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不以吃荤的心态吃素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正的素食餐厅不卖白酒,因此没有普通餐厅里猜拳划酒的喧嚣,而在那里吃饭的人们,也都是安定温和的样子。你看他们的表情,不论何时,全都是一副乐哉悠哉的样子,他们说话永远不会像我们肉食者一样一惊一乍,总是面带平静、从容不迫地吃着几棵青菜、几朵香菇和一碗白米饭。

一颗颗红红的芸豆配上白白的米饭,颜色煞是好看,更让人想起“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绝妙诗句来。资料图片

水煮三国堪与风靡京城的水煮鱼相媲美。

椰奶香芋看起来素雅吃起来味道也是淡淡的。

素牛排一样味厚香浓、气氛热烈。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假期归来,不论是走到哪里,就能听到一阵无奈的呼声:“春节我长胖了好几斤!”节日就是这样,无论你如何避免,也不能完全不沾肉食的边。

  节后随着减肥大潮,在家天天做青菜,翻来覆去的那几样青菜吃到脸绿,后来实在忍受不了,跟着别人去了素食餐厅,最少,那里不只有青菜吧。去了长虹桥边的“静心莲”,几点烛光、一汪清水,又有莲花相伴,没有开始吃饭已感觉心情似乎平静了很多。菜谱上的菜种类也非常多,除了青菜,各种各样的蘑菇、豆腐、水果都可以做成可口的饭菜。红艳艳的“水煮鱼”更是让人一饱眼口之福,胃口大开之余,也不用担心再有油脂“入侵”身体。

  “荷塘月色”藏在小区里面,弯弯绕绕、曲径通幽,没有熟人带路肯定找不到门。

  中午时分,坐在阳光长廊里,暖暖的太阳晒得全身发热,看着外面的竹子和残雪,心静如水。而这里的菜谱里你找不到任何可以勾起“荤食”的名字,“南国梅香”、“寻找香格里拉”、“翠影红珊”这样的名字,让你似乎生活在另外一个国度。菜用素名,做出来的形状也是素素的,味道更是素得让人没有一丝邪念。吃完饭还可以在书坊里看着自己喜欢的书,喝着素素的营养茶,坐在这里不禁让人想到,也许素食主义者追求的是更完美的东西。

  真正的素食餐厅不卖白酒,因此没有普通餐厅里猜拳划酒的喧嚣,而在那里吃饭的人们,也都是安定温和的样子。去了几个素食餐厅,感觉都是这样,人们总是低声细语,共同维护着这片小天地的安静与祥和。

  你看他们的表情,不论何时,全都是一副乐哉悠哉的样子,好像他们从来不用为体形和其他的事情烦心。

  他们的形体不会大起大伏,说话永远不会像我们肉食者一样一惊一乍,总是面带平静、从容不迫地吃着几棵青菜、几朵香菇和一碗白米饭。

  ■素食者说

素食环境最重要

  夏女士,荷塘月色素食坊负责人

  我就是一个坚定的素食主义着,已经坚持吃素食有十年的时间了。当初开荷塘月色素食坊也是想把它当成一件自己想完成的事情,所以就选择了一个这么安静的地方。素食餐厅不能跟普通餐厅一样吵吵闹闹的,不符合素食者安静的饮食习惯。而且只要菜和环境做得好,客人会介绍自己的朋友过来,所以地址并不是问题。

  荷塘月色的菜也都是很素的,我们不做任何仿荤的东西,从菜名、形状和味道全都是一素到底,我觉得这样才是做真正的素食。

  素食餐厅是不卖白酒的,以前店里连红酒和啤酒都没有,后来考虑到客人的需要才增加了啤酒和红酒,而且啤酒客人点多了我们一般就不会上。餐厅也不会允许任何荤食进来,我们的员工全都吃素。

  年前我的朋友单位发了带鱼,回家时顺道来餐厅看我,就要先把发的东西放在门口才能进来。

  有时候我们的客人不太明白这些,违反我们的规定我们就会进行劝说。

  前段时间有家人给老人祝寿,觉得我们餐厅的环境特别好,很喜欢。但一进门就掏出了自己带的白酒和一些荤食,我们只好把他们劝走了。

  素食餐厅的环境也很重要,我们这里的客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他们觉得呆在这里很舒服,感觉特别好,所以喜欢经常到这里来。这里的长廊是最受欢迎的座位,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有草地有竹子还有青翠的树木,视野环境特别好。客人在这儿吃吃饭看看书或者喝喝茶,都是一种享受,菜对他们而言反倒不是那么重要了。

无法忘情吃素

  陈启刚,男,26岁,软件设计

  我觉得吃素的人必定有其目的性,要么是为了信仰,要么是为了身体,我想象不到一个普通的人是如何能经常吃素的,就像我自己,不可能一天吃两顿素食一样。

  很多人过年吃油太多想换换口味,我也跟随同事们去吃过素食,但我觉得并不怎样。原因有几个:一是做的不好吃,总之我感觉没有肉好吃,甚至没有平常家里的菜好吃,所以也不可能喜欢它们;二是品种少,除了豆制品就是菌类、蘑菇、芋头这些东西,翻来覆去地做成各种菜,吃一顿还凑合,勉强能吃下去,让我顿顿吃真不行。三是素食也做得油腻腻的,平时吃油腻吃多了才想起来吃素食,结果去吃一次,觉得跟肉食一样做得满盘子都油乎乎的,看着就没胃口。特别是那些仿荤的菜,没有荤食好吃不说,还做出一副荤食的模样,不知道是嘴里吃素还是心里吃素。

