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最具降压效果的11种蔬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病从口入。高血压的发生不仅与遗传、环境因素有关,还与饮食因素密切相关。如果平时能加强饮食管理,选择有助降压功效的蔬菜,将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稳定。据国内外的研究发现,以下11种蔬菜是高血压患者餐桌上不能缺少的食物。

  芹菜

  

 

  营养功效:药理研究证实,芹菜含芫荽苔、甘露醇等物质,有降血压与降血脂的作用,对原发性、妊娠性、更年期高血压等均有明显疗效。

  食用方法:芹菜可绞汁,煮食,或与杭菊花、马蹄煎汤,或与其他蔬菜配制等。食芹菜忌食鸡肉与兔肉。

  番茄

  

 

  营养功效:番茄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而且这种维生素C得到了有机酸保护,煮时不易被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番茄中还含有较大量的番茄红素等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作用,对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益。经常吃番茄汁有缓慢降血压、利尿、消肿的作用。

  食用方法:食前宜用开水烫洗,以免误食细菌和寄生虫。番茄不宜空腹吃,否则容易使胃酸增高,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症状。番茄可生吃,糖醋凉拌,也可炒熟吃。注意:忌与黄瓜同食。

  荸荠

  

 

  营养功效:药理研究证明,荸荠有抑菌消炎、抗癌、降压作用。

  食用方法:荸荠可生吃、绞汁、煲汤或炒菜食用。荸荠性寒,不易消化,如吃太多,容易腹胀。

  海带

  

 

  营养功效:海带价廉物美,营养丰富,是摄取钙、铁的宝库。海带中的褐藻氨酸有降压作用。海带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海带中的膳食纤维,能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排泄,控制胆固醇吸收。海带中的钙也有助于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压。海带中的碘化物能加速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排出,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促进有害物质排泄的作用。

  食用方法:海带可绞汁、凉拌、煮汤或炒熟食用。

  苦瓜

  

 

  营养功效:苦瓜含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粗纤维、苦瓜素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其性味苦寒,而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效。

  食用方法:苦瓜可绞汁、凉拌、煮汤、炒菜食用。苦瓜含有的草酸会妨碍钙吸收,炒菜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再炒。脾胃虚寒者慎食。

  莼菜

  

 

  营养功效:以杭州西湖产者为佳,又称西湖莼菜。莼菜其叶背分泌一种类似琼脂的黏液,为多糖类物质,有抗癌和降血压作用。

  食用方法:莼菜可凉拌,或与冰糖炖服,或煮烫。因莼菜性寒、滑,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菠菜

  营养功效:菠菜富含铁、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其赤根中含有一般蔬果所缺乏的维生素K,有助于防治皮肤、内脏的出血倾向。

  食用方法:菠菜可炒食、凉拌、作馅或为汤。高血压病者伴有便秘、头痛、眩晕、面赤,更宜食用。注意:不要和豆腐一起吃。

  香菇

  营养功效:香菇含有香菇多糖、天门冬素等多种活性物质,其中的酪氨酸、氧化酶等物质有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作用,还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食用方法:香菇可炒菜或煮汤食用。

  胡萝卜

  营养功效:胡萝卜营养价值颇高,称为“蔬菜之王”。胡萝卜含槲皮素、山茶酚,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压、血脂,促进肾上腺素合成,对高血压有预防作用。

  食用方法:胡萝卜可炒制、煲汤或绞汁。注意:忌与白萝卜同食。

  洋葱

  营养功效:在欧洲,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丰富,含抗坏血酸及18种氨基酸等。近代研究发现,洋葱含有硫化物、类黄酮、苯丙素酚类、甾体皂苷类、前列腺素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消炎抑菌、防癌抗癌、利尿止泻,以及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抗血小板凝聚、预防心脑血管病、抗氧化、美容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常食洋葱,可长期稳定血压,降低血管脆性。

  食用方法:洋葱可凉拌或炒熟食用。注意:不能与蜂蜜同食。

  冬瓜

  营养功效:冬瓜含有大量水分,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粗纤维丰富,不含脂肪,含钠量很低,有利水消痰、减肥降压的功效。

 

  食用方法:冬瓜可煮汤、炒熟、做粥等。

标签:蔬菜|降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