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从乐入乐>>正文内容

毛毛虫变蝴蝶之七----从乐入乐(5)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02日
来源:净土专页ocr   作者:道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功夫」?
  前面说到我们最好趁年轻健康的时候把功夫准备好。什么叫做功夫呢?并不是飞天钻地奇奇怪怪的事,是随时可以把心静下来念佛的能力。总之,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对佛的「信心」和要去西方的「愿力」都不会动摇、丢掉,都可以很清楚得打电话给阿弥陀佛。把「阿弥陀佛」四个字念得正确清楚,不管发生什么变化,不论心情是怎样,我们和阿弥陀佛的沟通电话都不会故障,和西方极乐世界都有线路相通;也就是说不管在这个世间发生好事、坏事,我们都一样对佛有信心,一样想往生西方,随时可以集中精神念佛,不受那些好事、坏事的影响而动摇。即使在这世间发生再好的事,比如:升宫、发财、甚至您的孩子考中状元或是您当选了好人好事被登报赞扬一番,或者您先生今天买了一颗大钻石加一束花给您,您还是一样信佛、念佛想要往生西方,不会对这些荣华富贵和暂时的聿福生起贪念,不会因为一时太高兴就把阿弥陀佛丢在一旁,开始得意迷惑。即使这世间的人都误会您,看不起您,甚至毁谤您,您还是一样信佛、念佛想要去西方,不会想要为自己解释来争取这个世间的肯定,这就是有「信」、「愿」的功夫,如果还想要去解释、争取,这就表示我们还很在意这世间的人对我们的了解和肯定,还认为它很有价值,值得争取,这就是还舍不得、放不下。我们想想,对这些都舍不得、放不下,哪里有可能真的愿意去西方呢?譬如您想移民到美国,台湾的亲友也得放下才去得成,如果很舍不得这边,怎么去得成?怎么叫愿意去?我们是不是真的有愿,走不能骗佛的,到底我们的愿走真的还是假的?譬如说,今天忽然找不到一样东西,就觉得生气,说:「不知道定谁拿走我的东西!」,我们想想,如果连一件东西都舍不掉,临终的时候哪可能放得下整个世界到西方去呢?真的有愿去西方,对这个世间的人、事、东西一定肯放下、舍得。比如说:受人冤枉的时候,因为我们想要去西方,这个世问的清白名声对我们实在没什么用处,别人要,我们就让给他,因为我们信佛,佛什么都知道,根本不可能冤枉我们,所以我们照常欢喜念佛,没有委屈的感觉。

有信心,则不担忧,不用妄想制造叶障
信佛之「护念」,必胜自己「杂念」(唠叨)
一个有信心的人,会相信只要一念佛就会有二十五大菩萨在旁边保护照顾,而且十方诸佛都会护念我,所以有信心的人不会怕东怕西,也不会烦恼一大堆。比如说,今天孩子比较晚回家就开始担心,想说不知道会不会发生什么坏事?然後打妄想,想出一百种恐怖的状况来吓唬自己,这就是不相信佛的人。如果定信佛的人就不会打妄想,去想那种恐怖又没用的事,想那些无聊的烦恼,我们知道妄想是会制造出业障的,业障就是由妄想来的。一个信佛的人,他的孩子如果晚一点回来,他就会趁著清净没有人吵的时候去念佛、拜佛,自然诸佛护念,会去照顾他的孩子,不但保护平安,而且会引导他们一条光明的路,比自己去担忧唠叨要好。我们想想看,如果您信的佛菩萨没有能力护念您的孩子,处处要靠您自己去担忧、唠叨,这样您所信的佛是不是比您更没有功能?比您更没有功能的怎么能算是佛呢?所以实在讲来,真正相信佛足大慈大悲又有伟大能力的人,他会了解诸佛护念比自己杂念(唠叨)要好,他就会运用念佛,请诸佛护念,代替自己去杂念(唠叨)、代替自己担忧,这就是有「信佛」的人。