  我想我们普通人说想吃素,大部分的意思都是想换些清淡的口味吧,这些自己就能解决。所以我宁愿自己在家炒几个清爽小菜,也不能像素食者一样忘情吃素。

  我还是老老实实做个肉食者吧。

  荷塘月色

  “水煮三国”

素食一样刺激

  水煮三国这个菜名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去年热销的一本书,一问果然就是从那本书得名,采用的是川菜的水煮菜的做法。

  盛菜的器皿是透明的,红红的辣椒漂在上面,一看就让人垂涎欲滴。裹在辣椒里的素羊肉、素鱼片和素火腿隐约可见,似乎也被染红了,仿佛辣椒取代这“三国”的地位成了主料。吃起来,这些豆制品做成的菜都是软软嫩嫩的,带着独特的辣乎乎的味道,直吃得舌头发麻,还是停不住嘴。点缀在其中的海带和粉丝是最经典的,吸足了辣味和香味,配着米饭吃,让人有控制不住筷子的感觉。

  椰奶香芋

味道形状一样清淡

  光看菜名就能知道这道菜的大概原料。同样是透明的容器,这道菜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水煮三国。如果说“水煮三国”是朵火辣辣的红玫瑰,这道菜就是一朵素净的百合。奶白色的浓汤里面,漂着香芋片、面筋和素腊味,其间还点缀着几片红椒,增加了一丝色彩。

  香芋片吃起来面面的,带着特殊的香甜味道;面筋已经煮得很软,浸在汤里吸收了汤汁的香浓,一口一个,软软的,口感很好。最美味的是奶汤,咸咸的甜甜的,吸收了各种料的味道,煮得比较浓,带着椰汁的奶味,是荷塘月色里最受女士欢迎的一道菜。

  南国梅香

夏天招牌菜

  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甜品,其实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红豆话梅饭”。在一碗米饭旁边放上一圈芸豆,蒸好后上面再撒话梅碎。看上去一颗颗红红的芸豆配上白白的米饭,颜色煞是好看,更让人想起“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绝妙诗句来。米饭本身香软,话梅碎配上去更是酸甜美味,不需要别的菜就能吃掉半碗。据说“红豆话梅饭”在夏天是这里的食客的首选,不但生津可口,还能消暑呢。

  地址:朝阳区柳芳南里12号楼环境:5颗星停车位:5颗星

  静思素食

  紫气东来

尝尝海的味道

  紫菜自然是这道菜的主料。一般的紫菜都是做汤,在没有看到菜的成品的时候,我们自然也以为这是一道汤菜。其实不然,菜的做法比较复杂,先把草菇剁碎后用紫菜卷做皮卷草菇馅,然后把长卷切成小段,裹上调好的糊,入锅炸一下定型。然后用炒锅炒一下,盛盘挂汁即可。这道菜不论从外形和口感,都类似于我们平时吃的鱼。紫菜本身带有海腥味,而草菇剁碎后的馅也类似于鱼肉的质感,吃起来“鱼”皮略微有点脆脆的,“鱼”肉嫩滑,看起来好像切好的鱼块,品起来也像是在吃鱼。

  香泥藏珍

传统佛家素菜

  这是道传统的佛家素菜,采用荔浦芋头削皮上锅蒸熟,然后把芋头打成泥,放在碗里。里面加上松仁、香菇碎、葡萄干等馅,然后再蒸成型,在盘子里扣过来,浇上甜汁即可。荔浦芋头本身就带有香甜的口感,而且极面极软,里面的松仁、香菇碎、葡萄干脆、香、甜,更丰富了味道。再加上最后浇的甜汁,使这道菜成为一道地道的甜品,不仅好吃,也易吃,更易消化。

  三丝菜卷

绝对让你胃口大开

  采用的是西式泡菜的口味,三丝是胡萝卜、笋和香菇三种蔬菜,用圆白菜作为外皮包卷起来,固定好,然后做成泡菜,吃时切段装盘即可。盘子里的菜卷以青白色圆白菜衬托,里面有黄白黑三种颜色,看起来就很清爽。这道菜口味是酸酸甜甜,但带有微辣味道,非常爽口,是一道开胃凉菜。

  地址:东城区大佛寺东街18号环境:3颗星停车位:3颗星

  绿色天食餐厅

  道祖西归

素牛排也香浓

  也称极汁牛排,是由素牛排、洋葱及黄油等辅料在铁板上煎制而成,上桌前淋上餐厅自制的上品极汁。素牛排煎得色泽金黄,让人很有食欲。品尝时配以新鲜柠檬片,素牛排味厚香浓、气氛热烈,柠檬片清新提神,整道菜西式风格独具,是一道经典素菜。

  地址: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7号环境:4颗星停车位:3颗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娟

本版图片/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标签:素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