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一粒种子的力量——“成功、愿力与持志”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2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十二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如高空走索。应专心一意往前看,向前走,不要回头空懊恼。

  人生这段路并不很长,但确实不好走;所以必须步步谨慎,切莫让它迷了路,走错了方向。

  年轻力壮时,一口气往上冲,但冲力过猛,不免又筋疲力尽,于是走走停停,困顿繁劳,目标还在远方。

  成功乃依靠坚忍的力量,潜蕴蓄积长期奋斗的果实,而不是仅凭一点血气,一时冲力所能得来。

  善用力气的人,不急不徐;善守理想的人,不猛不驰;一志向前、坚定不移,终可达到目标。

  才华充足的人,一方面很容易达到目的,很快就获得了世俗的满足;另一方面,因所求没有止境,又永远不容易寻得内在的圆满。才华反而成了自苦的根源。

  命是无定论,是不可理解的事,但是命却可由我们自己的愿心来决定。

  任何事都是从一个决心、一个种子开始。

  穷,作人志不能穷;富,作人志更要富。

  作人应有一分自己的志向、愿心、趣味。人生如果没有自己的志向,即如握笔书画,不知要画个什么,东涂西抹,终究不能成就出完整的形来。

  不要小看自己,因为人有无限的可能。

  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世间没有一项事“不能做”,也没有一个人无能力,有的只是“不肯做”而已。一滴水滴到水缸中,整缸水就是我们的;因为你的那滴水已和缸中水结合在一起,分不出是你的或不是你的。

  画饼不能充饥,水中泡影不能串成项链。

  路是人走出来的。千里之遥的路,必须从第一步开始;圣人的境域,也是自凡夫起步。

  要提起即要完全提起,要放下则要全心放下。

  菩萨的人格是要我们自己来完成的。

  佛心没有远近,人的愿望也没有大小,只要心诚意正,即可达到宏愿。

  为佛陀的好伙伴,学做大农夫,为天下众生心田而耕耘,化荒芜成大福田。

  利济众生的事业,需具有三种力量:一是自力。二是佛力。三是众缘平等力。

  自力——以福慧因缘为自力。得福缘要自种因,种子要自己撒。

  佛力——有了自力以后,再依佛的慈力加持,祈求佛陀的慈光常照耀,愿己心与佛心融汇一处。

  众缘平等力——佛与众生是平等的。恭敬供养一切众生的心,要与恭敬供养佛陀的心一样平等。

  热心易发,恒心难持;光说不练,则无法体悟真理,实践道法。

  唯有学佛如初,始能登悟成佛。
 
  恒心早起即是锻炼殷勤不懈的功夫之一。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