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即便对方是魔,也只有慈悲能降伏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即便对方是魔,也只有慈悲能降伏

  学诚法师

  前两天网上的一组照片让我对慈悲心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众生的慈悲心不只是说任何一个众生受苦的时候都要对他有慈悲心,而是时时刻刻不论是什么样的众生,无论他们此刻有没有在受苦,都要有慈悲心。慈悲心不应仅仅体现在对待弱者上。

  那组照片是这样的:一只黄鼠狼被人打死了,丢在路边。后来这只黄鼠狼的伙伴发现了死去的它,非常地伤心,不理会周围的人,趴在死去的同伴身上呜咽,并认真的给它梳理毛发,眼睛里噙着泪水,并试图把同伴的尸体拖走。

  这情景让人看了非常伤心,围着的人都说黄鼠狼比很多人还强。但这话刚说完,就冒出来一个老太太,拿着木棍去戏弄这只伤心的小动物,把它赶走,小东西依依不舍,不一会又跑出来找同伴,结果老太太又用木棍折腾它。这时冒出一个年轻的男子,说黄鼠狼的皮值钱,踩住了可怜的小黄鼠狼,然后把它抓走了。

  看照片的人看到这种结局都非常气愤,我也是,气愤这些没有同情心的人,也气愤这个拍照的人为什么眼睁睁看着不予施救。

  正当也想留言咒骂这些人,发泄一下自己的怒火时,忽然觉得这不是很如理,于是思考了一下。他们做的确实不对,但如果我骂他们自己也造了口业,那应该怎么思惟这件事呢?我忽然想起了师父说过的话,于是意识到这些造恶业的人也是被无明蒙蔽,被烦恼驱使才造恶,不需要别人咒骂也会在因果流转中得到恶果,他们也是很可怜的。作为一个佛弟子不应该只看到弱者的痛苦,同情弱者,对造恶业的人也应该看到将来他们所要承受的恶果,也应该用慈悲的心对待。

  反观我自己的状态,造恶业的人不下地狱我都恨不得给他们送地狱里去呢,这岂不是大错特错了。无边众生誓愿度,渡一切苦难中的众生,不是只度世俗角度看起来现在在受苦的众生,而是从无限生命的角度来看,过去、现在受苦,以及将来会受苦的所有众生。只要有烦恼,就还在三界中,就没有解脱,就是需要度的众生。

  如果不是这样想,那很容易看到穷人、弱者有慈悲心,看到富人、强者就没有,甚至升起了嫉妒心、嗔狠心。看到需要给别人雪中送炭的就愿意做,需要锦上添花的就不愿意做。甚至对自己觉得做的不对的人产生对立的心,损恼的心。而实际上即便对方是魔,也一样只有慈悲心能降伏他。更何况以凡夫的见解和观照力,基本上不可能看清背后的缘起,妄加断言谁对谁错,最后错的恐怕就是自己了。

  所以对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都发起慈悲心是最如理也最省事的。

  对待与己无关的是非要这样作意,遇到境界,对待伤害自己的有情也要这样作意。不只要当作给自己消业障,还要用慈悲心来观待,用慈悲心来化解。

 

  以后判断自己的心有没有进步,就可以以此为参考,遇到境界,看看能否在更大范围内发起慈悲心,还是没有长进像现在这样分别对待。相信如理的思惟时间久了,一定能有所长进吧。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