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水中壶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08日
来源:taipei.tzuchi.org.tw/monthly/403/403c12-1.htm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遭丧父之痛的年轻人,恳求佛陀为父亲加持。

  佛陀请年轻人带着两个壶到河边,将壶放进水中……

  佛陀率领僧团居住在祇树给孤独园(注)时,有位年轻人时常来听佛陀讲经说法。有一天,年轻人愁容满面,见到佛陀就泪涟涟。

  佛陀问他发生什么事?年轻人说:“我父亲生病过世了,我很难过!他是个很好的人,为什么无法活得长久呢?”

  佛陀慈祥地说:“你不是时常来听经吗?”

  年轻人说:“是啊!只要您在这里讲经,我都会来听。”

  “既然如此,你应该听我说过生老病死、人生无常的道理。人来世间,岁数总是有限啊!”

  “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并不觉得父亲已经年老了啊!”

  佛陀解释:“生命的长短,不是以岁数而定,而是他在人间的缘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

  年轻人又问:“父亲舍此身后,是上天堂或下地狱?请您一定要为父亲加持,让他能够往生天堂,否则为人子的我会很不安!”

  佛陀觉得此时说再多道理也没用,因为烦恼已占满年轻人的心:“难得你这么孝顺又有心,我答应为你父亲加持,但是你必须依照我说的方法去做。”年轻人很高兴地答应了。

  佛陀请他去拿两个壶过来,其中一个壶灌满油,另一个壶则放一些石头:“来!现在我们去河边,你赶快去叫你的亲人及邻居一起过去。”

  年轻人很高兴地召集亲友一起来到河边,依佛陀指示,将两个壶轻轻地放进河里,然后将壶打破。放石头的壶被打破后,石头随着壶的碎片沉下去;而放油的壶,虽然碎片下沉,油却浮上水面。

  佛陀请年轻人和周围的人用虔诚的心来祈祷──让油下沉,石头上升。所有人面面相觑,觉得岂有此理?因为不论如何虔诚祈祷,也无法让石头浮上水面或让油沉下去。

  见大家议论纷纷,佛陀微笑地说:“行善就像把油放在壶里,造恶就像在壶里放石头;当生命终了,善业会往上浮升,恶业则向下沉沦,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是靠人加持就可以往生好的境界,就如同石头无法靠着祈祷而浮上水面。”

  “所以,人往生后何去何从,完全决定于自己生前的所作所为。我们要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世间万物,起心动念以及言行举止都要从善去恶。”

  ****************************************************

  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切作为,点点滴滴都离不开因果循环,即使只是任意践踏路边的花草,这小小的行为也会种下一分业因,何况是因一己私欲而做出伤天害理的事!

  人生的幸或不幸,决定于心念的方向;世间的天灾人祸,根源也在于人们的一念心。我们既然与大地万物共生世间,应该要有一分爱护的心态,发挥慈悲与智慧来增进世间的和谐幸福。

  生活中任何一件事物,都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也是整个世间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时刻都要多用心,才不会糊里糊涂地在自己生命之壶中装了许多石头。

  注:祇树给孤独园——此园位于古印度的舍卫国,由只陀太子布施树林、给孤独长者布施园地,佛陀常在此讲经说法。



原作者:
来 源:

标签:因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