本性,如能发现自身的本性,就能有一股平等的观念,也就不会有我的、你的之分。

  什么是无明呢?无明就是人我是非事理不明,时常争长计短。人如不明白道理,生活即不能踏实,心灵就会空虚,整天惶惶恐恐,摇摆不安……。

  要平安,得先心安;要心安,须先得理;理得心安,即阖家平安。

  一理通,万理彻。了彻了真理,知道路在哪里,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明明白白,清清朗朗,就能把握自己。最怕的是不知道“我”是什么,才会傍徨、苦恼。

  人的身体有残缺不算苦,人性的残缺才是真正的苦。世间的灾难祸害,大都是由手脚完好但心灵残缺的人造成的。
  
  道理对人生是一条长远的路,地理不熟就会走错路,因此,今生今世要读熟未来的地理学。

  我们要教化一切有情,必须要先端正自己;众生刚强,他们的心态是千差万别摸不透的。你只有一个方法可以感化他:那就是“诚”与“正”。诚正可以降服无量众生的刚强。

  作人要做到三不靠:一不靠权利,二不靠地位,三不靠金钱。

  作人要有踏实感,不要只有成就感。踏踏实实的人,心中多舒服。
  
  时,应分秒必争;路,应步步踏实,则此趟人生无愧憾矣!

  毋需抱怨世间种种人情淡薄、功利主义、好心没好报等不公现象,这正是要我们有一番作为的良机。

  难行能行,难舍能舍,难为能为,才能升华自我的人格。

  佛陀设教在人间,就是要教育众生回归真如本性,做个真正的人。所以说人格若成,佛格就成了啊!人格如不成,又怎能成佛呢?

  世间苦,作人亦苦,但作人是成圣成佛唯一的道路。

  人际关系是最难写的一篇文章。事事要无我,无执,方可好好作下去。

  口说好话,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心有所感,言有所应,把自己修好,即是上等无言的说法。

  人们若少了文化,就如同处在烈日炎炎的沙漠中一样。有学识、文化,才有美好的绿洲。

  甘愿作,欢喜爱。

  大喜,就是时时刻刻都起欢喜心。喜是没有嫉妒、骄慢、怨恨的心。

  不要把阴影藏在心里,要散发光和热,生命才有意义。

  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笑是一种表情,皱眉也是一种表情;呵斥是出声,说话也是出声,笑比皱眉好看,说话比呵斥自然。

  转一个角度来看世界,世界无限宽大;换一种立场来待人事,人事无不轻安。

  平时没有什么事,对别人我都很好,这不是功夫;发生事情还能对别人好,才是功夫。

  纵然是游戏人间,也要端端正正——不要嘻嘻哈哈;要谨谨慎慎——不要唏哩哗啦。

  自由,在个人应该有个道德观的辅导,在社会则是法律;否则,就太“野”了。野则横霸——力大、声大、欲大、权大者纵情放行,心无闸栏,而自由反倒遁退难伸了。

  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灯,不该是呵斥别人的鞭子。

标签:证严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