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清净的莲花

       

开启“智慧”,播“善种”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11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四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朵清净的莲花,都有无量的智慧——把良知、良能启发出来,则福慧果报无量!

  佛陀在人间,无非是要教导众生自觉有与他同等的这分智慧,也要教导众生与佛有同样的自性,都能进修慈悲与智慧。

  学佛必须要遵守佛陀教育我们的三个原则:戒、定、慧。戒是生活行动的宗旨,用来教诫我们的心不做坏事;行为不发生差错,心就有定力,精神就会统一;如此就可产生智慧。

  心有定力,智慧自然产生。人常来外境所影响,即是定力不够,学佛即是要定。“定”用现代语讲,就是庄敬自强。

  在深切的证悟之后,以这分了觉来开启众生的智慧。自觉而后觉他;佛的本怀——圆觉,无非如此。

  有智慧的人,所带走的是觉悟了之后的有情。

  一般人都以为聪明就是智慧,其实不然。聪明不一定具有智慧,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聪明;聪明只是一种计量利弊得失的能力,贪婪诡诈也是聪明的象征。

  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得。

  同样一个“得”字,有“舍得”,也有“得失”两种完全不同的心境。有智慧的人就能够舍,能“舍”也就能“得”,能得无限的快乐;不能“舍”就会有“失”,失去了心境的安宁。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智慧是从人与事之间磨炼出来的,若逃避现实,离开人与事,便无从产生智慧。

  能付出爱心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

  智慧与烦恼好像手心与手背。其实两者都在同一只手上,但手背无法拿东西,若反过掌来用手心,则双手万能。

  善是利益,恶是损害。一念之非即种恶因,一念之是即得善果。

  人之初,性本善。只因常在人我物欲打滾,所以原有的善良的本性离我们就越来越远。

  心田要多播善的种子,多一粒善的种子,就可减少一枝杂草。土地不耕种,则必杂草丛生;所以行善要日日行、时时行,不断去行,哪怕是举手投足也要存有一分善念。

  做好事并不是为求名,也不是为求功德;抱着“尽本分”的心去做好事,才是真正的好事,才是至诚无私的善事。

  善字的意思是适度、刚刚好。不偏不倚、不极端、爱得不会太过分,也不会产生怨恨心;在人与人之间没有不平等的分别心;对自己所爱的人,能以智慧断除占有的感情,对自己不爱的人或不投缘的人,能尽量善解,以好的心念去对待人。

  
 
  

标签:证严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