真信佛,就安心,不偷偷烦恼
(抱著烦恼,哪有空手可以牵佛呢?)
真有信佛,自然您就念佛念得下去,念得安心,不会一面念一面又偷偷烦恼。所谓「安心」就是有「放下忧愁、烦恼的能力」才能安心。要念出「阿弥陀佛」并不是很困难,三岁小孩也会念,问题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安心坚持念下去。有的人很爱坚持烦恼,如果劝他不要烦恼,他就要说:「这种事不烦恼怎么行呢?」好像世界上如果没有他来负责烦恼,全世界都活不下去一样。到底他烦恼了一辈子,是解决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爱烦恼的人,自然有很多事让他烦恼。别人不烦恼的,他也爱烦恼;
  ◇令爱土气的人,自然有很多事让他生气,别人不生气的,他也生气;
  ◇爱嫉妒的人,常常会比别人差,才有人可嫉炉啊!
  ◇这都是很舍不得烦恼,把烦恼抱得紧紧的。
  ◇舍不掉烦恼,哪里有空出来的手可以阿弥陀佛呢?
  ◇要牵上佛的手,先要把手上的烦恼丢掉。
  ◇能牵上阿弥陀佛的手就什么都有,什么也不需要带,什么也不需要抱住。
  ◇不只说您家那些垃圾,破铜烂铁不需要抱得紧紧的,就是金银财宝也不用抱啊!
没有「信愿」的人,念佛念了一辈子也是负担沉重,心里都是忧愁,也不会得到什么!有「信愿」的人会轻轻松松、欢欢喜喜念佛,不但不会失去什么,反而当生就可颌到极乐国民福利,享受和弥陀慈父同出同入的喜悦,处处散播佛的心香……

祈愿变事实——佛慈回信,不忍心让她失望

一通鼓舞信心的电话
有一天晚上,我在肿瘤科值班,正在护理站写病历的时候,忽然接到一位病患家属的电话,是彰化打来的长途电话,由电话中传来一位女子的声音,她告诉我说:「郭医师!我们没有见过面,我实在很冒昧打这通电话给您。但是,我一定要告诉您,我心里的感动,也让您增加信心,有勇气继续跟病人讲佛法。」出现令她激劲的光明沙
电话中,她继续说:「有一位病患张某某,您还记得吗?我就是张某某的媳妇。但是,因为我的先生很早就过世,後来我改嫁了。不过,我的婆婆很好,她病了以後,我还是常常回去看她。前几天我回去看她,正好过到她临终,我看到全家人,由早上一直围绕著婆婆,为她念佛,念到晚上八点钟,我很感动。婆婆在大家的念佛声中去世,表情非常的安详,面带著微笑。我看见小姑们拿出小包东西,像是银白色细细的沙子,一边念佛,一边洒在她的额头上和身上,我就问小姑说:『那是什么?』
她们说:『是光明沙。』
我听了很惊奇,问他们说,『那是哪里来的?』
小姑说:『是医院里一位郭医师转赠的,说走她的师父忏云法师加持的。』
这位媳妇说到这里很激动,又描述说:「我听到小姑说是光明沙,真的差一点就哭出来。」

佛力加被,一一如愿以偿
她讲到这里,怕我莫名其妙,就赶紧又解释说:「对不起!医师!您可能莫名其妙。我自己是刚刚学佛不久,有一位朋友送给我慧律法师的录音带,录音带中提到光明沙的殊胜功德,我听到了,就好希望我婆婆也能够得到光明沙的加持,但是,一直不知道要去那里才可以得到这种光明沙。自从我知道婆婆的癌症已经很严重,医疗已经很困难之後,我就一直拜佛求佛加被,假如,她的寿命已经尽了,祈求阿弥陀佛保佑她临终的时候没有痛苦而安详地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能够得到殊胜的光明沙加持。我真觉得冥冥中佛力加被不可思议,今天竟然一一都实现了!我的小姑们全家本来也是没有念佛的,竟然婆婆临终的时候,全家都一起合力很虔诚地给婆婆助念,我真是太感动了!

