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圣者来自平凡:传喜法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者来自平凡:传喜法师

 一位圣者在生活当中就像平凡人一样,圣人是什么人?就是很普通很普通的人,他讲道理,也有感情,甚至也会犯错,但是不二过,就是不会第二次再犯这个错。那更厉害的连犯都不犯,一直以来他都自我完善,最终这样的人就变成了圣人。我认识一位法王,他看到我们就讲:我看到你们,我很惭愧,你们汉传佛教都是吃素。因为海涛法师的生命电视台特别提倡放生,他说:我还吃肉,特别我小时候还很喜欢吃肉,所以我看到你们我很惭愧。今天我们见面的缘起,我发誓,我这辈子不吃肉了。你看这就是圣人,厉害吧?就这样一个因缘就不吃肉了。

  我也看了很多圣者们的传记,我发现他们的传记并不是稀奇古怪的,不是我们印象当中,哦,都好像济公一样疯疯癫癫,不是的。大多数圣者最后成就那么高,平时又是那么普通,也是遵循因果,戒恶修善,就像我们学佛的那种状态。只不过我们没有持之以恒,而他们对三宝的信心,对法的实践,一生当中都那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去行持,最后佛果现前的时候,真的是很伟大的、很伟大的。所以说伟大出自于平凡,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希望。要深入地了解佛法,越深入地了解,你越觉得幸福不在遥远的未来,极乐世界也不在十万亿佛土之外。

  冬至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祭祀祖先的人文节日,一个清明,一个冬至,一个七月十五的中元节,民间俗称为“鬼节”,这三个节是我们祭拜祖先最主要的日子。其实这跟自然地理气候也有关系,因为冬至的时候,地球转到最北半球的时候,到顶了,物极必反,这时候地球又开始往回转了,中医上说是“一阳出生”的时候。冬至是一年当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冬至一过,慢慢就开始昼长夜短,白天时间就会一天比一天长。

  我们的地球很神奇,在最北极,一年当中会几个月没有太阳,天天是黑夜。北极熊钻在雪洞里面,连续三四个月冬眠,偶尔伸出头来,外面零下三四十度,天天都是星星。像格陵兰、挪威、加拿大北部,都是极夜的边缘,甚至可以看到北极光。而南极洲那边却是极昼,几个月太阳不落,天天是白天。那里的南极企鹅忙着生孩子,携家带口。

  无为而无不为

  今天还看到一个微信:马云的私人会所。这两年马云很火的,他创立的会所有一个理念,就是人要有一种自我管理能力,叫无所作为,要管理你自己无所作为。他说,一个人越是无所作为,他有所作为的空间就越大,一个人能够修到极致就是无所作为。这个很厉害,自古道家说“无为而无不为”,这句话人们很难理解。但马云触动到大家的脑神经了。他这个会所,就是以我们中国传统的智慧理念,把空间感留得很充足。

  古时候,那么多有智慧的人看到佛陀之后,毅然放弃一切,剃除须发,披上法服,远离世间有漏的东西,檐下树下托钵行乞,无所事事。别人看起来很不理解,我想,佛教多次被打击,可能就是这些人认为佛教是消极的,佛教对社会没有贡献。甚至在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把佛教列为剥削阶级,说和尚不干活,所以出家人跟地主一样挨批斗。

  现在有一点能理解了,佛如果不是这样带着弟子们,把大脑清空清空,怎么开发出自性里面的智慧?显现出知道几十万年、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甚至一个劫、两个劫、三个劫、四个劫、五个劫、六个劫、七个劫、八个大劫之中的事情啊?佛陀的智慧是遍智啊,这智慧是整个人类进步的方向。你说佛没有做事情吗?这岂是世人做的任何一件事能跟佛比的?

  我们佛教这叫“戒定慧”,定就是理智地让自己大脑里的杂质清空,理智地管理自己无所作为,不为琐碎的世事牵绊,让生命超越,提升生命的高度,攀登自己生命的这座高山。这是人类中最高级的学问,最高级的作为啊,这个才是民族的魂,一个国的国魂,人类有他自身的价值所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