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二
 
净界法师
 
  壬二、喻明降伏。
 
  佛陀在讲道理之前先讲出一个譬喻,譬喻容易了解,从譬喻当中再回归到道理就容易了解,再说明降伏妄想的方法。
 
  征问
 
  佛告阿难:如汝所说,真所爱乐,因于心目,若不识知心目所在,则不能得降伏尘劳。
 
  佛陀先提出一个问。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正如你阿难尊者所说的,你真正爱乐三十二相的过程,是由于心目的关系;你是用眼睛来取相,然后再由第六意识来分别产生很多的想法,所以才产生行动而出家。如果你不能真正了解心目所在的处所,你就不能降伏它的烦恼。
 
  我们今天要降伏攀缘心,你一定要知道它在哪里。我知道攀缘心是生死的根本,我想把它消灭,但是到底攀缘心在哪里呢?如果你连它的处所都找不到,你怎么消灭它呢?这道理讲出一个譬喻:
 
  譬喻
 
  譬如国王,为贼所侵,发兵讨除,是兵要当知贼所在。
 
  譬如有一个国家很大,国王有一个困扰,就是他的珍宝经常丢掉,虽然他的国家有很多的珍宝,但是经常被盗贼侵入把珍宝给夺走。后来这国王实在受不了了,下定决心要发兵来消除这些盗贼。但国王必须在出兵之前要知道一个重点,盗贼在哪里?他藏在哪里?你说你的军队很厉害,很会打仗,要打敌人,那敌人在哪里,你要先找到!
 
  合法
 
  始汝流转,心目为咎!
 
  其实盗贼就在我们的六根门头,在我们的心目当中。
 
  蕅益大师说:这国王就是我们的真如本性,就是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本来我们的本性就具足无量无边的功德;说这国王本来很多的珍宝,这国王有依止一个国土,这国土就是六根。国土六根当中产生了盗贼,这盗贼有二种:一个是外贼,一个是内贼。外就是六尘的境界,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的活动去刺激六识,这六识就是内贼。六尘六识二个交互作用,在六根里面活动,在这国土中活动,最后伤害的是谁?伤害的是我们的如来藏妙真如性,这国王的功德一天一天的被遮盖了。
 
  我们知道这贼有内贼跟外贼,外贼是六尘,内贼是我们内在的六识,我们的分别心。
 
  我现在要问大家一个问题:阿难尊者去托钵遇到了盗贼,破坏他出家的功德。第一个贼是摩登伽女,摩登伽女用咒术来诱惑阿难尊者,这叫外贼:第二个、阿难尊者他遇到这外贼的时候,他产生了内贼,他的烦恼开始活动,内外和合就造业了。
 
  这问题错在哪里?你说这事情是摩登伽女错,还是阿难尊者错呢?
 
  说:我们今天去造业,是外境错还是我们内心错?
 
  蕅益大师说:内贼不生,外贼不会生起。
 
  色不迷人人自迷,你不能够说外境有错,因为外境它没有自性,它只是一个业力的显现;你内心要是不动,你安住在真如本性,这外贼没办法真正伤害你。
 
  所以蕅益大师说:问题在内贼。六根当中我们第六意识的攀缘心,这是内贼。
 
  这地方是把他攀缘的相貌给标出来。使令你生死流转的,就在你六根当中有六个贼,六个贼当中以第六意识作主,是个贼王,它是破坏我们功德的一个贼,它是一切过失的根本。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6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 一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