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改变心是心、法是法的状态?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改变心是心、法是法的状态?

 

  如何改变心是心、法是法的状态?

  生西法师:我们现在的状态是什么?心是心、法是法。我们的心还是轮回的心、自私自利很强的心、耽著于妙欲的心。而法呢?法是清净的、离欲的、非常圆满善妙的自性。目前,心和法二者之间是有距离的。那我们该怎么办呢?要经常闻法、亲近道友、亲近上师,让正法逐渐接近我们的心,让我们的心逐渐与法相应,最后我们的心就成了法,只要一起心动念就是法。我们要达到这样比较圆满的目标,让我们的心变成法的状态。

  比如,我们通过逐渐地串修菩提心——本来菩提心是菩提心,法是法,我们的内心是自私自利的心,但是通过经常观修慈心、悲心、利他心,这样不断地观修下去,心会逐渐和法相融。最后修到一定量的时候,法真正融入心,心就转变成了菩提心的状态,内心的自私自利彻底消灭,自己的心成为菩提心的本体,只要一起心、一动念就是菩提心。然后在此基础上去串习空性,对于空性的无自性、实相再再串习。在现证空性的时候,空性的意义和心的本体成为无二无别,心就完全变成空性、智慧的形态,就是要达到这种目标。

  为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去创造因缘。在很多因缘中,亲近上师、善友,经常闻法、修行正法,是最直接、最迅捷的一个通道,经由这个通道,最后我们的心会逐渐与法相应。我们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而应经常依止上师的殊胜教言。通过教言改变自己的心,通过不断地学习和串修,让自己的心与法相应,变成法的状态,这就叫“心入于法”或“法入于心”、“心与法相应”——这是相当重要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