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是活在动态的环境,没有一个东西是没在变的!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是活在动态的环境,没有一个东西是没在变的!
 
净界法师
 
    丁二、缘觉众
 
    我们一般讲三乘的圣众,小乘、中乘、大乘,小乘就是声闻,他是思惟四谛法门,缘觉乘我们一般称之为中乘。为什么叫中乘呢?因为他在思惟的时候是思惟十二因缘。
 
    他整个修学是观察他这一念心,因为无明,因为自己的妄想,然后产生了行,产生了妄动,在妄动当中产生很多很多的业力,由业力招感生死的果报。假设无明灭则行灭,假设他的妄想消失了以后,他生死的业力就消失,果报就消失。他从十二因缘的顺逆二门的观察而成就了无学位,所以他的智慧就更高了,这叫中乘。
 
    复有无量辟支无学,并其初心,同来佛所,属诸比丘修夏自恣。
 
    除了前面的声闻众以外,还有无量无边的辟支。辟支我们讲辟支佛,翻成中文有二个意思:
 
    一、缘觉,他生长在有佛陀出世的地方,听闻十二因缘,经过十二因缘顺逆二门的观察而解脱了生死。
 
    二、独觉,生长在没有佛出世的地方,因为禅定的关系,他出定以后看到外在的自然界,所谓的春观百花开,秋睹黄叶落。看到整个大自然的变化,春天因为温暖的空气,而促使了百花盛开,而秋天因为干燥的关系百花凋落,他就知道整个人生是生灭变化的。所以外境是生灭变化的,他也看到他的色身也是生灭变化的。
 
    所以他得到一个结论,我们是活在动态的环境,没有一个东西是没在变的,他从变化当中就悟到了我空的真理,从这地方而成就解脱,这是独觉。他完全没有听佛陀的说法,这个人智慧特别的高。
 
    因为辟支佛本身他是从一念的无生而悟入了空性,所以他本身不像阿罗汉是有分位,阿罗汉他观察,知苦、断集、慕灭、修道。所以他有安立了四果四相的阶位。
 
    但是缘觉乘他直接观察一念的无明,当下无生,这时候整个十二因缘就消灭了。所以他的阶位要嘛初心要嘛无学,他的过程当中没有分位。所以辟支佛来到这个地方只有二种人:一种是已经断除见思惑的无学位跟一个初心的梵行。
 
    古德注解说无学位应该就是所谓的师长,而初心就是跟着无学圣人,来修学十二因缘的这些弟子们。这些辟支佛应该都是出家众,包括它师长跟弟子们都一同来到室罗筏城祇桓精舍。而他们来的目的是做什么呢?
 
    属诸比丘修夏自恣。因为他们必须要附属比丘的僧团,在结夏安居圆满的时候,来参加自恣的羯摩仪式。因为今天是农历的七月十五号,包括声闻众,包括缘觉众,只要是出家众都要参加自恣。他们平常是住在各地各方的修学,这时候都一直回到佛陀的地方开始参加自恣,是这因缘而来的。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4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六位长老及他们的特色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