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一法师:观心用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一法师:观心用功

  前几天写了日记《观察缘虑心粗细》,讲了我们的缘虑心是我们主要要修正的对象,讲了我们的缘虑心粗细的情况,讲了观心,看话头等等对缘虑心的作用。这样我们就知道我们为了安定自己的心要如何去用功,要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把我们被污染严重的心安定下来。

  我们的心都被污染了,要如何去把这颗心清洗干净呢?这就要修行,就要做功夫。说到污染,自己联想到的是洗衣服,我们的修行或者在家做功夫就好比是洗衣服。古人的衣服就好比是麻做的,不像现代人的衣服复杂好洗点;古人的污染源无非酱醋墨汁,不像现代人的化工原料难以清除。

  我们都知道对于比较表面的污染是很容易清除的,比如衣服沾上泥土,我们只要把衣服放在水里漂洗几下就干净了。而对与深层次的污染,就不是轻轻漂洗几下就能完事的。要想消除深层次的污染,需要用洗衣粉、酒精、汽油甚至其他一些专业的清洗剂。

  我们要清除自己心的污染也是一样,对于被污染比较的小的心,可以用简单点的方式就能完事。所以,古人常常是一言半句就解决问题,这是对于利根的人来说的。而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人就教以观心的方式,通过观察自己的心的运转变化,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因为利根的人少,问题大的人多。所以,观心的方式解决了很多人的问题,成为了一种比较高明(实际上是很悲哀)的方式。因为,这种用功方式,对于只要一言半句就能解决问题的人来说,已经是堕落了。可怜的是,我们现代的人更惨,就连观心也已经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了。

  这就好比洗衣服,一言半句就解决问题的人就好比衣服只沾了点泥土。这样的衣服只要在清水里面漂洗几下就好了。而用观心才解决问题的人好比衣服沾上了墨汁了,这就需要揉搓之后再漂洗了。现代人的洗衣服有多麻烦,这里就不再费笔墨描述了。

  所以,我们对于初入学佛之门的人,常常教他们观察自心的方式去用功。这样能够驱除他们比较粗的心性污染,而且效果很好,但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就好比洗掉衣服表面上的污染,因为衣服污染很严重了,洗掉表面的污染就会给人一个焕然一新的感觉,实际上衣服还存在很多的微细污染。

  因为做功夫就是要消除我们的缘虑心,要我们的攀缘之心停下来。佛教中的名词叫歇下来,所谓歇即菩提。初入门的人缘虑心自然很重,让他们把这么粗重的缘虑心歇下来,他们自然会感觉到焕然一新。但是深层次的问题依然存在,要想还复清净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要想清除深层次的问题,就要采取比较极端的用功方式或者叫修行方式。这和洗衣服也是一样的,要想清除深层次的污垢,就要采取比较极则的手段。所以,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禅宗的参禅打坐是一个非常快速和有力的方式。这和现代的专业洗衣服工厂很类似。

  当然用功方式也很多,所谓念佛、持咒、数息、参话头起疑情、看话头等等。古人留下的观心方式也是其中的一种,直到今天这种用功方式还有人在使用。可怜的是,现在很多打坐用功的人,很多都还认为自己是以“观心”的方式来用功的。可事实上他们还停留在驱除粗重烦恼的阶段,远还没有进入消除微细烦恼的过程,甚至根本就没有触及到这些问题。

  而他们的特点是用功有一段时间了,腿子基本不疼了。可是他们在用功的时候,觉得数息很费劲,甚至会找不到息(我自己也曾经有够这样的时期),参话头则提不起疑情,其他的用功方式如念佛等又不愿意使用等等。只好采用以前感觉很好用的方式,真的很可怜。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