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其实我们这一念心,当下即空、即假、即中!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其实我们这一念心,当下即空、即假、即中!
 
净界法师
  
    丁三、菩萨众(分二、戊一、夏终时集。戊二、闻音远集)
 
    菩萨众从经文来看是二个情况:一、出家的菩萨,受了比丘戒的菩萨;二、在家菩萨。
 
    夏终时集是指出家的菩萨,在结夏安居终了的时候,他们也从十方来集会参加自恣的法会。
 
    闻音远集指的是在家的菩萨,后来因为佛陀说法的缘故也过来参加。
 
    戊一、夏终时集
 
    菩萨求法  
 
    十方菩萨,咨决心疑,钦奉慈严,将求密义。
 
    从十方来的出家菩萨,他们也来到了祇桓精舍,他们来的目的除了来参加自恣以外,他们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要咨决心疑。
 
    咨就是请求佛陀来决断心中的疑惑。菩萨经过九旬(九十天)的用功,心中有一些疑惑。这时候以一种恭敬的心,来侍奉慈悲跟威严的佛陀(慈严是指佛陀表现出来是畏爱兼抱,折受具足),以这种恭敬的心来侍奉慈悲跟严肃都具足的佛陀。希望佛陀来讲解大乘不可了知的深妙义理。这些菩萨来到这个地方也不完全只是自恣,还请求佛陀说大乘的妙法。
 
    如来妙应   
 
    即时如来敷座宴安,为诸会中宣示深奥。
 
    这时候佛陀答应这些菩萨的要求,佛陀就敷座宴安。佛陀说法基本上是采取坐姿,佛陀很少站着说法。佛陀展开他的坐具(尼师坛,保护三衣),佛陀很安定的坐在坐具上面,为这些三乘的圣众来宣示大乘深奥的义理。
 
    宣示深奥,深奥道理就是后面佛陀所说的《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所谓的三谛理就是,一境三谛,或讲从一境三谛当中开展出一心三观(空、假、中三观)。
 
    我们菩萨在修学的时候,经常会落入空跟有的矛盾,我们不能够一辈子修空观,不可以,因为这样会断失大悲心。但是你一路的修有,你就心很躁动,因为你一端的在因缘法中活动,虽然修习很大的福报,但是你弟子心不安。我们到底是从假入空还是从空出假,这空有之间的平衡很困难。
 
    佛陀告诉我们说:其实我们这一念心,当下即空、即假、即中。
 
    什么是你的本来面目?
 
    就是你这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即空是表示它不变的体性;即假是它有随缘的作用,你造五戒十善的业来薰你这一念心,他就现出人天果报,你用杀盗淫妄的业来薰你这一念心,他就随缘显现三恶道的果报,它当下即假,它不跟你客气的;空跟假是保持平衡的,同时存在的叫即中。佛陀就宣示我们这一念心,每一个人的心都是即空、即假、即中。这深妙的道理其实是把后面整个经典的三卷半作纲要的说明。
 
    会众受益   
 
    法筵清众,得未曾有。
 
    这时在整个法筵(以法为食)当中,这些菩萨听到这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以后就非常的欢喜,因为他们听到未曾有的真理。
 
    菩萨请示的我们这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是很深奥的。佛陀当时是为整个包括声闻,包括辟支佛,包括菩萨,为三乘的圣众来开演。
 
    但事实上古德的注解说:这时候真正受用的只有菩萨,声闻跟缘觉根本就听不懂,因为他们习惯安住在空性,他们不能够在空中随时显现妙有,没办法。他没办法即空、即假、即中他们做不到,所以在这时候只有菩萨得到真实的受用。
 
    那么前面的凡夫跟二乘人怎么办呢?必须阿难尊者的示现堕落,请佛陀开演首楞严王大定的法门,佛陀再详细的破妄显真,再开显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
 
    所以真正的与会大众当中,声闻众跟缘觉众乃至凡夫是后面才受益的,而这时候菩萨已经受益了。利根人他能够在简略的法当中就得到受益。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04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