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正确吃素拥有健康「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嘉义县大林慈济医院院长林俊龙表示,冠状动脉心脏病以及二尖瓣脱垂是常见的健康杀手,且和“吃”有密切的关系,但只要小心选择饮食、定期服药及运动,心脏病是可以治愈的。

  林俊龙说,最常见的心脏病不外乎两种∶冠状动脉心脏病以及二尖瓣脱垂,高血压虽然很常见,但高血压是许多因素引起的血管病,不是单纯的心脏病;冠状动脉心脏病及二尖瓣脱垂都和“吃”有密切的关系,包括食物和药物。一个人只要小心选择自己的饮食,定期服用适当的药物,再加上适度的运动,心脏病是绝对可以治愈的。

  近年来许多研究与临床试验结果均显示,素食具有预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效果,而如何吃出健康、均衡又兼顾口感的素食,透过适当的饮食调配,达到降低或改善心脏病危险因子的目的,包括肥胖、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及高密度脂蛋白偏低的问题,则是以饮食治疗心脏病的重点。

  林俊龙表示,素食虽然有益于心血管疾病,但也要依循以下九项基本原则,注意营养素的摄取,包括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维他命B12、钙质及铁质等,以免缺乏∶

  1.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种类与数量皆不同,故将六大类食物平均分配在三餐中,以达到食物种类多元化的目的。

  2.以复合性醣类如全 类食物作为主食来源,避免诱发高血脂症。

  3.谷类欠缺离胺酸,豆类缺乏甲硫酸胺,用谷类与豆类互相搭配,两者同时食用可互补不足,提高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且利用植物性蛋白质的黄豆蛋白,以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

  4.每天摄取的纤维超过三十克以上,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促进胆固醇由肠道排泄。

  5.每天至少摄取五份的蔬果量。蔬果类富含维他命C、E及β胡萝卜素等天然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低密度胆固醇氧化、修复细胞组织、避免动脉血管形成脂肪纹。

  另外,存在植物“油溶性成分”中的植物固醇,也可以降低总胆固醇与低密度胆固醇。足量的蔬果也可以增加饱足感,维持理想体重。

  6.使用许多高钙食材,如芝麻、奶粉、海带(昆布)、豆干及燕麦等,增加钙质的摄取,具有降血脂与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并增加高密度胆固醇浓度之益处。

  7.节制油脂的总摄取量,若选用单元不饱和脂肪,如芥花油、葵花油、苦茶油,应控制在约占总热量的百分之十;若选用饱和脂肪,如椰子油、棕榈油,应控制在小于或等于总热量的百分之七。

  若选用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如葡萄籽油、DHA葵花油、大豆沙拉油、玉米油等,应控制在小于或等于总热量的百分之十,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可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但无法增加高密度胆固醇,还是以适量为宜。

  8.限制饮食中钠的摄取量,每天两千毫克。

  9.不建议心脏病患者选食加工制成的产品,因为此类加工品多以香菇蒂为原料,在制造过程中往往添加盐、味精等鲜味剂与调味料,再油炸处理过,其含钠量颇高,长期大量食用容易引发高血压、水肿等并发症。

 

标签:吃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