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无染的爱——迈入人格升华的境界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15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五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人生最有价值的呢?就是爱。把牺牲当作享受,能够付出爱心的人,永远都很快乐,而且活得有意义。

  不管是爱人或是被爱都是幸福的。有力量去爱人或被爱的人都是幸福的人。

  不要封闭自己。你要先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

  人要自爱,才能爱普天下的人。

  待人退一步,爱人宽一寸,在人生道路中就会活得很快乐。

  倘能以爱待人,以慈对人,则不惹祸伤身;所以做人应该吃点亏,做个大智若愚的人。

  把气愤的心境转换为柔和,把柔和的心境再转换为爱,如此,这个世间将愈益完美。

  布施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品,而是一分虔诚的爱心。

  人生最悲哀的感受莫过于“人有眷属,唯我独无”。因此,菩萨道行者说:“你们看待世间一切众生,应该把年老者当作自己的父母去孝敬他;年龄与己相近者,就当作兄弟姊妹去敬爱他;年龄比较幼小的,则当作自己的子女一般去爱护他……”这是人性中最高洁、最真、最善、最美的爱。

  爱,绝不能夹杂着烦恼,因为有烦恼就会有污染。

  要培养一份清净无染的爱。在感情上不要有得失心,不要想收回,就不会有烦恼。

  有所求的爱,是无法永久存在的。能够永久存在的,就是那份无形、无染而无求的爱。

  父母过份爱子女的心力会反射成子女的烦恼,对子女要放心,他们才能安心。

  清茶淡香,即可口又提神;若是太浓则苦得喝不下。世间的情爱也是如此。

  爱——这件东西在人心中常觉得奇缺,常觉得饥饿难饱足,像饿鬼一样。人在爱欲中,是永远没办法满足的。

  要谈情就必须谈长情——觉悟的情;要说爱,就必须说大爱——解脱的爱。

  佛鼓励我们要有大爱,要爱得透澈,爱得普遍,尽虚空遍法界,达到冲破自我、和合于大自然同体大我的爱。不要像泥泞一样,有色彩、湿粘粘的。

  一切有宗教思想的妇女,应把身心培养得像月光一样慈悲柔和。宽大自己的心胸,燃起智慧之光,使一家人,甚至整个社会,每个人与你相处,都像是沐浴在清凉的月光中,这样才能达到人人爱我、我爱人人;这才达到爱的真谛,迈入人格升华的境界。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