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 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处破妄之一  正破计内--- 一
 
净界法师
 
  庚三、广破七番妄计(古人说七处破妄)。
 
  分七、辛一、正破计内。 辛二、破转计在外。辛三、破转计潜根。辛四、破转计见内。辛五、破转计随生。辛六、破转计中间。辛七、破转计无著。从七处来破除阿难尊者向外攀缘的一个妄想。
 
  辛一、正破计内。
 
  破除阿难尊者他执着我们这一念明了的心是在身体之内,破除身内的执着。
 
  (分五:壬一、征起缘心。壬二、喻明降伏。壬三、牒其内执。壬四、悬示定名。壬五、正破非内)
 
  壬一、征起缘心。
 
  佛陀先征问,阿难尊者当下这一念攀缘心,你到底是怎么生起的?生起以后又在什么处所?
 
  征问
 
  阿难!我今问汝,当汝发心,缘于如来三十二相,将何所见?谁为爱乐?
 
  佛陀问阿难尊者说: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你当初发心要跟佛陀出家,你说你是因为你这一念心去攀缘佛陀殊胜的三十二相。这当中有一个能所,能缘是我们这一念攀缘的心,所缘的是三十二相。佛陀问阿难:你现在说一说,你是将何所见?谁为爱乐?这当中一定有一个见跟一个爱,你是用什么来见到三十二相,又用什么东西来爱这三十二相呢?
 
  回答
 
  阿难白佛言:世尊!如是爱乐,用我心目,由目观见如来胜相,心生爱乐,故我发心愿舍生死。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在整个爱乐三十二相的过程,我是用二个东西来爱乐:第一、心;第二、目。
 
  心、目就是本经后面说的六根门头,我们整个心对外面的造作没有离开六个门,六根门头分成二个部份:一、前五识,前五识依止五根去取外面的色身香味触,这五种的尘境,产生一个影像,色有色的影像,音声有音声的影像。假设我们是善业比较强的人,我们会产生比较美好的影像,如果我们是比较属于罪业深重的人,就会产生一个卑贱苦恼的影像。
 
  总而言之,这影像的取得,就是用这个目,用前五识来取得这个影像;然后前五识把这影像再丢给第六意识来分别,第六意识就会产生一个感受跟想法,这想法就会发动它去造业。如果产生一个正面的想法就造善业,如果产生负面的想法就造恶业。
 
  所以阿难尊者说:我是用我的眼睛来取得佛陀三十二相。
 
  因为佛陀三十二相是外面的东西,那你要把这相变成你受用,要经过眼睛的转换。你看我们今天看这佛像,每一个人看到不同,这表示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眼识。
 
  所以你的前五识去攀缘佛像的时候,每一个人得到自己的影像,因为我们过去所造的业不同。所以我们一定先由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先取得外在的相状,然后再交给第六意识,去产生种种快乐的感受,产生种种善恶的想法。
 
  阿难尊者说:因为我产生一种好的想法,所以我就发心要出家,愿意能够舍离生死,这就是我攀缘三十二相的整个过程。
 
  这地方蕅益大师说:其实佛陀已经露出一个消息了。佛陀的意思是说:你攀缘我的三十二相有什么用,这是我的三十二相,也不是你的三十二相。你对我的三十二相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想法,跟你完全没有关系。因为这毕竟是佛陀的三十二相,不是你阿难尊者的三十二相。你要成就你的三十二相,你还得向你内心中去求。
 
  这地方就是说我们在修行过程中,我们在念佛的时候,禅宗都会说:念佛是谁?你要回光返照你那个明了的心,本来就具足阿弥陀佛无量的功德,你是假借这个佛号把他开显出来而已,你的心不要老是心向外攀缘,你是托彼名号,显我自性。
 
  这地方佛陀有要阿难尊者去回光返照的这一层意思,但阿难尊者从经文当中知道他还没有体会出来。
 
  阿难尊者去攀缘胜相的这一念心,主要就是根据他的眼睛去取相,由第六意识来分别,来创造一个殊胜的想法。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6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