真诚祈愿下的巧合因缘
  这位媳妇又悲又喜地告诉我这一件事,她又鼓励我,一定要有信心积极地帮助病患们念佛学佛。我放下电话,感动良久,都说不出话来,心里想:「人的愿力和因缘,实在不可思议。」因为,说实在的,这位张老太太并不是排给我看的病人,她是已经在各大医院治疗过,情况已经到了医药无法再帮忙的地步,才转到本院来,而且是排给另一位医师的。记得她好像只住了两天,家属也知道病情无法挽回,就想送她回家。那天,其实是她的主治大夫不在,所以才由我代替去看她,代替签字,让他们办出院手续。
当我去看她的时候,第一眼咸觉这位张老太大面容很慈祥,一看就有一种让人很心疼的感觉。她虽然因为肿瘤压迫到神经,而身体没有办法动弹,但是,表情却是很平静,看不出什么因痛苦而挣扎的样子。记得当时在旁边陪伴照顾她的是她的女儿,好像两位都是当老师,看来都是很优秀明理的人。其中有一位很感叹地告诉我说:她的母亲是非常善良的人,待人很好,当她病倒的时候,有一位在她家里帮忙上作很多年的欧巴桑,非常伤心地说:一为什么是让这么好的老太大生病,而不是让我生病呢?!这位欧巴桑大有愿意代替张老太太生病的心。
当时,我听到这段话,很成动。心里想:「这一定是一位行世很仁慈的老太太,才能这样感动在家里帮忙的欧巴桑。」所以,我忍不住就抽空,向她们简单介绍佛法。

简介三世因果,和弥陀大愿
当时是随缘说一点三世因果的道理,并安慰她们说:「不论是什么人,在遥速记不清楚的前世,一定或多或少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比如杀生、伤害别的动物、说谎话等等.那就像播了一粒荆棘的种子,当因缘时机成熟的时候,就会因为踩到长成的荆棘而刺痛流血。我们今生所遇到的不幸,就像踩到以前种的荆棘一样。但是这一生所做的善事,就像种苹果、种水蜜桃,时候到了也会收成,而享受甜美果汁,一点都不会白费的。」
我又唠唠叨叨地向她们介绍西方极乐世界,有一尊伟大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个大誓愿,慈悲地救度一切众生,免除生死的恐怖和痛苦,假如有人发心愿意生到他的极乐国,充满信心念阿弥陀佛,即使到了临终才知道这件事,才念十念阿弥陀佛,佛也会来接引他到清净的佛国土。

鼓励家属,尽最大孝心——
把握临终念佛.帮助母亲生极乐
当时看她们的表情,颇能接受,就又告诉她们:假如这是我的母亲,我一定会劝她说:「我们小孩予会好好照顾自己,请您老人家放心,只要一心念阿弥陀佛,跟著佛先到极乐世界去等我们,以後我们也都会去和您团聚,那时候就不再受生离死别的痛苦。」我试著鼓励她的女儿:在和母亲这一生最後的相聚当中,要尽最大的孝心,为母亲念佛,让你们这位伟大的母亲能够不虚此生,在临终重要的关头,能够握住阿弥陀佛的手,而生到极乐世界,永远安乐、清净,在那裹跟佛菩萨一起修行,这也就是她希望有缘助她一臂之力。
因为我和她们是第一次接触,而且是偶然的接触,就面临到这问题,我也不知道她们能不能接受。因为在行医当中,实在也碰过不少钉子,可是无论碰列什么钉子,我都觉得:自己有幸能够听到佛法,而不告诉别人,尤其是不告诉这么痛苦的人,实在是对不起良心,也对不起佛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够脱离痛苦的一片慈悲。当时,因为还有别的病人在叫我,所以就只能大略说明,又送她们一些简单扼要的佛学书籍,请她们一定要抽空静下心来看一看。最後又告诉她们说:「假如你们愿意按照佛法,为她念佛,帮助她生到极乐国土到佛的身边去,那么,在你们离开医院前,麻烦请再来找我,我愿意把我的师父上忏下云法师加持的光明沙转送给您的母亲结缘。我的师父是一位非常慈悲的高僧,光明沙是他老人家为痛苦的病患特别加持,寄来医院让我随缘赠送的。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议,您的母亲这么好,我真希望有缘能够助她一臂之力。」我这样告诉她们之後,就赶去看别的病人。

难得冷静又信受奉行的眷属
後来,没有想到,这位张老太大的女儿,在她们出院之前,真的一直找我,而且又很耐心跟著我,等我处理好别的病患,她们一心惦记著,一定要请一些光明沙给她的母亲,她们的孝心、耐心和记忆力,让我很感动。因为大部份的家属,无论平常走多么聪明、伶俐,到了临命终的关卡,都是心乱如麻,甚至连自己家的电话号码,都一直打错,很多重要的注意事项,无论我如何叮咛、拜托,大多数的人,还是因为心慌意乱,记不清楚。像迄一家人,一听到就能够记得清清楚楚,点点滴滴地奉行,真是难能可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