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楞严经》到底是要帮助谁来开悟呢?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到底是要帮助谁来开悟呢?
 
净界法师
  
    戊二、闻音远集
 
    前面是出家的菩萨,这地方说明在家的菩萨听到佛陀的音声,也从远方来集会。
 
    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恒沙菩萨来聚道场,文殊师利而为上首。
 
    佛陀在开演深奥的义理的时候,他的音声有二个特色:
 
    第一个就像迦陵频伽这种鸟非常美妙悦耳;
 
    第二个特色,他的音声就像仙人一样的音乐,非常的清净无染,听了以后感到非常的寂静。
 
    佛陀的音声一方面美妙,一方面清净,这是讲他的本质,而他的量是遍十方界。
 
    佛陀在宣说重要法门的时候,他可以用他的神通力使令他的声音不会减少。
 
    目犍连尊者有一次测佛的音声,他以神通力飞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外,听到佛陀的声音还是一样的大声。佛陀的声音能够遍十方界。
 
    这时候犹如恒河沙的在家菩萨,听到这个音声都知道佛陀即将要开演无上甚深微妙法,也就赶快的来到祇桓精舍。这当中以智慧第一的文殊师利菩萨为上首。
 
    这地方是说明整个参加《楞严经》法会的这些三乘的圣众,包括声闻、圆觉、菩萨都到齐,都准备来聆听佛陀的《首楞严王》大教。
         
    乙二、别序
 
    在本经当中的序分有二段,第一段是通序,第二段是别序。
 
    通序主要是说明整个法会的时间跟处所跟与会的大众。
 
    在通序当中有二点值得我们作一个说明的;第一点是佛陀说法的仪式都是先说略说再作广说;譬如佛陀要讲《法华经》,先说无量义,佛陀先入定,出定以后先讲无量义,然后再说法华。本经亦复如是,佛陀讲《楞严经》之前先为会中,先示深奥理,然后再说《楞严经》。
 
    诸佛说法的常轨都是先略说再广说。
 
    第二点、是整个法会的当机众,当然是阿难尊者。
 
    我们讲开悟的《楞严》,《楞严经》到底是要帮助谁来开悟呢?
 
    主要是凡夫跟二乘。
 
    因为我们不开悟,我们就一辈子跟妄想纠缠在一起,我们分不清楚什么是妄想,什么是真实,我们分不清楚。
 
    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的时候,总是觉得:第一功德不能圆满,第二功德不能够持续,不能够一切事究竟坚固,不能究竟也不能坚固。
 
    所以在整个修学过程当中,我们有需要先把心态调整好,把心带回家,就是我们说的明心见性,这一点非常重要。
 
    整个当机众其实是凡夫跟二乘,这些十方来的菩萨其实他们早就觉悟了,他们只是当做影响众。
 
    很多菩萨在佛陀宣示深奥理的时候,他们都了解了。所以以下的经文它所加被的是我们这些生死凡夫,还有法执特别重的二乘人。这一点从通序当中可以知道这二个消息。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4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