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学佛是否能得到圆满福德?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学佛是否能得到圆满福德?

 

  学佛是否能得到圆满福德?

  生西法师:为什么修行的道场、寺院以及佛法比较兴旺的地方,都在条件不是很好,比较贫穷落后的地方,或者在高海拔、非常寒冷的地方?而在城市或者比较发达的地区,佛法却不是很兴盛?由此,有些人就产生疑惑,修学佛法到底能不能增长福德?

  单纯从世间福报的显现来看,虽然在比较温暖,居住条件适宜的地方,可以过上舒服的生活——但是过上好的生活,和修行是两回事:因为,在嘈杂的环境中,心容易散乱;而在偏僻或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眼睛看得少、耳朵听得少,则内心当中的执著或欲望也就少,因此会有比较多的时间、精力用来观察、思维法义——很多人在这些寂静处,会自然而然得到加持,内心就能和正法相应。

  修学佛法到底能不能得到圆满的福德呢?绝对可以。比如做一个顶礼,从所顶礼的地方,一直到金刚大地之间,有多少个微尘,就有多少次转生为转轮王,甚至比这个数量还多得多。既然做一次顶礼可以得到这么多的福德,那修过十万次顶礼的道友,福报应该非常大了。但是,我们修行佛法并不是为了得到世间的善根,所以在发愿、回向的时候,应该把善根主要回向于生生世世转生到佛法兴盛的地方,从而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听闻、思维、修行佛法——因为在某些特定的地方修行,佛法的证悟、功德比较容易增长。所以,若善根成熟,则哪个地方佛法兴盛,比较适合修行,我们就会转生到这样的地方,从而比较容易的找到佛法,并继续上一世的修行之旅。

  在很多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地方,比如雪山、草原、森林,佛法比较兴盛,这是一种自然的缘起力量。相反,城市里虽然方方面面都很方便,但是要真正产生佛法的觉受,与佛法完完全全相应,是非常困难的。

  由于修行人的发愿回向主要在于佛法方面成熟福德,因此,尽管显现上佛法兴盛的地方,物质的受用没有那么发达,但是在精神世界里,这些寂静处的修行人,他们内心对佛陀、佛法具有非常强烈信心,因而容易产生菩提心、慈悲心,也容易接受与究竟实相相应的大空性、大光明的见解——这些方面将远远超胜于其他地方的有情。可见,真正的恶境,不是按照世间人的标准,而是按照能否与佛法相应的侧面来安立。此处所讲的“恶境”,是指比较容易产生愦闹、烦恼的环境;“寂静处”就是指山中的寺院、林间的道场等等。

  因为依止寂静处,离开恶劣环境的缘故,所以“惑渐轻”,同时也会获得一种加持力:离开都市,到了比较清净的地方——比如有些道友去了佛学院,内心当中自然而然会感觉到清净,这就是寂静地本身的加持力;相反,有些修行者在寂静的地方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到了城市里,内心会比较容易被环境所影响,这也可以算是一种负面的加持力。两方面对比可见,初学者应尽量选择寂静处,远离愦闹之处——环境对于我们的心,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一种自然的法尔理。

  但我们需要完全依靠环境吗?不是。依止了寂静处,是不是烦恼就没有了呢?也不是。关键有两点:第一,想要修佛法的心;第二,寂静处——指能够为修行佛法提供一切顺缘的地方。二者缺一不可:若只有寂静处而没有修习佛法的心,那么所有住在偏远地方的人,离群索居,内心当中应该没有烦恼——实际上并非如此。因此,即便长期住于寂静处,如果没有用佛法调整自相续,内心的烦恼仍然没有办法根除。可见,第一要有修学佛法的助缘或者心愿,第二要有清净的环境。正如颂词所言“离恶境故惑渐轻”:在寂静处,因为看得少、听得少,以及寂静处和圣地的加持力,烦恼可以逐渐地减轻;烦恼减轻之后,再来修持佛法,更加容易与之相应,这就是依止寂静处的殊胜必要。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