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家经典禅语:宗萨钦哲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来源:   作者:宗萨钦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家经典禅语:宗萨钦哲

  当你手中抓住一件东西不放时,你只能拥有这件东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机会选择别的。人的心若死执自己的观念,不肯放下,那么他的智慧也只能达到某种程度而已。

  你硬把单纯的事情看的很严重,那样子你会很痛苦。

  仇恨永远不能化解仇恨,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这是永恒的至理。

  你认命比抱怨还要好,对于不可改变的事实,你除了认命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不要因为众生的愚疑,而带来了自己的烦恼。不要因为众生的无知,而痛苦了你自己。

  别人讲我们不好,不用生气、难过。说我们好也不用高兴,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坏,就看你会不会用?

  如果你自己明明对,别人硬说你不对,你也要向人忏悔,修行就是修这些。你什么事都能忍下来,才会进步。就是明明是你对,你也要向他人求忏悔,那就是修行了。当你的错误显露时,可不要发脾气,别以为任性或吵闹,可以隐藏或克服你的缺点。

  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们痛苦的人还要多。

  愚痴的人,一直想要别人了解他。有智慧的人,却努力的了解自己。

  别人永远对,我永远错,这样子比较没烦恼。

  未成佛果,先结善缘。

  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人天福报非久计,苦海茫茫莫留连。

  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

  你不要一直不满人家,要一直检讨自己才对。不满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修行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

  毁灭一个人只要一句话,培植一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多口下留情。

  创造机会的人是勇者,等待机会的人是愚者。

  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于淡泊,乐于寂寞。

  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这样子比较少后悔。

  内心充满忌妒,心中不坦白,言语不正的人,不能算一个五官端正的人。人生的真理只藏在平淡无味之中。

  能为别人设想的人永远不寂寞。

  时间总会过去的,让时间流走你的烦恼吧!

  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

  只要面对现实,你才能超越现实。

  良心是每一个人最公正的审判官,你骗得了别人,却永远骗不了你自己的良心。

  不懂得自爱的人,是没有能力去爱别人的。

  学佛就是在学做人而已。

  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亦邪,一切唯心造。

  有时候我们要冷静问问自已,我们在追求什么?我们活着为了什么?

  不要因为小小的争执,远离了你至亲的好友,也不要因为小小的怨恨,忘记了别人的大恩。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正好可以调整自己的缺点。

  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

  凡是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这个就是慈悲。

  学佛不是对死亡的一种寄托,而是当下就活得自在和超越。

  佛陀从不勉强别人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佛陀只是告诉众生,何者是善?何者是恶?善恶还是要自己去选择,生命还是要自己去掌握。

  所谓的放下,就是去除你的分别心、是非心、得失心、执著心。

  说话不要有攻击性,不要有杀伤力,不夸已能,不扬人恶,自然能化敌为友。

  一个常常看别人缺点的人,自己本身就不够好,因为他没有时间检讨他自己。

  真正的布施,就是把你的烦恼、忧虑、分别和执著心通通放下。

  学佛第个观念,永远不去看众生的过错。你看众生的过错,你永远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你每天若看见众生的过失和是非,你就要赶快去忏悔,这就是修行.

  业障深重的人,天到晚都在看别人的过失与缺点,真正修行的人,从不会去看别人的过失与缺点。

  每种创伤,都是种成熟。

  当你知道迷惑时,并不可怜,当你不知道迷惑时,才是最可怜的。

  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没有救。

  切恶法,本是虚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切善法,也是虚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就要告诉你自己,这切都是假的,你烦恼什么?

  当你未学佛的时候,你看什么都不顺。当你学佛以后,你要看什么都很顺。

  你要包容那些意见跟你不同的人,这样子日子比较好过。你要是直想改变他,那样子你会很痛苦。要学学怎样忍受他才是。你要学学怎样包容他才是。

  承认自己的伟大,就是认同自己的愚疑。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

  医生难医命终之人,佛陀难渡无缘的众生。

  个人如果不能从内心去原谅别人,那他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心中装满着自己的看法与想法的人,永远听不见别人的心声。

  毁灭人只要句话,培植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多口下留情。

  当你劝告别人时,若不顾及别人的自尊心,那么再好的言语都没有用的。

  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夹杂着傲慢。不要使你的谦虚心缺乏智慧。

  根本不必回头去看咒骂你的人是谁?如果有条疯狗咬你口,难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口吗?

  忌妒别人,不会给自己增加任何的好处。忌妒别人,也不可能减少别人的成就。

  创造机会的人是勇者。等待机会的人是愚者。

  多用心去倾听别人怎么说,不要急着表达你自己的看法。

  同样的瓶子,你为什么要装毒药呢?同样的心理,你为什么要充满着烦恼呢?

  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会直以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为你对他了解太少,没有时间与他相处在起。当有天,你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活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

  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

  眼睛不要老是睁得那么大,我且问你,百年以后,那样是你的。

  憎恨别人对自己是种很大的损失。

  每个人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生命,乃至于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对他来说,是种惩罚。

  自以为拥有财富的人,其实是被财富所拥有。

  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你才能得到自在。

  世间的人要对法律负责任。修行的人要对因果负责任。

  在你贫穷的时候,那你就用身体去布施,譬如说扫地洒水搬东西等,这也是种布施。

  内心充满忌妒,心中不坦白,言语不正的人,不能算是位官端正的人。

  默默的关怀与祝福别人,那是种无形的布施。

  所谓的放下,就是去除你的分别心是非心得失心执著心。

  如果你真的爱他,那么你必须容忍他部份的缺点。

  一匹驴,吃再好的草,也不会成为一匹俊马。用执著和分别心去修行,再大的精进,也不会成佛。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