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对三世因果的正确理解:寂静法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寂静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三世因果的正确理解:寂静法师

 

 因果在我们学佛的过程中太重要了,没有因果就没有佛法。就好像高楼一样,没有地基就没有高楼,破坏地基就可以破坏高楼。破坏因果就是破坏佛法,宣扬因果就是建立佛法。因果就这么重要。

  因果是生活的一个最基本的规律,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容易把它忽视了,或者把因果关系搞错了。科学也是讲因果的,文学也是讲因果的,“因为所以”就是讲因果。在法律上更是讲因果,比如说一个人被判刑多少年,它一定是有依据的,这个就是因果关系。

  对一个普通人来说,经常问三个字“为什么”,就是探寻因果。为什么他那么富,我这么穷?为什么你今天骂我一句?遇到灾难了,就说:“老天爷啊,为什么我这么苦啊?”所以,其实人心里边始终相信因果、探索因果。你们在生活中问了多少个为什么?想得起来吗?这一辈子,无穷无尽,但是问了这么多“为什么”,却没把这个“为什么”找到,这就是问题所在。所以我们要亲近佛法,听闻佛法,把这个“为什么”弄明白。

  我自己从小就爱问为什么。到我念大学的时候,应该问到百万个为什么了,老师也没有办法回答,别人也没办法回答,所以心中一大堆为什么,始终压着我。比如说我在西安念书的时候,上街看到马拉车,我也问为什么。为什么我走路,它来拉车?为什么它变马我变人?如果我不小心变了马那是多痛苦啊!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心里第一是不明白,第二是很痛苦。所以我一般是不出门的,就在学校里边。因为每当一出校门,看到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回来就是一肚子的气。这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所以痛苦。还有我们对社会的种种现象,我们不明白,就问:“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但是没有找到答案。我们经常说社会不公,然后又问为什么社会不公?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所以心中痛苦烦恼。

  当学习到佛法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原来不公平就是最公平,因为不公平是宇宙因果规律造成的。比如我们昨天说的那一头牛,那是一头愚蠢的牛、智慧的牛,还是聪明的牛啊?是聪明的牛,所以聪明的最苦。那么那头牛它为什么变牛?跟我们一个人的命运一样。为什么我们今天是这样的命运?学习佛法以后,就明白原来有因才有后果。

  佛法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好多人都知道,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来生是什么?一般的理解,来生就是我们这一辈子以后的生命。过去生就是这辈子出生以前的那个生命。这个前世今生是这样的,但也不完全是这样。今天就是今生,明天就是来生;今天就是今生,昨天就是过去生。所以昨天你做了好事,今天你特别欢喜,今世的欢喜就是由于前世我们做了善。所以不要把前世今生单一理解得那么遥远。按照佛法最究竟的说法,这一刻就是现在世,过去的那一刻就是过去世,即将来到的这一刻就是未来世。听明白了吧?

  为什么跟大家讲这个呢?我们经常碰到一些同修,好像他很了解因果。他在外边被别人骂了,回来就说:“都是上辈子做的错,上辈子造的业。”对不对啊?是不是上辈子造的业?他理解的上辈子是出生以前的那一个生命,实际上它不是出生以前造的业。他被别人骂是因为刚才他骂了别人,所以不是上辈子造的,是刚才造的。我们学佛人有时候把一切今生的不好统统推到上辈子去,今生什么都是对的。比如挨打了,摔跤了,他就说是上辈子的业。夫妻关系不和,他又说是上辈子的业。其实有很多就是今生、前两年、前几天造的业。所以我们学佛信这个因果也有信糊涂的时候。

  还有一些有一点了解佛法的人,见到我就说:“我了解佛法,佛法就是修来世嘛。”我听了这个话以后,真想给他一记耳光。为什么要给他一记耳光呢?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给他一耳光,他会有什么反应?他就想还我一耳光,我就会说:“暂停,下辈子再还,你说佛教不是修来世吗?来世再还我啊。”我们犯了罪,被公安局抓了,你就跟他说:“等一等,下辈子再来抓我,因为我信佛教,佛教说一切在来世才报。”是不是来世才报啊?

  所以我们要明白,佛教讲来世报指的是果报。果报是最大的结果。我们今生就已经开始报应了,它称为花报。比如我们种一粒苹果的种子,它什么时候才会结果呢?如果这棵苹果四年结果的话,那么它的果报要四年以后才出来,但是十几二十天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一颗芽发出来,报应已经开始了。报应是连续的,所以它不停地成长,然后长成一颗小树苗,一年以后长成一棵小树,它有叶子了,也有树荫了。两年以后,它长得更大了,我们可以搬个凳子,在树下乘凉了。秋天的时候,树叶也会掉下来,我们可以把树叶拿回家烧柴火了。你看,这已经开始报应了。到了第三年树就长得更大了,到了第四年,树就开始开花了,我们看到了美丽的花朵,闻到了清新的花香,报应更多了。一直到这个花谢了,然后结果,果子再长大,成熟了,我们把它摘下来吃,这个时候就称为果报了。

  所以应该知道,我们做一件恶事,这个恶报会立刻开始。很多人不懂因果,他说:“我就见到很多做坏事没有报应的。”你们有看到的吗?我没有看到过。有人说:“他抢银行,不是没有被抓吗?”你要知道他已经开始害怕了,他晚上睡觉,风吹草动,就惊恐万状,他看到每一个人,都怀疑是便衣警察。说不定看到我这个和尚都怀疑是公安局的,真的是这样哦。我还没有出家那时候,曾经在北京火车站买票,有票贩子过来,我把他的手一抓,他自己就害怕了,以为我是便衣。你们看到没有?只要做违背因果的事,它的报应立刻在心中开始了。

  所以从今以后,我们再说:“某些人没有报应。”这就错了。如果还相信做恶不一定会有恶报的话,我们下午就放假,到雷州城里面去,见到街上的人就给他一耳光,他会立刻给你一拳。偷了商店的东西,表面是一种欢喜,实际灵魂里面是一种谴责,这就是报应,报应已经开始。跟那颗种子埋进土里面一样,它已经开始发芽,只要我们不把这棵苗苗挖掉拔掉,它就会继续成长,最后得到一个很大的恶报。所以一旦做了恶,就要知道忏悔,就要知道改正。

  我们看汽车司机,也可以明白人应该怎么做。汽车司机的眼睛是盯着路的,因为路可能是弯曲的,路上也可能有各种情况出现,他看路就是看自己车开对没有,这叫做知错。然后他又接受自己错了这么一个事实,紧接着他要转动方向盘,把这个错改过来,这样才会安全到达。人的一生也是这样,有一点错,必须立刻改正。改正晚了,就会有大的果报;改正得快,果报还没有出现或者果报还很轻微。有的人错了不会立刻忏悔,等过了几个月、几年,果子已经结上了,再来忏悔,已经很晚了,这个在佛教里面称为定业,就是改不了了。我们平常多念观世音菩萨,持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那么在马路上就可以保障安全。如果车祸已经发生,我们再来忏悔,虽然忏悔也是对的,但是它没有办法去扭转事实了。所以我们明白了因果,就要时时刻刻去积累善因,就要时时刻刻去忏除恶业,只有这样人生才是最安全的。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